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专用车 > 其他 >

13米新标三轴 PK 10米两轴仓栅半挂 谁将胜出?

  从2020年2月1日起,根据GB7258-2017的要求,三轴仓栅式半挂车必须标配空气悬架和盘式制动器,与此同时,高速公路收费方式由计重收费调整为按车(轴)型收费。

  在这样的法规环境下,10米两轴仓栅式半挂车应运而生。

  为什么是10米两轴仓栅式半挂车?

  煤炭、矿石、钢材运输有两个代表车型,13米和11米的三轴仓栅式半挂车。

10米两轴仓栅式半挂车10米两轴仓栅式半挂车

  11米和13米并存,是因为对于49吨总重的六轴货车列车而言,在运输容重大的物料时,13米挂车长度的容积是过剩的,减少车长可降低自重,经济性更好。

  GB1589-2016将两轴栏板、仓栅、平板、自卸式半挂车长度限制在10米以内,GB7258-2017要求三轴栏板、仓栅式半挂车配置空气悬架和盘式制动器。而两轴车又未做要求,再加上按轴收费后,两轴车比三轴车的过路费少,10米两轴仓栅式半挂车自然就成为具有超载预期的机会型产品。

装配鼓刹的10米两轴仓栅式半挂车装配鼓刹的10米两轴仓栅式半挂车

  现实总是超乎想象,法规的不够完善,竟使三轴空气悬架和两轴钢板弹簧的仓栅式半挂车不期而遇。

  13米三轴和10米两轴仓栅半挂谁将胜出?

  为了进一步深入分析,对两种车型做如下数据收集对比:依据以上对比,13米三轴仓栅式半挂车比10米两轴仓栅式半挂车一次性购车成本高出8.5万元,满载每公里过路费多缴0.1035元,而优势是多拉3.5吨货物。

  若按运价0.7元/吨公里计算,三轴车每公里可多收入2.45元,再扣除多缴的过路费、40%的油费税费,则超出的购车成本回收里程约为6万公里,即使是过路费档距较大的省份,运价再低一些,回收里程也不超过10万公里。

13米新标三轴仓栅半挂车13米新标三轴仓栅半挂车

  这表明,表面看起来10米两轴钢板弹簧、鼓式制动车型有成本、自重、过路费的优势,但实际13米三轴空气悬架、盘式制动车型仅需少量的运营里程即可收回成本,并且实现了车辆的配置升级,安全性更好,长期看,胜出概率更大。

  超载治理的严格执法依旧是关键

  车辆配置空气悬架后,自重更轻、行驶更平稳,并且不可超载;而按轴收费方式将对超载车辆劝返,因此10米两轴钢板弹簧车辆的超载情况很难再出现,这样就真正体现出鼓励合规车辆多拉快跑、多盈利的目的。

装配空悬的13米新标三轴仓栅半挂车

  装配空悬的13米新标三轴仓栅半挂车

        笔者观察,目前已有部分企业申报了10米两轴钢板弹簧、鼓式制动的仓栅式半挂车产品公告,超载运输是否会重蹈覆辙,看来严格执法依旧是关键,潜在威胁依旧很大。

  毕竟,一旦两轴钢板弹簧车辆超载运输,三轴空气悬架法规车辆的胜出可能性就会荡然无存,这不是我们所希望的。

来源:专用汽车杂志 作者:张力
文章关键词: 专用车 自卸 半挂车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相关文章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