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图文评测 > 中卡评测 >

《节油记》 我是节油王 一汽解放J6L油耗实测

  美国作家威廉·福克纳说:“不要竭尽全力去和其他人竞争。你应该在乎的是,你要比现在的你强。”做人如此,其实做卡车也一样,技术在不断的革新,市场千变万化,发展是前提,竞争是动力,但是在竞争的同时要先做好自己。

  如今,“新常态”市场经济下的运输行业正面临着一个关键时期,如何节约运输成本成为用户优先考虑的条件,而油耗费用在使用成本中又占很大一部分,车辆的耗油量成为用户选车考虑的主要指标。

  近日,卡车网联合天津通才一汽解放汽车销售有限公司针对市场上主流的厢式载货车车型一汽解放J6L进行了一次“油耗实测。”旨在通过真实、专业、客观的技术手段,呈现车辆的实际油耗为用户提供参考依据。

  为了确保整个过程的顺利进行,以及测量结果的真实可靠,我们进行了以下的准备工作。


一汽解放J6L油耗测试全体工作人员合影

  测试车辆:一汽解放J6L ,160马力,6.8米货箱长度,载货车

  车辆行驶时间:6个月

  车辆行驶里程:4435公里

  参与测试驾驶员姓名:周家旺

  驾驶员驾龄:29年

  测试公路区间:津蓟高速天津收费站——津蓟高速蓟州站(全程皆为高速公路)

  测试里程:190公里

  参与测试工作的配合人员:司机、裁判、摄影师、记者、后勤服务保障人员共9名

  参与测试配合车辆:一台一汽大众捷达服务车,一台一汽奔腾SUV摄影车


一汽解放J6L驾驶员周家旺,1986年领取驾驶证,年龄53岁,驾龄29年

  在测试车辆的选择上,我们随机选择了一辆刚刚完成磨合的新车,运行六个月,行驶里程4435公里,此时的车辆使用状况为最优时期;驾驶员周师傅今年53岁,1986年领取驾驶证,驾龄29年,驾驶经验非常丰富,也是这辆一汽解放J6L的司机,对车辆运行情况非常了解,是车辆油耗保证的关键;行驶区间选择了车辆较少,可以保证车辆正常行驶的津蓟高速“津蓟高速天津收费站——津蓟高速蓟州站”路段,全程190公里;另外在测试中的这辆车中还承载着一名裁判和一名摄影师,负责整个行驶过程的监督和记录,摄影师还会配合裁判进行噪音和振动的测试,对舒适性进行判定。后勤保障车一辆负责快速处理行驶中的突发情况,以及一辆摄影车辆,会有专业摄影师和记者记录车辆的整个测试过程,以及后期视频的剪辑及记录的编写。


测试路线

起点:津蓟高速天津站 中间折返点:津蓟高速蓟州站

  测试过程:测试车辆一汽解放J6L在津蓟天津收费站加油站将油箱加满至标准位置,记录车辆仪表上的里程数,再由资深驾驶员周师傅开始驾驶,平均时速为油耗最优时速80km/h上下,由津蓟高速天津站开始记录,行驶至津蓟高速蓟州收费站,掉头驶回天津收费站加油站,将油箱加满至标准位置,确定整个里程的油耗总量及总钱数;根据车辆仪表上此时的里程数与测试前仪表上的里程数之差,确定行驶的总里程数,最终得出结果。


出发前驾驶员周家旺与一汽解放J6L合影

为一汽解放J6L加油
为一汽解放J6L通过收费站称重6.4吨
为一汽解放J6L通过收费站称重6.4吨

高速公路上行驶中的一汽解放J6L

一汽解放J6L驶回津蓟高速天津站

摄影师记录行驶里程[page]

  测试结果:测试前仪表盘上数值为4435公里,测试结束时仪表盘上的数值为4622公里,行驶全程4622-4435=187公里;加油站油表显示耗油量为26.33L,花费金额132.4元;

  在时速80km/h时驾驶室内噪音为72.5db,方向盘垂直振动0.6m/s2,通过计算,百公里油耗为26.33÷1.87≈14.08L;车辆使用柴油为0号柴油,当前价位5.03元/升,共花费132.4元。


一汽解放J6L在时速80km/h时驾驶室内噪音及方向盘垂直振动
加油站油表显示耗油量为26.33L,花费金额132.4元
加油站油表显示耗油量为26.33L,花费金额132.4元
一汽解放J6L油耗测试结果
一汽解放J6L油耗测试结果

  注:虽路线确定,总里程确定,但是由于车辆在行驶时并不是始终是在同一直线上行驶,导致实际行驶里程数会与官方测量里程数有差别。

  一汽解放J6L百公里油耗14.08L的测试结果十分令人满意,市场上160马力同类型载货车空载百公里平均油耗约为16L,一汽解放J6L油耗优势明显。据了解,参与测试的一汽解放J6L搭载的大柴BF6M2012-16E4发动机,最大扭矩可达530N·m,动力性在现有的中卡产品中有明显优势,并且此款发动机兼顾对油品的优秀的适应性,不挑油,可有效延长发动机寿命,降低车辆运行和维护成本;匹配一汽解放CA6T123六档变速器,头挡和倒挡均采用滑动齿套,2~6挡采用同步器,换挡灵活、性能稳定;后桥采用Ф378铸造桥,最大载重9.84吨,驱动能力强,车桥速比为4.875,前板簧采用加长方案,优化驾驶舱的乘用舒适性,后板簧采用多片加强主副板簧组合的形式,使车辆的承载能力更强,不仅可以提供充分的承载空间,也提高了整车对恶劣路面的适应能力。

  天津通才一汽解放经销商总经理陈明忠对卡车网记者说:成功的真义就是不断比昨天的自己优秀。一汽解放J6系列产品是一汽解放公司重点打造的中、重卡系列产品,一直在根据市场的变化而不断优化和超越自己,着力打造用户最信赖的载货车产品,此系列产品的用户认可度极高。一汽解放J6L载货车油耗低、动力强、可靠性有保障,是高速快递物流及城市货运的明星产品,此次测量的油耗与一汽解放提供的油耗参考标准基本一致,可供用户参考。”

来源:卡车网 作者:西利
文章关键词: 一汽解放 解放J6L 油耗测试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一汽解放,品牌首页>>
相关文章
一汽解放相关车型更多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