当前位置:卡车网> 养车 > 保养 >

卡车保养6大注意6大禁忌,快来收藏!

  卡友们的爱车在长途运输过程中难免会出现一些故障,为了提高运输效率,卡友们常常需要自己动手做一些初步的事故排查或维修。

  然而,卡友们的爱车因为高负载、大马力的特性,使得在维修过程中的危险系数成倍升高,如果不注意其中的安全隐患,会造成人财两失。

卡车保养卡车保养

  注意轮胎鼓包

  当卡车轮胎内部的钢丝层长期使用后将会出现断裂的现象,如果不及时更换轮胎,破损程度将会随着轮胎的行驶越发严重,最终形成轮胎鼓包。形成鼓包后的轮胎抗压能力将变得非常不均衡,此时应使用轮胎拆装机及时更换轮胎。

  注意使用副启动开关

  卡车上的副启动开关是检修时经常使用的部件,然而短接副启动开关的时候需要保证变速箱挂入空档,否则卡车将会带档移动,行进中如果驾驶室没有驾驶员将会造成严重的后果。

  注意散热后再打开水箱盖

  发动机运行过热、散热效率差的时候会导致水箱高温甚至出现开锅的现象。这个时候要避免立即熄火(熄火后散热器也会停止工作),寻找安全地方停靠后,保持发动机怠速空转,以充分散热。

  注意安装轮胎的正确方式

  安装轮胎时尽量使用专用工具,并在安全环境中进行操作。有些卡友在安装轮胎时都会担心螺丝不够牢固,常常通过脚踩撬棍的方式对其进行紧固,这样不仅会对螺丝造成损伤,撬棍的反弹也可能会伤到操作者。

  注意油管接头不要拆

  在电控发动机的普及下,发动机的维修保养已变得更加复杂,其中油管接头的拆卸需要更加谨慎地操作,最好等到发动机完全停止并完成泄压后,再对油管进行拆卸。

  注意驾驶室举升不能含糊

  在检修货车的发动机、离合器和变速器时,常常需要把驾驶室翻转过来。操作时要将车辆停在平坦路面,并把档位换到空挡。操作时切记一定要将驾驶室举升到底,否则锁死装置无法起作用,在外力的影响下很可能会掉落下来。

  忌机油只加不换

  机油在柴油机的使用中是必不可少的,主要起润滑、冷却、清洁等作用。因此,很多驾驶员都会注意检查机油的油量,并按标准添加,但是却忽视了机油质量的检查和对已经变质机油的更换,导致一些发动机的运动机件总是在较差的润滑环境中运转,从而加速各机件的磨损。

  忌黄油乱用乱涂

  (1)汽缸垫上涂黄油。黄油是工程机械修理中常用的润滑脂,可起到润滑和密封的作用。因此,有些修理工在安装汽缸垫时,就会在汽缸垫上涂上一层黄油,认为这样可以增加柴油机的密封性。殊不知,这样做反而影响了柴油机的工作性能。此外,黄油长时间处在高温状态下还会产生积炭,造成缸垫过早老化变质。因此安装汽缸垫时切勿涂抹黄油。

  (2)轮胎螺母涂黄油。为了容易拧紧螺母和防止锈蚀,不少修理工在轮胎的螺栓螺母上涂油。实际上这是一种错误做法。因为轮胎螺母拧紧后,螺纹间就具有自锁的特征。在轮胎的螺栓和螺母上绝对不要涂润滑脂或滴上润滑油。这样做会使螺母松动,甚至酿成事故。

  忌缸套和活塞新品不经选配即安装

  在换装汽缸套和活塞时,认为新的汽缸套和活塞都是标准件,都具有互换性,装上去就可以使用了。实际上,汽缸套与活塞的尺寸都有一定的公差范围。因此,换装时必须要检查标准缸套与活塞的尺寸分组代号,装用的缸套和活塞必须使标准活塞的尺寸分组代号与标准缸套的尺寸分组代号相同,只有这样才能保证两者之间具有标准的配合间隙。

  忌螺栓拧得太紧

  工程机械在拆装过程中,很多部位的螺栓都是有规定转矩要求的,比如传动箱、汽缸盖、轮胎、连杆和前桥等部位,拧紧力矩在说明书中都有专门规定,切不可随意改变。但是很多使用人员都误认为紧一些会更安全,但是拧得太紧会造成螺钉或螺栓折断,也可能由于螺纹滑扣而引起故障。

  忌轮胎气压太高

  轮式工程机械的轮胎充气压力是决定其使用寿命和工作效率的重要因素。轮胎气压过高或过低都会影响其使用寿命,同时也不利于安全行车,尤其是在炎热的夏季。科学的充气标准应该是:以轮胎的标准气压为基准,随着气温的变化,对轮胎气压略有调整才对。例如:夏季应比冬季低5%-7%,因考虑到夏季气温高,气体受热,压力增高,相反冬季必须达到标准气压或略低一点。

  忌水箱开锅骤加冷水

  发动机超负荷作业、散热不好或水箱缺水都会造成水箱开锅,此时如果立刻加入冷水,就会导致缸盖和缸体炸裂。因此,使用中一旦发现水箱开锅,应采取应急措施停止作业,使柴油机冷却水自行降温。

来源: 云卡卡车维修连锁 作者:云医生
文章关键词: 卡车保养 注意事项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相关文章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