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政策 > 产业政策 >

广东推计重收费 粤西11市21日起实施

  超限30%以上部分,每超1%多收费4%。粤西11市9月21日起实行,粤东8市10月20日起实行。9月21日起,高速公路联网收费粤西区域将实行货车计重收费,对于超限货车的超限装载30%以上部分,加收通行费。而空载和轻载的2轴6轮以上货车给予降档收费优惠。客车和小轿车不受新计费办法影响。

   9月19日,广佛高速横沙收费站,一辆货车通过电子计重收费通道后,电子显示屏即时显示收费信息。从9月21起粤西区域道路实施计重收费。

 

  超限30%开始加收费

   记者19日在广佛高速公路沙贝站看到,一辆满载香蕉的大货车缓缓驶入收费站,压过埋在地下的电子秤时,收费亭前的电子显示器立马跳出一组数据:总量50.3吨,超限3%。

  记者从广东省交通征费管理中心了解到,从9月21日零时起,粤西区域的部分联网高速公路实行货车计重收费,例如广湛高速、广佛高速、西部沿海高速等,跨广州、佛山、中山等11个地市,总通车里程为1522公里。计重收费的新办法中,不改变广东省高速公路目前的按车型分类“元/公里”的通行计费方式与现行费率模式。只在此基础上,对于超限货车的超限装载30%(超过公路承载能力认定标准30%)以上部分加收通行费,每超多1%多收费4%。对空载和轻载的2轴6轮以上货车给予降档收费优惠。

   新方案的特点是,合法运输、正常装载(含超限30%以内)的车辆,通行费较实施前没有增加,反而略有降低。另悉,从10月20日零时起,高速公路联网收费粤东区域也将开始实行货车计重收费,涉及区域包括深圳、汕头等8个地市,总通车里程为1208公里。未来,珠三角地区将全部实行计重收费。

   经济杠杆治理超载

   据广东省交通征费管理中心主任钟增泉介绍,开展公路计重收费,主要目的是保护公路桥梁设施,遏制交通安全事故。从2009年11月起,广东省在粤北区域高速公路和清远市、韶关市的普通公路上试行计重收费。试点结果显示,恶性超限的比例急剧下降。从粤北区域高速公路货车运载的对比情况来看,实施计重收费后,轻度超限(超限30%-50%)下降了16%,中度超限(超限50%-100%)、重度超限(超限100%-150%)和严重超限(超限150%以上)分别下降了51.52%、75.09%和86.76%。

  “超限越多,交的钱越多。”钟增泉说。举例来说,一辆车货总重为25吨标准的三轴货车,通过粤西区域“横沙-徐城”段时,正常应缴通行费725元。但是,当这辆车轻载(或空载),总重只有13吨时,降低一个车型收费,仅480元;但如果超限,总重达到40吨的时候,按照计重收费方案,应缴费1595元——是正常载重的2倍多。

  运菜车 超载10% 全额缴费

  从去年12月1日起,全国所有收费公路全部纳入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网络范围,整车运输鲜果、蔬菜的车辆,可以优先快速走“绿色通道”,不需要交纳任何费用。那么,此次实施计重收费后,农产品运输是否会受到影响?

  钟增泉解释称,要免收车辆通行费的前提条件,必须是“整车合法装载”,也就是说,运菜车不得超限。“走‘绿色通道’的车辆,如果超限装载10%以上,就要参照普通车辆,全额交纳通行费。”

  物流成本:不超载反而更低

  在物流行业,许多车主通过超载的方法节约成本。但实行计重收费以后,货车超限越多,交的“过路费”越多。那么,计重收费是否会导致物流成本上升,从而间接抬升价格?钟增泉乐观表示:“计重收费后,只要不超限30%以上,通行费不但不会增加,反而会降低!”

  他解释说,营运货车在往返过程中,通常都有一定几率的空载,从而可享受降档收费优惠,综合平均下来,通行费减少了5.95%左右。广东省交通厅调研发现,普通的货车,10次经过高速公路时,至少有2次都是空载,部分车辆的空载率甚至会接近50%。“每空载一次,少收25%的费用。”钟增泉说:“但超限30%以上,一定会多交通行费。”

来源:新快网 作者:许力夫
文章关键词: 计重收费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相关文章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