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卡车 > 重卡新闻 >

上汽红岩楼建平:一个心有猛虎细嗅蔷薇的清醒者

  In me the tiger sniffs the rose(心有猛虎细嗅蔷薇的)———源自英国诗人西格里夫·萨松代表作《于我,过去,现在以及未来 》;

  在2020年1月6日,上汽依维柯红岩营销商务年会结束后,卡车网记者对上汽红岩总经理楼建平进行了专访。

  在采访开始前,记者坐在台下听了他对于2019年上汽红岩的总结报告,一个多小时的发言中,印象最为深刻的是他的可抽离,从标签中抽离出来,对于上汽红岩的成绩他比很多行业人看的还要清醒。

上汽红岩管理团队接受媒体采访上汽红岩管理团队接受媒体采访

  2016年底,上汽依维柯红岩商用车有限公司改制,由以前三方股权对等,改为上汽集团控股。正因如此,一纸调令,原上汽菲亚特红岩动力总成有限公司任副总经理楼建平成为了上汽红岩总经理。

  三年时间扭亏为盈,从上4万辆平台,到上5万辆平台,直到今天2019年年销量达58077辆触摸到6万辆平台,他说:“坦诚来讲,过去的一年我们做的并不是很好,我们要总结得失成败,为2020年再次启航找准方向和目标。”

  老虎的胃口永远不满足才能够成为百兽之王,喊出要用三年时间站上10万辆平台的楼建平始终是一个心有猛虎细嗅蔷薇的清醒者,正如他供职的上汽红岩企业一样。

  心有猛虎:从7万辆到10万辆

  对于楼建平而言,太过容易完成的目标是没有价值性的,“我认为目标的提出要起码有两方面的内容,一个是方向,我们要向着哪个台阶去走;另一个是目标就是要具有挑战性,得跑着去达成。”

  面对2020年或者是更长远一些的三年建设,上汽红岩给出了三个数字:

  2020年销量目标:72000辆

  三年时间:产品年销量要站上10万辆平台

  三年时间:产品覆盖度要达到80%

  2019年上汽红岩工程车销量38000+,其余产品销量20000+,牵引车品类销量首次破万,这样的成绩对于曾经“严重偏科”的上汽红岩而言已是不易,可楼建平依然脊背发凉战战兢兢。

上汽红岩产品将越来越全面上汽红岩产品将越来越全面

  “想要完成三年过10万的目标我们的牵引车必须起来”,楼建平说:“三年时间,上汽红岩从生死的边缘走出来了,但我们还没脱离危险区。”

  洞察力是在访谈中被频繁提到的词语,“西南自卸车市场失守和LNG以及轻量化产品推向市场的速度不够快,其实都是我们洞察力的不足。”

  在会前的一个月,楼建平一直呆在河北市场,把控和调研,要往深了走,对于用户的了解不能停留在表面。2020年上汽红岩将主要沉浸于重卡市场中比较典型的15个细分领域及应用场景,把车、人和场景联系起来,在其中找到自己的优势所在并形成闭环将优势彻底完全的应用于产品之上。

上汽红岩第六代产品核心在牵引车上上汽红岩第六代产品核心在牵引车上

  产品要上扬。据了解,2020年上汽红岩计划推出158款新车,包括了搅拌车、冷藏车、随车吊、危化品运输车、环卫车、消防车、清障车等多个大类型,最重要的是,在向第六代产品甚至第七代产品发展的过程中,上汽红岩要实现产品的定制化及模块化生产。

  “基本上我们第六代产品上市后,其实现在很多车已经是‘伪装‘起来在跑路试了,我们产品的覆盖度将能够达到70%”,楼建平说,“第六代产品我们的核心其实是放在了牵引车产品上的。”

  2020年要重振上汽红岩公路车的品牌和口碑,“工程之王”谁说不能当公路之王?

  细嗅蔷薇:要下沉从市场到团队

  三年来,上汽红岩始终保持行业第一的增长态势,这种稳定的增长让上汽红岩副总经理、营销公司总经理杨培强面对市场更有信心。“大起大落不是企业长远发展之计,实现稳定增长就要在营销上更加关注用户需求。”

履新上任的上汽红岩副总经理、营销公司总经理杨培强履新上任的上汽红岩副总经理、营销公司总经理杨培强

  楼建平则补充到:“要真正的关注用户,比如我们的第六代产品在内饰和驾乘环境上我们下了非常大的功夫,能不能做饭,驾驶室的舒适度……这些细节对于一线用户而言特别是散户,夫妻车主而言是非常重要的,他们需要这样的产品。”

  2020年,市场下沉成为了上汽红岩两个管控方向之一,真正的下沉从用户需求开始,但绝不止步于用户单需。这个下沉还包括了业态下沉,上汽红岩将在销售售后、配件信息、金融租赁、挂靠、二手车、改装、货源平台等方面实现业务拓展,

  下沉两个字说来容易但真正做到管靠管理层的宏观调控是做不到的,同样需要每个人环节的共同努力。

  楼建平透露2020年上汽红岩很大一部分预算给到了红岩汽车学院的建设上,“从管理者、设计者到维修团队,我们要自己培养好,要有自己源源不断的后备力量,人是很重要的。”

  但不对的人是不能够和上汽红岩一同前行的,2019年上汽红岩清理了一些不合格的经销商,“只想干轻松的事情”、“不想学习向前”,这样的思路是要不得的,红岩的态度十分坚决,“对于那些不想转变思路的人,我们的态度是不换思路就换人。”

  不论从目标来看还是从市场预判来看,2020年对于上汽红岩都是要打一场硬仗的一年,而这样的坚决何尝不是一场阵痛,舍弃不够格的重建新生的希望。

对于未来,上汽红岩积极准备对于未来,上汽红岩积极准备

  坦诚,这是卡车网记者对于本次采访最大的感受,正如前文中提到的,楼建平从不掩饰他对于上汽红岩未来发展的野心;丰富,这是记者对于上汽红岩即开铺开的产品品系的感叹,对于楼建平及其管理团队对于市场了解程度的感叹;对于他们面对目标准备之全面的感叹。

  野心之下,清醒预判的准备者是草原上伺机已待的猛虎,盯准目标绝不放松!

  心有猛虎细嗅蔷薇,胸有沟壑乾坤在握,有希望肯努力的企业,值得更多的时间,我们期待着从生死场走出来的上汽红岩怎样一步步迈入安全圈!

来源:卡车网 作者:卡车小伙
文章关键词: 上汽红岩 楼建平
1赞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阅读
推荐车型更多
上汽红岩,品牌首页>>
相关视频更多
相关文章
上汽红岩相关车型更多
一周热文
最新视频更多
最新文章更多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