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零部件 > 发动机 >

两会山东代表团媒体日之后,潍柴集团董事长谭旭光再发声

  继2019年3月6日,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山东代表团举行媒体开放日活动之后,3月7日,全国人大代表、潍柴集团董事长谭旭光再次接受了媒体的专访。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以及传统制造业的领军人物,谭旭光在本次专访中就自主创新、新能源发展、潍柴集团发展等问题做出了相应的回答。

全国人大代表、潍柴集团董事长谭旭光接受媒体专访全国人大代表、潍柴集团董事长谭旭光接受媒体专访

  坚持自主创新,核心技术是买不来讨不来的

  “核心技术是买不来、讨不来的。”谭旭光现场讲到:“要实现创新,我们就是要站在巨人肩膀上,兼收并蓄集大成。这句话对我们的事业太重要了,这是总书记对我们提出的要求。”

  谭旭光认为,创新要从基础研究做起,干一步看三步,储备好持续提升的核心技术要素。当前有许多制造业企业为什么研发费用投不进去,就是因为基础研究和科学技术转化为工程技术的能力太弱,在这方面,装备制造企业要加大投入、主动作为,要形成“基础研究+科学技术+工程技术”为一体的创新体系。同时,看一个装备制造业企业的竞争力,其核心是从被动应对客户需要向主动为客户提供全生命周期的技术转型,只有这样,客户才愿意接受。一切衡量的标准都是客户,只有这样我们才能从跟随模仿彻转向原创。

全国人大代表、潍柴集团董事长谭旭光全国人大代表、潍柴集团董事长谭旭光

  氢燃料电池汽车不能一哄而上

  本次两会期间,氢燃料汽车方面的问题被很多代表提到,氢燃料电池发动机技术也是未来全世界公认、可实现的技术,完全可以达到零排放,而且还可以充分利用二次能源,但对于氢能管理是当前的大问题。对此,谭旭光认为,首先,政府职能部门要主动作为,建议国家能源局要把氢能作为能源来管理,要从危化品中分离出来;其次,制定加氢站的安全实施标准。

  “氢能一定是我国未来十年乃至二十年能源战略结构调整的重要资源之一。我相信氢能作为可替代能源,至少可以降低10%的石化能源消耗。”谭旭光讲到:“不是所有地区都可以实现氢能产业的发展,盲目发展就是胡来。以山东为代表的我国部分省市具有废氢提炼的重要资源,山东的废氢提炼后可以满足10万辆城市公交车使用,在我们西部一些地区,太阳能也可以转化为氢能,用好这个资源对区域性环保治理具有重要的提升和推动作用。另外,国家要选择示范区,积极有效推动这一科学技术的进步,对终端示范要给予政策引导和资金补贴。在这里特别需要说明的是,个别企业的骗补不等于所有企业都这样做。”

媒体专访现场媒体专访现场

  潍柴是中国国企改革创新发展的缩影

  2018年,潍柴集团实现了2500亿的收入,利润达到了140亿,收入增长了7%,利润增长了40%。利润率增长远远高于收入增长,这就是高质量发展。而潍柴之所以有今天,得益于二十年前,痛下决心实现了改革突破,毫无保留的把自己的残和缺都解决了,没有那个时候的改革就没有以后持续的发展。

  谭旭光现场表示:“潍柴20年发展,特别是近10年发展,我们始终牢记总书记谆谆教导,以创新为引领,而这里讲的创新不单单是产品创新,还包括文化创新、管理创新等等,是一个大系统工程的创新理念。同时企业的发展还需要有文化的支撑,一个好的企业没有一个好的文化体系支撑是不可能成为一个优秀企业的,所以说文化自信对搞好企业也是非常重要的。”

来源:卡车网 作者:Siri
文章关键词: 潍柴 两会 谭旭光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潍柴,品牌首页>>
相关文章
潍柴相关产品更多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