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零部件 > 发动机 >

扬柴新产品向多领域进发 以国四起步

  2013年10月12日,潍柴动力扬州柴油机召开战略发布会,宣布未来五年内将完成具有国际领先技术的意大利VM系列产品研发,实现4.0升以下全系列、全领域轻型柴油机的战略布局,力争成为国内最优秀的轻型柴油机供应商。在排放升级方面,扬柴新产品开发均从“国四”起步,并具备“国五”开发能力。

  2009年,潍柴与扬柴重组,被业界誉为“强强联合”。扬柴是国内主要的四缸柴油机生产企业,潍柴以做重型柴油机起家,两者重组正好弥补后者四缸轻型柴油机空缺。自重组后,扬柴依靠潍柴强大的产业链和资本运作能力,搭建起了全新的产品研发平台。

扬州柴油机
扬州柴油机

  据潍柴动力扬州柴油机公司总经理李百成介绍,扬柴现有平台“国四”产品如485、490、4102、4105等,主要应用于中端产品,升级点主要集中在性能、噪声、震动和冷却上;新平台产品如WP3、RA420、RA425、428和4.0L将应用于高端产品,均以“国四”起步,具备“国五”平台开发能力。

  在新平台产品开发方面,WP3已完成了零部件国产化,实现了与发电机组的匹配,与VE泵轻卡、小型挖掘机、“国四”共轨产品轻客和轻卡的搭载。扬柴总工程师黄丽玲透露:“RA425/428实现部分零部件国产化,完成了与亚星商用车、大VAN商务车的搭载。”

  根据潍柴动力长三角战略部署,扬柴新五年目标锁定在“4.0升以下涵盖商用车、工程机械、船电、农机、乘用车等全系列、全领域发动机战略供应商”。由于潍柴斥资助力,扬柴拥有意大利VM公司的D、I两个系列九种产品研发平台,为十多种车型做全配套生产。其中D系列生产当今世界最先进的工程机械发动机,I系列专门研制轻型商务车、轿车柴油发动机。

  “将来,扬柴将一改只为农机、轻卡配套动力的现状,高端商用车、轿车的动力需求,我们同样能够满足。”黄丽玲说,扬柴目前已经制定了“三步走”战略:第一步,到2015年跻身行业前五;第二步VM系列进入市场,完成全系列高、中、低端产品平台搭建,进入行业前三;第三步,产品形成“全系列、全领域”,销量达到38万台,成为国内最优秀的轻型柴油机供应商。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目前扬柴公司即将投建的二号工厂就是VM系列产品平台基地,规划投资7亿元,按17万台/年的产能规划。二号工厂将采用多品种小批量的柔性生产方式,各生产线具备WP3、RA420、RA425/428各系列产品共线生产能力。未来,扬柴两大工厂都将进行升级,一号工厂主产品485、490、4102、4105、4108年产能提升至40万台,二号工厂年产能提升至20万台。

来源:扬州日报 作者:季煜
文章关键词: 扬柴 发动机 国四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相关文章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