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行业 >

看中集如何在冷藏运输危中取机!

  在非洲猪瘟、新冠肺炎疫情等多重影响下,食品供应及食品安全成为广受关注的问题。为保障肉类食品供应和食品安全,我国出台了系列政策,要求“从调猪到调肉”、鼓励“北肉南调”和“最后一公里”,带来冷链物流需求日趋旺盛。这给冷藏运输车领域注入了新活力,或将推动该细分市场持续向好发展。
中集冷藏车中集冷藏车

  从“热鲜肉”向“冷鲜肉”转变

  我国生猪流通,过去通常使用仓栅式运输车跨地调运,在疫情期间很容易成为流行病传播“风险源”。因而,国家一方面强化防控措施,实施生猪承运车辆备案制度,推动变“调猪”为“调肉”;另一方面,推行“集中屠宰、品牌经营、冷链流通、冷鲜上市”,维护生猪产品正常流通秩序,让百姓“吃得起肉”。

  2018年底开始,我国非洲猪瘟疫情蔓延,促使我国从“热鲜肉”向“冷鲜肉”模式转变,国内猪肉“冷鲜肉”货运量和每单平均距离均大幅攀升。2019 年8月猪肉“冷鲜肉”运输量接近 2018 年同期10倍,成为2019年以来肉类冷藏运输车市场“引爆点”。

  相关消息人士透露,2019年我国冷藏车产量4.8万辆,同比增长18%。广东、山东、辽宁成为冷藏车需求量最大省份。随着疫情稳中向好,冷链物流运输量增加,加上夏至,对果蔬肉类保鲜要求更高,冷藏车需求将进入旺季。

  疫情对产业是一场挑战。今年以来,受“双重”疫情影响,猪肉供销渠道、居民消费习惯均发生许多变化,尤其加速“冷鲜肉”对“热鲜肉”的替代,庞大的生鲜禽肉冷藏配送需求,导致电商配送业务呈献出“井喷”状态;另外,大量资本涌入生猪养殖及肉类加工市场,正在催生一个崛起的细分行业——冷链运输装备。随着,以往运载生猪的仓栅式运输车逐渐被冷藏运输车(肉挂车)替代,意味着新技术升级与新物流方式的开启。

  促冷藏车产品技术升级

  我国冷藏运输车辆生产企业数量众多,具备冷藏半挂车生产资质,年产量超1000辆的企业却屈指可数。当前,冷藏运输车辆生产企业“小、散、乱”的格局仍然存在,生产成本高、效率低、品质劣的弊端仍然存在。中集车辆超前预见市场“引爆点”,适时抓住了这波契机。中集车辆旗下企业中集车辆(山东)有限公司率先推出高端系列冷藏肉挂车,以技术升级引领行业,带动冷链运输发展。

  该高端系列冷藏车具有环保、节能等优点,尤其2019年推出的川藏版9.6米冷藏肉挂车,制造工艺代表了国内领先水平。这款车搭载5G冷链控温系统,厢体以高分子复合环保材料真空热压一次成型,无金属骨架结构设计,相比国内同类产品轻600~700千克;既能适用复杂路况,又能降低运输成本。

  以吉林省四平市到广东省广州市(约3000公里)为例,同等满载31吨情况下多载0.6吨货物,运肉运费0.56元/吨/公里,回程运水果0.28元/吨/公里,单趟来回运费多挣1512元,每月单车来回5次,年度累计多挣运费9万。同等满载情况下,该车更能“多拉货物多挣运费”。

  传统制造业玩“新营销”直播带货

  疫情期间,中国冷藏车行业头部企业——中集车辆(山东)有限公司,坚持把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复产达产“双胜利”作为第一要务。

  “现在我们实际产能已达原先正常产能150%,我们要抢速度,速度就是效益。我们2020年第一季度同比增长20%,我们加班加点、火力全开,产品还是供不应求,客户来买车先排队拿号。” 该公司总经理高峰表示,产能和供应链有多高多快,将决定交货周期和订单数量,将决定企业品牌的价值和为用户创造的价值。

  疫情之下,数字经济持续发展,体现出巨大的市场潜力,该公司启动“新营销”发力短视频,最终成为抗击疫情的“新式武器”和行业的“一枝独秀”。过去找经销商巡展卖车,要么爆发、要么沉沦;现在找“网红”直播卖车,“网红”卖车比经销商卖得更给力,仅在第一季度“云卖货”直销冷藏车就达200辆。

  前不久,该公司通过线上渠道“网红达哥”直播带货,揽获2笔大订单。新疆某大型肉类养殖及预加工企业来到公司洽谈,对冷藏肉挂车极为赞赏,并一次批量订购30辆;吉林某大型肉猪养殖企业也通过区域经销商,先后批量订购120辆。

  有望进入长期增长周期

  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统计,目前国内肉类市场呈现出主要生产区与主要消费区分离的局面,因此大量肉类产品需要进行异地调运;而随着活畜禽运输限制增多,大量货运需求冷链运输解决。

  从运输结构来看,我国冷藏车保有量占货车总量比重,远低于冷链运输业发达国家,冷藏车市场有着巨大增长空间。随着我国政策红利的释放,国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受冷链物流需求的带动,未来冷藏车市场有着巨大增长潜力。

  相关数据显示,近3年,我国冷藏车市场平均增速约30%,预计2020年继续保持高速增长,需求量5.5万~6万辆,其中2020年冷藏肉挂车销量3500~4000辆。

  “宅经济”逆势兴起,中国冷藏运输车行业潜藏哪些机会?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会长、中集车辆CEO兼总裁李贵平日前表示,中国生鲜食品物流,随着服务行业占GDP比例的增加,进入一个长期增长周期,这个趋势将从根本上提升中国冷藏半挂车和冷藏厢式车的需求。非洲猪瘟疫情的爆发,加速了这个进程;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生鲜食品配送到家的需求已点燃了冷藏厢式车的需求。

来源:中集 作者:甘应鑫
文章关键词: 中集 冷藏车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中集车辆,品牌首页>>
相关文章
中集车辆相关车型更多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