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零部件 > 发动机 >

解密潍柴质量“大满贯”背后的“源密码”

  2018年岁末年尾,潍柴喜提质量领域多项重磅大奖,用“大满贯”的成绩为全年划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细数近几个月,2018年12月10日,阿联酋首都阿布扎比,第二十四届亚太质量组织国际大会。潍柴动力荣获“全球卓越绩效奖---世界级”,董事长谭旭光荣膺“亚太质量奖个人奖---卓越诚信企业领袖”。

  2018年11月29日,全国质量管理小组活动40周年纪念大会暨2018中国质量协会年会闭幕会。潍柴动力董事长谭旭光荣获“刘源张质量技术贡献奖”,并在会上作“潍柴高质量发展的实践之路”主题演讲。

  2018年11月2日,第三届中国质量奖颁奖大会。潍柴动力凭借“WOS质量管理模式”,以制造业组织第一名荣获中国质量奖。

潍柴获得中国质量奖潍柴获得中国质量奖

  多年来,潍柴已先后摘得“亚洲质量创新奖”“全国质量奖”“省长质量奖”“质量之光年度魅力品牌”“中国出口质量安全示范企业”“中国驰名商标”“中国名牌”等多项殊荣,谭旭光也先后荣获“中国杰出质量人”“全国机械工业杰出质量人”“全国机械工业优秀质量经营者金杯奖”等荣誉称号。

  与质量发展并驾齐驱的是客户对潍柴产品黏性的不断增强,是产品销量和市场占有率的大幅度提升。在2018年12月14日刚刚结束的潍柴全球供应商大会上,潍柴集团董事长谭旭光宣布,集团2018年预计实现营业收入2400亿元,同比增长8%;发动机销量实现70万台,同比增长13%。

  20年摸索实践 破获质量兴企的“源密码”

  20年前,谭旭光高高举起的“质量之锤”,砸毁了上百台发动机废次品毛坯,敲醒了潍柴人的质量意识,拉开了潍柴品质立企的大幕,也推动这艘国企巨轮踏上乘风破浪、高质量发展的正确航道。

  20年来,潍柴调动全员力量,专注产品,专注质量,通过不断学习、消化、吸收国际先进经验,在自主融合创新的基础上,形成具有潍柴特色和优势的WOS质量管理模式。这一模式立足企业运营全过程“大质量”概念,建立了统一的指标、标准流程和评价改进体系,并通过数据化、可视化、持续优化,保障了准时、高效、高可靠的精益制造过程,满足了大规模制造条件下的个性化客户需求。

  通过推行该模式,近三年,潍柴新产品研发周期缩短60%,新机故障率下降22%,返工率下降40%,单台可控变动成本下降46%,交付周期缩短45%,质量效益全面快速提升。

  20年前,质量是潍柴发展的救命稻草;20年后,质量成为潍柴发展的强劲后盾。在质量的强有力支撑下,潍柴从濒临破产到年收入达到2400亿元,创造了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37%的“潍柴速度”,为中国装备制造业注入“最强动力”。

谭旭光荣获“刘源张质量技术贡献奖”谭旭光荣获“刘源张质量技术贡献奖”

  全产业链导入 矢志追求“共赢”目标

  潍柴WOS质量管理模式是一种高度开放、包容的、可复制、可推广、可落地的模式,融合了全球先进质量管理理念,能够满足全行业质量管理需求。

  潍柴一直矢志追求全产业链的共同提升、共同进步,最终达到“共赢”的目标,进而助推质量强国梦想的实现。提升首先从内部开始。伴随海内外并购的步伐,潍柴在输出资金和技术的同时,也成功导入WOS管理模式。扬柴公司用5年时间,产品单价由不足5000元提升到近2万元;陕重汽用13年时间,成功挺进中国重卡第一梯队;海外并购企业法国博杜安、意大利法拉帝、德国林德液压均实现扭亏为盈、快速发展;德国凯傲连续多年保持10%以上的业绩增长。

  在当年建厂当年便投产的白俄罗斯马兹潍柴公司,从建厂之初便导入WOS质量管理模式。2018年10月,公司专门派遣专业团队来潍柴学习先进的制造、生产和质量管理经验。

  截至目前,潍柴已经在80多家供应商中推广落地质量管理标准,实现了产业链的系统提升。就在前不久的潍柴2019年全球供应商大会上,谭旭光又提出,未来, 潍柴将与海内外的供应商伙伴一起,共同打造全球一流的质量管控模式,在供应商中全面推广潍柴WOS模式,最终实现100%覆盖。

  质量带动效应凸显 市场给予最好“回馈”

  质量与产销量从来都是互为一体、密不可分。质量“大满贯”的背后,是客户对潍柴品牌黏性的增强,是市场占有率的全面提升,是产销量增量图上指标的不断上扬。

  “买最好的校车,用最好的发动机”,是湖南雷锋交通发展集团董事长彭红光一直坚守的信念和原则。他公司500多辆校车,全部配置潍柴发动机。今年新招标的270台校车,依然选配潍柴发动机。潍柴高可靠的产品质量、优质的售后服务,是他成为潍柴“忠粉”的“不二理由”。

  数据显示,2018年,潍柴发动机销量预计突破70万台,稳坐中国内燃机行业“头把交椅”,是排名榜第二和第三名的数量总和。其中,重型动力36.8万台,同比增长10%。锐动力同比增长19%。校车用客车动力表现格外抢眼,同比增长70%,占全国校车动力总销量的52%,撑起2018年校车市场的半壁江山。农业装备动力同比增长66%,在大型拖拉机、玉米收获机等领域,占据绝对领导地位。

  凭借稳定可靠的产品质量,潍柴继续以不可阻挡之势引领动力行业发展。面对未来新的挑战,潍柴业已完成国六布局,将通过N+H高端平台驱动,推动中国内燃机行业实现升级换代,迈向高质量发展轨道。

来源: 长江商报 作者:冷秋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潍柴,品牌首页>>
相关文章
潍柴相关产品更多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