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原创观点 >

东风商用车继续“跑马圈地” 谋划大市场

  3月23日,卡车网记者从东风集团公司网站上浏览到这样一条新闻:3月19日,东风公司8万辆重型车新基地建设项目现场办公会在十堰召开。十堰市委书记陈天会,东风公司副总经理童东城、欧阳洁等政企双方领导共同表示,紧密携手,加快新基地建设,合力再造一个新东风。

东风公司8万辆新基地建设项目一期工程现场
陈天会在东风公司8万辆新基地建设项目一期工程现场调研

  记者就该消息致电东风商用车公司相关负责人,该负责人告诉卡车网记者:“目前商用车公司并没有接到类似的消息,这应该是集团层面上的市场规划。”

  据记者了解,东风商用车在2009年制定发布了2009—2012年 “863” 振兴计划,具体指:东风商用车总销量将达到32万辆,其中,东风天龙销量8万台,东风天锦销量 6万台,打造dCi11、EQ4H、EQX7等3款自主发动机。按照此规划,东风商用车目前位于十堰的生产基地产能将遇到很大的瓶颈。

  随着近几年中国重卡市场的连续几次井喷,很多企业都受到了产能的限制,用户拿钱在车间门口抢车的情况也屡见不鲜。为此,2008年8月,商用车公司决定将原来的新装配三线拆除,在原址上重建东风重型商用车生产线。新三线总投资为7678万元。2009年7月,新生产线建成,产能达到4.5万辆/年的生产能力,总装配厂重卡整体年产能将达到10万辆。

王兆国为商用车总装新三线剪彩
王兆国为商用车总装新三线剪彩

  然而据记者最新的统计,今年1至4月份,东风商用车公司本部已接订单为53531辆,实际排产37718辆,产能缺口已超过15000辆。从目前市场形势来看,这种态势将继续持续。

  东风商用车公司的相关负责人说:“现在工人都是在加班加点的赶订单。2010年,按照规划,十堰基地的产能还能继续应对市场的变化,但“863计划”也只规划到2012年,2012年以后,10万辆的产能一定不能满足东风商用车的市场发展了,虽然没有得到准确的消息,但“扩能”东风集团应该已经有了新的规划 ”该负责人继续表示,目前宏观经济持续稳定增长,汽车消费信贷、房地产投资持续升温,国际形势好转,出口将得到刺激。综合这些因素,2010年中国中重型商用车需求超过80万。因此,产能资源无疑成了企业能否在2010年完胜的根本,或许正是这种市场的刺激,时隔不到一年,东风集团又在谋划更大的发展,在十堰新投资8万辆的重型车新基地,以期为未来的市场发展打下更坚实的基础。

        据介绍,东风公司8万辆重型车新基地建设项目,位于茅箭区普林工业园,计划投资11.8亿元,占地2000亩。建成投产后,将形成集车身、车架、整车制造装配及储运于一体的重型车整车制造标杆工厂,年产值可达230亿元,相当于再造一个东风商用车公司。目前,该项目各项前期工作正顺利向前推进,已平整土地总面积1300亩。

来源:卡车网[www.chinatruck.org] 作者:满春
文章关键词: 东风商用车 天龙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东风商用车,品牌首页>>
相关文章
东风商用车相关车型更多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