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零部件 > 发动机 >

【广州站】康明斯的数字化 不止要让发动机更“智能”

  长期以来,数字化只是一个概念性的存在,大家只是了解到数字化是物流未来的发展方向,然而这对于康明斯,一个提供多样动力解决方案的百年企业来说,却一直在为客户的数字化领域努力着。那究竟康明斯数字化发展如何?为此,康明斯中国区车联网与数字业务总经理唐浩诚从专业角度进行解读。

  从车联网到数字化 智能化与联动性越来越强

  说到康明斯的车联网,不得不提康明斯天远系统。早在2011年,康明斯天远公司成立,专门从事车联网系统研发,拥有包括C-link在内的一整套先进的远程服务产品,可从发动机电控模块收集相关数据并基于这些数据为客户制定个性化解决方案,通过对车队运行数据的采集,透明化整个运行过程,通过对线路、载重、车辆配置以及司机驾驶行为等全方位的数据分析,确定影响可变运输成本的关键因素,提出解决方案。

康明斯中国区车联网与数字业务总经理唐浩诚康明斯中国区车联网与数字业务总经理唐浩诚

  康明斯天远系统对于“提高车队管理效率”的价值在一次次实践中也得到诸多集团用户的认可,其中,恒伟物流,即恒伟轿车驳运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轿车运输的物流公司,因受政策影响,于2018年5月,新购东风天锦中置轴轿运车200辆,搭载的是康明斯ISD发动机,全部配有C-link系统,该系统对于司机管理、降油耗以及保障车辆持续高效运行方面确实帮了不少忙,在卡车网记者对其总经理陈总进行采访时所得。

  2017年5月,康明斯成立了数字化加速器部门,创新持续加速,通过车联网搭载智能终端,运用大数据分析,为终端客户提供智能解决方案。“发展到这个阶段,数字化不单纯包括车联网,还包括企业内部的数字化信息流通,这两个整合在一起,是康明斯数据管理的思路。”康明斯中国区车联网与数字业务总经理唐浩诚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到。如果说过去,康明斯卖发动机、卖发动机机组、卖零部件,那么现在康明斯就是要把一个机械式发动机演变成一个智慧的、网联的智能化发动机。到目前仅中国市场总连接量就已经超过25万台。

康明斯ISD发动机配有C-link远程智能服务系统康明斯ISD发动机配有C-link远程智能服务系统

  “然而,做好数字化并不是只靠一家公司就能完成,它需要一个供应链。虽然说数字化时代需要更多偏“软”的东西,没有那么强的供应链意识,但是仍然需要这方面的合作。康明斯目标在于在发动机领域提供最好的数字化产品,成为供应链的一部分。举个例子,降低油耗光靠发动机吗?配什么样的轮胎其实也是很重要的”在唐浩成看来,康明斯不止要让发动机更加智能,还要和物流公司合作帮助终端用户如何配车、选什么样的轮胎以及什么样的货物平台等等,更强的联动性才能把数字化做好,才能更多地为终端用户着想。

  智能软件系统是数字化主要呈现方式

  “康明斯的数字化主要用在后市场服务以及运营数字化。康明斯有很多车联网的数据和企业内部的数据,我们把它整合起来变成一些智能软件,来引导我们不断学习,从而把我们企业内部的运营变成数字化运营”唐浩诚再次强化了康明斯的数字化内容。

  数字化对于康明斯来说,背后付出的不仅是时间成本,更多的是人力与资金,但是要想更好地为后市场服务,智能软件系统是其主要的呈现方式。为此,康明斯不止要让动力系统更加智能,更要不断开发与更新智能软件APP,e路康明斯就是这样的APP,针对发动机出现故障后,怎样减少停驶时间而开发的一种指导操作手册,依托康明斯专有电子工具及大数据平台技术,旨在为客户提供诊断支持等服务。

  当前物流行业已经从货源竞争到效率竞争。唐浩诚认为:未来发动机的很多功能都将通过车联网实现,康明斯通过动力系统+智能软件的方式为用户提供智能解决方案,依托于车联网助力车队提高运营效率,通过大数据分析为客户开发更适合且更多样性的产品。康明斯车联网和数字化能够帮助企业将运营数据可视化,运营成本最优化,解决方案定制化。

康明斯康明斯一直在为数字化努力着

  确实如此,车联网提供的数据平台在实现市场信息、需求数据逆向传递的同时,助力物流商业模式的改变和创新。数字化的核心目标是提升使用康明斯动力产品的用户体验,通过康明斯动力系统+智能软件的方式提供智能解决方案,助力客户提升产品竞争力,从而为终端用户带来价值,为数字化创新提供了良好的基石,建立数据仓库,从内部各种渠道收集数据,形成整合的大数据湖。例如物流车队,在使用发动机的维修服务是否是准时的、可靠的、最省油的,是否已经达到了设计标准的最优化,需要突破传统硬件商的界限,融入动力系统+智能软件解决方案的概念。这是康明斯当前数字化见成效以及不断为之努力的目标。

来源:卡车网 作者:王慧敏
文章关键词: 康明斯 发动机 数字化产品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康明斯中国,品牌首页>>
相关文章
康明斯中国相关产品更多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