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零部件 > 发动机 >

王者归来 潍柴单月发动机销量破六万台

  3月,历来是中国商用车行业产销的传统旺季。2017年3月,重卡市场的涨幅来得尤为“凶猛”。数据显示,国内重卡市场共销售各类车辆约7.2万辆,比去年同期的67699辆增长6%,环比今年2月(34942辆)大幅上涨106%。

  在商用车行业整体走强的乐观行情中,行业龙头潍柴自去年四季度开始,市场份额显著回升,今年更数度以同比翻番增长的耀眼表现,刷新业绩:1月产销超过4万台,2月产销超过5万台;3月产销进一步突破6万台大关。

潍柴董事长谭旭光潍柴董事长谭旭光

  忆往昔深耕细作树经典

  潍柴董事长谭旭光曾表示:“经济减速使行业十分艰难,但这对装备制造业来说并不是件坏事,每一次危机,都会有一批企业沉沦消亡,也会有一批企业脱颖而出。”

  回溯过往的两年,尽管在宏观经济环境下行的重重压力之下,潍柴增速放缓,可风霜雪雨中的卧薪尝胆,正是为了光芒乍露而默默积蓄能量。进入2017年,潍柴喊出了“撸起袖子加油干、大干100天产销18万”的口号,豪情迈向全年50万台目标。在外界看来,对比2016年全年31.6万台的总销量,潍柴要在并没有太多利好因素的2017年,实现近60%的增长,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潍柴一线工人潍柴一线工人

  在瞬息万变的市场风云下,在严重产能过剩带来的剧烈竞争中,潍柴坚持以市场和客户需求为导向,不断加快产品结构调整和升级,持续适应、主导和引领市场需求,为客户提供更大的价值与更好的体验,在更高的层次满足供需两端的协调

  近十年来,潍柴累计投入150多亿元进行产品研发,每年研发占比超过5%,达到国际领先企业水平,具备了世界一流的研发能力,不断推陈出新,以技术含量、性能指标全面领先的产品成就典范之作。

  从20世纪50年代起,伴随潍柴发展半个世纪之久的6160系列船用柴油机,其在捕捞和内河船舶市场占有率一度占到80%,长江和京杭大运河的航线上,处处可以看到配套潍柴发动机的船只;到1988年第一台WD615下线,潍柴创造了改变中国装备制造业发展轨迹的传奇;2006年潍柴WD615垄断国内5吨装载机78%以上的市场份额,是国内工程机械首选配套动力;再到以“蓝擎”家族为代表的潍柴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一代动力,自2005年面市以来,保有量已超过400万台,是目前市场保有量最大、用户认可度最高的重型发动机。

  在庞大的动力帝国版图之后,是潍柴励力自主创新、追求卓越的奋自扬鞭,一次又一次为中国装备行业的升级,输送了一款款经典之作。

潍柴励力自主创新,追求卓越潍柴励力自主创新,追求卓越

  看今朝:科技突破领升级

  做“挑战全球第一”的通用动力提供商,是潍柴的战略选择和企业追求。董事长谭旭光表示:“在经济新常态下谋篇布局,我们必须做到换挡不改势, 加快新产品、新产业、新模式的结构调整步伐,提升抗周期性风险的能力,不断谋取新的增长动力。”

  敢为风气之先是潍柴的志气,亦是魄力所在。潍柴勇立行业升级大马力的风头浪潮,未雨绸缪、提前布局,稳步推动“蓝擎”发动机产品升级换代,2015年率先推出国内首款500+大马力高速重型发动机WP13,凭借可靠耐用、动力强劲、节油环保等诸多优势,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WP13强势收割53.72%的市场占有率,众多搭载潍柴WP13发动机的车型成为市场中的“王者”。

  近年来随着中国物流业的快速升级,从能源型向消费型运输转变,高端化、集约化趋势日益明显,前瞻性洞察用户对高效节能环保、更低运营成本、更长寿命周期的迫切需求。潍柴于2016年4月推出首款H平台动力,以B10寿命180万公里/3万小时的可靠性和耐用性,树立了高速重型发动机B10寿命的最高标准,引领中国重型发动机迈向高端。

  此外,潍柴又对“锐动力”产品进行了系统规划布局,全面覆盖中轻卡、客车、工程机械、农业装备、工业动力等领域。2016年,经过全面升级换代的锐动力实现了销量猛增50%的良好业绩。

  潍柴的视野从来未曾止步于国内市场。2016年,潍柴全面启动高端发动机项目,包括WP13、WP17、D系列发动机等全新开发的高端动力,开拓产品、游艇、矿车等高端发动机配套领域,正式吹响了挑战全球第一、向世界高端发动机迈进的号角。

潍柴生产线潍柴生产线

  同样,潍柴广阔的视野也未曾局限于动力领域。“在未来5-10年,要成为以整车整机为导向,动力系统为核心,全球领先、拥有核心技术、可持续发展的国际化工业装备企业集团,发展成为独具特色的全球装备制造业的重要一极。”谭旭光掷地有声之余,通过积极输出资本、技术、产品和品牌,构建起包括德国凯傲、林德液压、美国德马泰克、意大利法拉帝、法国博杜安等国际知名企业在内的宏伟蓝图,重磅入局工程机械、高端液压、豪华游艇、和智能内部物流等高附加值领域。

潍柴与德国凯傲合作发布会潍柴与德国凯傲合作发布会

  产量飙升的背后,是客户对潍柴品牌一如既往的认可和信赖,亦是潍柴自主创新的不渝坚持。通过自主研发、链合创新、国际合作、兼并重组等方式,潍柴的发动机业务已形成排量涵盖2升到579升、功率覆盖33千瓦至9000千瓦、高速机与中速机并举、传统能源与新能源并重的全系列产品平台,覆盖商用车动力总成系统、工程机械传动系统、船舶动力推进系统、新能源动力系统和液压控制系统五大动力系统,是全球产品线最全的少数几家企业之一。

  行到山穷水尽处,坐看风起云涌时。在“十三五”战略落地的关键之年,潍柴将继续深耕市场,以科技创新引领客户需求,面向全球卡车、客车、工程机械、农业装备以及船舶发电等行业,“智造”最具价值的产品和服务。

来源:PCauto 作者:吴一
文章关键词: 潍柴 WP发动机 发动机销量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潍柴,品牌首页>>
相关文章
潍柴相关产品更多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