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行业 >

威海年底前上国四柴油 每升加价约0.32

  根据国家发改委公布的油品升级时间表,今年年底前全面供应国四车用柴油。2014年2月14日,记者从威海市经信委经济运行办公室了解到,威海市目前已完成柴油国二标准向国三标准的过渡,将于今年年底前全部完成车用柴油国三向国四标准的升级。

  ●国三升国四每升加价约0.32元

  2013年,威海成品油市场发生了一件大事,汽油由国三标准升至国四标准,这带来了油品价格、质量等一系列的变化,很多车主不知道的是,与汽油升级同时进行的还有柴油国二标准向国三标准的升级。“我们是从2012年底开始进行国二柴油升级置换的,整个置换过程历时1年。目前,全市加油站销售的都是国三标准柴油。”中石油威海分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中国石化加油站
中国石化加油站

  随后,记者从中石化威海分公司了解到,去年7月份,中石化已完成对我市加油站柴油国三标准的置换。“去年全市柴油由国二标准升至国三标准,这是为了能够在今年年底前完成车用柴油国四标准的升级工作。”市经信委经济运行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整个柴油升级国三标准的过程历时近两年时间,目前,包括民营加油站在内,我市成品油市场供应的柴油已全部升级到国三标准。

  之所以此次柴油置换广大车主没有觉察,主要原因在于柴油价格没有因此发生变动,“我们执行的价格都是由国家发改委统一规定的,国二至国三阶段没有上涨,但升级至国四阶段,国家发改委已经统一规定了价格标准。”中石油威海分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在国家发改委发布的关于实现油品优质优价政策的有关意见通知中,确定车用柴油质量标准升级至第四阶段的加价标准为每吨370元,折合为每升国四车用柴油加价0.32元左右。

  ●中石化7月在威开启国四柴油置换

  “公司计划于今年7月份开启车用柴油向国四标准的置换升级工作。”中石化威海分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中石化在威海的柴油供应主要来自位于青岛的中石化炼厂,而该炼厂早已具备生产国四标准柴油的能力。

  随后,记者从中石油威海分公司了解到,对于车用柴油升级国四标准,公司已经有了相关计划,并且供应条件也都已经具备,供应威海柴油的炼厂主要位于东北地区,目前,这些炼厂已具备生产国四柴油的能力,且开始向四川等地输送国四柴油。

  对民营加油站来说,去年汽油升级为国四标准,已经为他们今年升级国四车用柴油做了一次很好的实战演练。“我们加油站主要是从中石化威海分公司批发成品油,所以他们开始置换车用柴油,我们也就跟着可以实现置换了。”经区一民营加油站的负责人解释说。

  “车用柴油升级国四的置换过程与汽油升级的过程大致相似,在今年年底的时候将会有一个月左右时间的集中置换期,各石油公司的加油站车用柴油升级至国四标准后,经检验合格后就可挂牌上市,整个置换工作将于2014年年底结束。”市经信委经济运行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说。

  ●柴油市场可能出现“双标准”

  2月16日,记者在市区一处中石化加油站看到,在柴油的加油机标识上注有“普通柴油”字样,工作人员说,这种普通柴油是国三标准。据了解,目前,柴油分为车用柴油和普通柴油两种,车用柴油是供家用轿车、货车等各种柴油车型使用,而普通柴油则供拖拉机、内燃机车、工程机械、发电机及船舶用压燃式发动机使用,一些货车也可使用普通柴油。

  在国家发改委提出的油品升级计划中,升级柴油只是要求车用柴油方面,普通柴油并未要求使用国四标准,这使得市场最后的柴油供应种类难以一致,这意味着普通柴油可能仍然沿用国三标准,使得升级后的柴油市场可能出现“双标准”局面。

来源:威海晚报网 作者:王璐瑶 姜延文
文章关键词: 国四柴油 车用柴油 国四 国三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相关文章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