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行业 >

浅谈城市共同配送:最后一公里的解决之道

  城市配送关系国计民生,是为物流体系中解决“最后一公里”服务。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小批量、多品种、高频次、时效性强的直接配送、住宅配送以及“门到门”配送需求日益增长。目前市场上存在众多的物流配送公司,从事城市配送的第三方物流企业、商贸流通企业所属物流配送企业、快递等企业也有许多厂家,但现实运行中,由于城市配送物流发展滞后,商品配送“最后一公里”问题尤为突出,配送车辆“进城难、停靠难、装卸难”未得到有效解决,城市配送主体呈现多、散、乱的特征,整体配送效率和服务质量处于较低水平。目前除了各个快递公司自己的网络外,还有许多电商、团购自己的同城配送体系。未来城市配送个人感观会向城市共同配送过度,无论从行政管理部门还是交通部门,有了统一协调统一管理的介入点,同时对社会上的各种类型的配送车辆模式有了掌控。

城市物流配送
城市物流配送

  “城市共同配送”则将有效解决散、乱、差难题。所谓城市共同配送是指在城市范围内,商贸流通企业、生产加工企业和物流配送企业,通过各种合作方式,共同对城市多个用户需求配送的商品进行整合和统筹安排,通过作业活动的规模化来降低作业成本,提高物流资源的利用效率。该项目实施后,可有效提高城市配送服务质量、提升城市配送效率和效益、减少货车尾气排放、降低城市交通拥堵和物流成本。

  这几年,电商飞速发展大大方便了市民生活,但带给城市环境和交通的压力也与日俱增,电动三轮车、电动车制造的交通事故也趋于多发,如何提高商品配送效率,节约社会整体成本,成为各大城市亟需研究解决的课题。而“城市的共同配”送无疑是最完美的方案之一。各个城市根据规划,围绕城市快速消费品、农副产品(生鲜食品)和医药等领域,合理规划“仓储中转中心”、“物流分拨中心”、“公共配送中心”和“末端配送节点”城市共同配送网络,构建更为高效、绿色的城市共同配送物流服务体系。

  目前各地的“城市配送”尤其是“城市共同配送”还都处于摸索阶段,各地城市配送基本上是物流公司的落地配为代表,其他的快递公司性质的配送还是处于群雄乱舞的时代,竞争比较激烈,而一些团购网站、电商流通或者外卖配送也是处于自营阶段,所以未来城市共同配送业务大有可为。

  各落地配送公司基本上还属于物流公司工作的细分阶段,其功能主要是从事于物流公司货物到达目的的卸车分理,客户货物的二次中转业务及客户货物的二次配送服务,其工作个人认为属于物流公司业务的延续阶段。而其利润来源还是隶属于货物运费的一部分,不存在于新的利润增长点,而要创造出新的利润点无非就是客户货物的仓储保管费用及客户要求送货上门而产生的费用。而城市共同配送的利润源,除了包含以上部分,最主要的来源点产生于服务而创造的价值和业务流量及客户的广度深度。

  具体到配送业务又细分如下(各种配送业务各个公司根据自由业务区分叫法各不相同):

  1)定时配送:按固定的时间间隔、指定的时间窗口期进行配送,如四小时配、日配、周配、旬配、月配。

  2)定量配送:批量配送在指令下达后进行,如整车配送、整箱配送、最小SKU配送或其他指定货量配送。

  3)定时定线定点配送(城市货物公交体系):根据客户群体的海量需求,设计配送闭环,在规定的时间、确定的线路和指定的停靠点进行周期配送。

  4)即时配送(货的配送):服务对象主要涉及生产企业、商场超市、零售网点、餐饮企业等,根据需求指令快速响应,柔性的配送时间满足客户碎片化的配送需求。

  5)限时配送(紧急配送):针对客户的紧急需求,采用专人专车、全程跟踪,确保货物能够在约定的时间到达。

  6)拆箱装箱 :整箱拆箱、二次分装、拼货拼装等服务。

  7)包装服务 :货物内、外包装、订做纸箱、木箱;挂铭牌、贴促销卡、分装货物资料等服务。

  8)货款代收 :按照客户之间达成交易协议的要求,代表客户收取货款;可以提供次周、隔周返还货款的服务。

  9)寄售代发:根据客户的需求,提供代其销售产品,发送产品给指定客户。

  10)安装服务:根据电商的需求,提供家具、家电的安装配送服务。

  市场上具体哪种模式或者方法是最终解决最后一公里的配送,是快递公司和快运的联合体、还是新型的城市共同配送体系的建立,我们拭目以待!

来源:雏小虎 作者:雏小虎
文章关键词: 物流配送 货车 卡车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相关文章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