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卡车 > 重卡新闻 >

8个摄像头+2个激光雷达 北奔首款L4级自动驾驶重卡亮相

  近日,北奔重汽集团首款L4级自动驾驶重卡公开亮相,其浑身的高科技装备、高超的“驾驶”技术吸引了多家新闻媒体关注的目光。
北奔重卡 北奔V3ET 牵引车 自动驾驶北奔重汽集团首款L4级自动驾驶重卡

  这辆重卡牵引车载重30吨,采用北奔V3长驾高顶驾驶室,白色涂装,中网处硕大的北奔标识格外醒目。与普通重卡不同的是,其车头顶部一字排开8个不同用途的摄像头,用以对中距离和远距离的障碍物进行检测;车头中部的两侧加装了2个激光雷达,可实时扫描车辆360度的景物;车头下部加装多个超声波雷达,这些传感设备协同工作,组成了重卡的感知系统。

  北奔重汽集团技术中心副总设计师魏磊说,感知系统收集重卡周边环境障碍物、车道、交通信号灯、斑马线等数据,传输给控制系统,控制系统的计算单元精确计算油门、刹车、打方向盘等数据,然后向执行系统发出指令,驱动重卡实现自动驾驶。

  登上驾驶室,主驾一侧操控台上的一个拨杆也显示出它与普通卡车的差异。驾驶员下拉拨杆,车载液晶屏上显示出“自动驾驶模式”的字样。随后,驾驶员双手平放在膝盖上,双脚踩在驾驶室地板上,重卡缓缓起步。在北奔重汽总装厂的封闭试车道上,这辆重卡完成了自动打转向灯和方向盘、调头、避障、跟停等操作,动作娴熟有序。

  “自动驾驶过程中,我不再是传统意义的司机,而成了辅助车辆驾驶的‘安全员’。”坐在主驾位置上的技术人员笑着说。

  据了解,这台L4级自动驾驶重卡由北奔重汽集团与长沙智能驾驶研究院有限公司联合开发。自2018年项目启动以来,样车已经在长沙绕城高速上进行过测试,自动驾驶进出收费站和匝道、换道、超车、避让等功能均已实现,跑一圈下来最高时速可达110公里,可靠性和稳定性非常好。

  近年来,随着市场对重卡智能化、安全性和舒适性要求越来越高,国内主要重卡企业纷纷加大科研攻关力度。魏磊说,目前北奔重汽在自动驾驶领域从低级别到高级别均有研究项目,可搭载在全部车型上。其中,低级别技术主要解决安全和车辆运营问题,高级别技术将来可广泛运用在公路、港口、矿山、园区等运输场景,解决特殊用户的需求。“经测算,自动驾驶技术能有效减少90%的恶性事故,并在提高工作效率、节约人工和燃油成本等方面大有可为。”

来源:北奔重汽 作者: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阅读
推荐车型更多
北奔重卡,品牌首页>>
相关视频更多
相关文章
北奔重卡相关车型更多
一周热文
最新视频更多
最新文章更多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