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卡车 > 轻卡新闻 >

致敬我的国--从旧时光里追忆物流运输的日子 陈力明有话说

  人生七十古来稀,然而对于新中国而言,70年的峥嵘岁月恰同学少年,一切都是欣欣然,正是蓬勃发展的样子。回忆70年的时光,风雨有之,成就有之, 在时代的洪流中,一切都在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作为经济发展中不可或缺的一环,物流运输也经历着大浪淘沙。
福田奥铃陈力明为福田奥铃比心

  萌芽—捎东西

  新中国成立后到改革开发以前,中国仍处于传统的计划经济体制,当时国家对生产资料和主要消费品实行计划生产、计划分配和计划供应,供销公司、批发零售网点比比皆是,兴起了早期的物流运输,形成了计划储运和运输,也就是传统的物资运输、保管、包装、装卸、流通加工等活动,而这就是现代物流运输的萌芽阶段。

  提起那时候,来自河北省石家庄市井陉县的陈力明有点感慨。今年49岁的他回忆起那个布票、粮票、油票满天飞的时代还是有着微微的怀念:“那时候买啥都得有票,没有票不行。小时候谁家都不富裕,弄点粮票、肉票的都得算计着用,有了肉呀鸡蛋呀那都是过年才能吃的,所以那时候大家都盼着过年。”在那个以票走天下的时代里,最常见的就是“捎东西”,谁家城里有个亲戚,能够帮忙弄点“稀罕东西”那绝对是遭人嫉妒的。

  其实细细想来,“捎东西”与古代的驿站有着异曲同工,只是运输对象单一,货品单一且量少。当然,在那个时代能够称之为物流的自然是供销社物资的南来北往。

  雏形—运输工具原始

  到了1983年,交通部提出“有河大家走船,有路大家走车”的改革方针,一举突破所有制的束缚,个体户与创新势力快速涌入货运市场,中国物流产业的大踏步发展也就此拉开帷幕。而后,党的十四届三中全会后,我国又掀起了经济建设的浪潮,物流运输的成功经验也不断的被借鉴并推广,并出台了多个促进物流发展的法规,国内市场出现了类型繁多的物流服务企业,我国物流业初具雏形。

  “小时候就看过很多人拉砖呀拉沙子呀,往往都是好几台车一起走,而且用拖拉机的人挺多。现在想想其实也算是物流运输吧,不过比较原始点,那会不像现在到处都是轻卡呀重卡的。”在陈力明的回忆中,时光似乎也拉回到了那个时代。

  也正是在那个时候,初代的物流人开始真正的走上历史舞台,不少人看准了当时的物流时机,站在风口浪尖上,迎来了母猪也能飞上天的时代。

陈力明与他的福田奥铃陈力明与他的福田奥铃

  下海—运输车简陋

  直到2004年,已经34岁的陈力明也忍不住诱惑,正式“下海”成为了物流大军中的一员。“那时候也不知道干啥,总是要养家,朋友就介绍我去跑运输,正好我也会开车。”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有人,有技术,只要再有车,物流运输就成了。

  陈力明当时购买的是一台福田轻卡。提起早期的那辆车,陈力明忍不住“吐槽”:当时的车最原始了,没有助力,没有气刹,空调也没有,拉的货也比较少。尽管车“不好”,但是陈力明并不担心,因为“那会价钱不高,但是车也少,跑运输的也少,特别的好干。”

  提起当时,陈力明意味犹尽,在他看来尽管当时活不算太多,但是比现在可好干多了,每天就是去石家庄周边的郊县运转物料,经常忙到不着家。“我那会已经成家了,有两个女儿,但是老跑车根本没有时间陪她们。”提前以前的跑车岁月,陈力明有微微的惆怅,为了养家,有得必须有舍。

  大爆炸—前仆后继

  然而好景不长,物流运输带来的大爆炸吸引了众多人的前仆后继。“很多小年轻的听说这个赚钱全过来跑运输了,把市场也给搅乱了,后来又有了电商,活就不好干了。“

  正如陈力明所说,新世纪开始,中国现代物流大踏步进入发展期。在此背景下,国家推出了一系列的政策,并且加强了对物流业发展的规划,各省、市、自治区纷纷制定物流发展规划,企业也通过制定物流规划开始现代物流系统的建设,物流园区、物流中心、配送会广泛成立。

  同时,物流平台的建设也取得了重大进展,互联网的冲击更是为物流运输提供了新的舞台,在各种利好政策的推动下物流运输迎来了行业的欣欣向荣。当然与此同时的是,物流运输行业的竞争开始激烈起来。

