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零部件 > 变速箱 >

百年大戏 传动系统巨头采埃孚AMT变速器最初原型—Soden变速器

  1921年采埃孚开发了一款名为Soden的变速器,该变速器是以他的发明者冯·索登(采埃孚公司的联合发起人和第一任总经理)命名。

  Soden变速器是一种采用常啮合齿轮设计,通过预选档和同步器辅助的4档变速器,该变速器设计了一套预选机构使得驾驶者可以提前决定将要挂入的档位。

  驾驶员通过方向盘一个旋钮设置变速器将要换入的档位,然后踩下离合器,变速器档位便会自动结合。

  Soden变速器这种毫不费力的换挡在当时具备很大的技术优势,然而它的设计在当时太过于超前,变速器的控制也过于复杂,因此仅获得少量生产,并没有在市场上得到商业化应用。

Soden变速器发明者冯·索登Soden变速器发明者冯·索登
Soden变速器Soden变速器
第一辆使用Soden变速器的汽车第一辆使用Soden变速器的汽车

  上个世纪80年代,采埃孚开发出了一种名为AVS(Automatic pre-selection gear change system)自动预选换挡系统,也称为半自动变速器换挡系统。AVS是通过在传统的机械变速器上添加一套换挡执行机构而形成的换挡系统,称之为添加式(Add-on)系统。下图为AVS与ZF 手动变速器8S-180组合而成的自动预选换挡变速器系统。从图上可以看出,变速器外部添加了大量换挡执行机构的外挂部件和传感器部件及线束。

ZF 8S-180 AVS变速器ZF 8S-180 AVS变速器

  驾驶员在操纵AVS系统的时候是通过驾驶室内一个如下图所示的电子式换挡器进行操作的。该换挡器包含一个旋钮开关和一个控制杆。旋钮开关用于选择行驶模式(D: 前进,N:空挡, R:倒车),控制杆用于进行加减档操作、修正起步档位及换入空挡。

  驾驶员在进行换挡操作的时候,首先预选一个档位,此时变速器的档位并没有真正挂入,所以称之为档位预选,驾驶员预选的档位会通过显示屏显示出来。在驾驶员需要换挡的时候,只要踩下离合器,预选的档位便会自动挂入。

  这样的操作减轻了驾驶员换挡时的工作负荷,同时在换挡的时候手不需要离开方向盘,可使驾驶员将注意力集中于前方路况,因此提高了车辆的安全性。

AVS电子换挡器AVS电子换挡器

  简单介绍一下AVS为什么被称为半自动变速器:

  在手动变速器开始实现自动化的时候,曾经使用过“半自动变速器”这个概念,这个词关系到“接合离合器/起步”和“改变档位”两项操作,在这两项操作中有一项实现自动化,称之为半自动变速器,如果两项全部实现自动化,就可以称为全自动变速器。

  既然采埃孚开发出了半自动变速器系统,是否能开发出一款全自动的变速器呢?答案是肯定的,它就是采埃孚随后推出的第一款现代商用车自动变速器系统:AS Tronic。

来源:采埃孚 作者:乐枫
文章关键词: 采埃孚 变速箱 Soden变速器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采埃孚,品牌首页>>
相关文章
采埃孚相关产品更多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