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零部件 > 发动机 >

全球化与开放合作,潍柴既要抓机遇也要做准备

  2019年10月19日,首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一开幕,便吸引了众多国内外企业及相关人士的高度关注。这场为跨国公司领导人“量身定做”的峰会,搭建了跨国公司与政界、学界对话的高层次平台,拉近了与跨国公司领导人的距离,增进互信,扩大合作。这115家世界500强企业里,中国境内企业有20家。其中,山东重工集团(简称“山东重工”)作为中国领先、国际知名的汽车装备制造集团,备受瞩目。

  峰会期间,山东重工主导发起了以“全球化与开放合作”为题的论坛,就经济与全球化、国际合作、新科技革命等主题展开了深度的探讨。山东重工、潍柴集团中国重汽董事长谭旭光表示:这是一次思想认知的碰撞,是一次高端智慧的分享,对跨国企业把控未来经济走向、应对全球化挑战具有重要意义。

山东重工、潍柴集团、中国重汽董事长谭旭光山东重工、潍柴集团、中国重汽董事长谭旭光

  抓住开放机遇,从做好自己的事开始

  在新中国成立七十年,特别是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多年的伟大进程中,跨国公司作为重要参与者、见证者、贡献者、受益者,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跨国开放、合作共赢已成为时代共识,这也是举办本次峰会的重要意义所在。

  而面对开放所带来的机遇,谭旭光表示:“我在做企业任职的22年中,经历过2次世界经济危机,从我上任之日起,也经历了中国经济的多次的波动。我刚刚接到我们(集团)公司9月份的快报,1-9月份我们收入增长10%,利润继续保持20%的增长。一直以来对资本市场和社会,我的承诺就是永远是利润增长高于收入增长,这是我做企业的理念。我觉得,只要企业存在,外部的生态变化这是存在的,这是动态的关键是怎么应对。所以说,经济下行也孕育着新产业产生。不管是国外的朋友,不管是国内的企业,我们做好自己的事情,就一定能成功。”

“全球化与开放合作”论坛到场嘉宾“全球化与开放合作”论坛到场嘉宾

  有足够空间实现千亿美元梦,做到中国第一世界一流

  2018年,潍柴集团发布了2020-2030战略,同时谭旭光为潍柴定下的长期目标是不仅进入世界500强,更要成为世界500强中所处行业的前3名。而在担任中国重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之后,谭旭光还将战略进行了新的调整,潍柴集团和中国重汽集团完成全面重组后,把预计2030年实现的1000亿美元目标提升到2025年前实现。谭旭光在本次论坛现场讲到:“我们今年实际上就实现了500亿美元的收入,我认为我们经过努力,千亿美元的目标是可以实现的。对于全球几十万亿来说,1000亿美元的收入,对我来讲只是很小的一点,我还有足够大的空间,去实现我的1000亿美元梦想。”

“全球化与开放合作”论坛发言嘉宾“全球化与开放合作”论坛发言嘉宾

  对于谭旭光来说,他的目标不仅仅在收入方面,同时也包括中国重卡的品牌打造。“我们旗下有陕汽重卡,还有中国重汽。这两家加起来的数量排在全球排名第三。但是我希望我们能成为世界一流的重卡,不是简单的数量体现。”谭旭光坦言。

  而在销量及国内市场方面,谭旭光也曾预测:中国的重卡市场不再会发生2015年跌到五六十万台的情况。国家在进行排放升级,目前有300万辆重卡是国三以下,而国家现在的排放标准远远高于欧洲,排放要求的速度也很快,所以企业始终要以科技引领,要储备好未来的各项技术,我认为我们这个行业,仍然是大有作为。

  未来还将以柴油动力为主,新能源要合作也要准备

  近两年,国内卡车无人驾驶的发展在一些细分领域已经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对于未来公路运输无人驾驶的发展,谭旭光直言:“无人驾驶是永远替代不了人的感觉,但辅助驾驶已经到来,这一点肯定的。”

未来还将以重型柴油车为主,短途运输可能会被混合动力替代未来还将以重型柴油车为主,短途运输可能会被混合动力替代

  而对于和无人驾驶有着同样热度的新能源卡车,谭旭光认为:“重型卡车长途运输实现纯电动很难,还得以重型柴油车为主,但短途运输将来可能会被混合动力替代。而由于法规的要求,及客户的需要,燃料电池发动机可以视成为未来重型汽车的一个终极技术路线。”

  值得一提的是,在氢燃料产品的发展方面,潍柴在地势上就占据着先天的优势。谭旭光介绍到:山东有着巨大的氢能资源,每年可产290万吨的氢能,氢站建在100公里以内就可以覆盖全省,正是这样的特殊条件,国家也把这个重大科研专项给了潍柴。目前,潍柴正在和巴拉德、博世合作,巴拉德主要是在堆上做合作,而跟博世则是在系统上。现在每一个公司想独立地控制住哪种技术,已经完全不可能了,必须是合作,而有了合作也必须要有竞争,没有竞争的合作就不能推动社会进步。

  “未来,市场需求是多元化的。”谭旭光进一步讲到,“多元化的市场时代已经开始到来,这对动力系统的多元化要求越来越多了,也对一些新科技的要求也越来越多,这就逼着我们要做好各种准备。作为一个企业,各种技术路线都要做好充分准备,而且是做好具备商业化的充分准备。”

“全球化与开放合作”论坛发言嘉宾合影“全球化与开放合作”论坛发言嘉宾合影

  在多年的发展中,潍柴始终心无旁骛攻主业,坚定不移改革创新,在国企改革、管理技术创新、跨国合作等方面,走在了全省、乃至全国的前列。特别是凭借极强的前瞻视野和战路思维,潍柴面向全球开放合作,成功的实施了一系列跨国并购和国际产能合作,打造了“自主创新+开放创新+工匠创新+基础研究创新”四位一体的科技创新体系,拥有了遍布全球的协同研发平台,并掌控了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在全球化与开放合作中叫响了中国制造“潍柴”品牌。

来源:卡车网 作者:Siri
文章关键词: 潍柴 山东重工 青岛峰会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潍柴,品牌首页>>
相关文章
潍柴相关产品更多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