  意识到物流运输的规范化以及专业化,陈力明心思也活泛起来,准备换车。第二台车他选择了福田奥铃。提到为何选择福田奥铃,陈力明有着自己的考虑,都是福田系的车,用过也相信,驾驶室比较舒适,承载力也不错。“早期的车连个空调都没有,冷得时候冷死,热得时候热死,现在的车舒服多了,也不担心风吹日晒的,而且在安全上的设计也多了不少。”

陈力明选择了福田奥铃陈力明选择了福田奥铃

  不仅仅是陈力明,身边的朋友都在“鸟枪换炮“。无需争论先有鸡还是先有蛋,大家发现,只要是“想要”,卡车制造商提供的“就有”,驾驶室加装空调了、卧铺更宽了、有转向助力了、有电子屏幕了、承载力更强了、安全性更好了……而这些,也是陈力明在购买福田奥铃之后体验到的。

  高效专业—奥铃捷运为代表

  去年,陈力明又购买了一辆福田奥铃捷运。“这个车配置高、承载强,动力也强,驾驶又安全。”有了第一台使用奥铃车的踏实和肯定,第二台车陈力明又毫不犹豫的选择了福田奥铃,在他看来,奥铃车越来越精致,车架都是超高强度钢承载力强,拉什么货物都不怕,而且发动机动力也足,驾驶室也越来愈舒适,包括一些制动系统的设计,安全性也大大加强,有了这台捷运,陈力明运输更有底气了。

  “实际上和之前相比,对于我来说,最大的感受就是运输工具升级了。虽然都是福田系的车,但是最早的车和现在的奥铃也是没法比的,现在的奥铃车各项设计都很先进,包括外观、驾驶室、车身,现在竞争这么激烈,没有一台好车是不行的,所以我选择奥铃!”正如陈力明所言,无论物流运输如何变化,一台与之匹配的运输车是不可缺少的,而这也是他一再选择福田奥铃车的原因。

  现在陈力明依然在石家庄周边进行货运运输。与十几年前相比,他的运输车升级了,但是运输环境竞争更激烈了,除了固定的货源外,他也会拉一些散活儿,日复一日的运输,形成了他十几年的生活写照。

  经历过时代的洗礼,陈力明越发淡然,而今两个女儿已经长大成人甚至参加了工作,他的运输生活也少了几分紧迫, 多了几分从容“来得早了就早拉货,来得晚了就晚拉货”,虽然在他看来物流运输不好干了,但是他仍愿意投身其中,因为这里面有他曾经挥洒的汗水,也有他浇灌的幸福。

  其实,陈力明只是众多物流运输大军中普通的一员,在物流运输行业发展沉浮中,他虽然不是全部的参与者,但却是时代的见证者,从车辆的更换,到物流行业的炎凉繁盛,他感受着,投入着,也改变着。

来源:卡车网 作者:郭利沙
文章关键词: 福田奥铃 奥铃捷运 载货车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阅读
推荐车型更多
福田奥铃,品牌首页>>
相关视频更多
  • 奥铃V卡来了!此V非彼微

    02:00
  • 城配物流最佳解决方案 奥铃智蓝HL混动轻卡

    03:03
  • 拉5吨尿素 实测奥铃玉兔III的超强节油性能

    04:24
  • 奥铃玉兔III真实油耗测评郑州开启

    01:25
  • 天津首位奥铃玉兔III用户陈老板:用它拉海鲜 省劲儿不费力

    03:45
  • 奥铃青春无敌版临沂上市

    01:25
  • 奥铃出超混轻卡 尽早提车练练手

    03:46
  • 玉兔再升级!AMT奥铃准备好了

    02:16
  • 选择奥铃就是选择了省钱之道

    02:34
  • 奥铃轻卡上新,油气两用产品打造省钱冠军

    01:25
相关文章
福田奥铃相关车型更多
一周热文
最新视频更多
  • 奥铃V卡来了!此V非彼微

    02:00
  • 安全、可靠、舒适三大优势,欧曼GTL星翼版LNG牵引车“老少通吃”?

    02:45
  • 优越动力+超低油耗 江西五十铃翼放EM有多香

    04:06
  • 全方位布局燃气车市场,解放J7-600马力燃气车动力与续航兼得

    02:25
  • 天龙KL燃气车用户高旭:出勤率高 维修保养成本低

    01:07
  • 内卷突围样板!重汽豪曼牛气冲天版轻卡

    04:01
  • 我是远程星瀚H 欢迎和我做朋友

    04:48
  • 汕德卡C9H“俘获“刘虎的心

    02:34
  • 成本低 长续航 路权广,解放虎6G混动轻卡高端运输利器

    04:34
  • 远程星瀚H正式发布 远程开启千车亿里长测计划

    02:07
最新文章更多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