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养车 > 保养 >

方向盘抖振、前轮摆头、操纵困难的故障

  整体式液压助力转向,由于液压转向助力装置中油液的阻尼作用,有助于克服前轮摆头。如果转向液压系无问题,前轮摆头的故障主要由于转向传动机构、前轮、前轴、悬架、传动等部位机件的磨损、损坏、调整不当等造成的。前轮出现摆头的故障,车辆行驶的轨迹呈波浪形,方向盘抖振,用驾驶员们的俗话讲是“筛糠”。严重时驾驶员难以驾驶,危及安全运行。车辆出现前轮摆头,方向盘抖振的故障大都是行驶速度在50km/h时发生的,高速或低于此速度都没有问题。液压转向系即使全部换新件故障也难以排除。分析认为,这是由车辆各部机件磨损、损坏、调整不当所引起的综合性故障。

  前轮摆头、方向盘抖振的原因

  前轮摆头、方向盘抖振实质上应该说是—种车辆的共振现象,应该和运动干涉、不平衡质量、系统内的阻尼及前轮定位有关。引起前轮摆头、方向盘抖振的原因较多,十分复杂,车辆的结构、道路、使用维修、装配等原因都可能造成此故障。

  前轮通过转向、悬挂机构和车架相连,这些互相联系的机构构成了较为复杂的振动系统,该系统应有一定的自然振动频率,当外界频率和其接近时,就会发生较强烈的共振。出现方向盘抖振、前轮摆头的故障。

  (1)车轮总成的不平衡。前桥左、右轮胎新旧不一,花纹不一致,气压不一致,或者是轮辋变形,都会导致车轮总成的不平衡,引起车轮上下跳动,左右摆动。这一点需要强调一下,即前轮应尽量装用同一厂生产的、同一种花纹的轮胎,气压也应一致。并对车轮总成进行平衡检测,使之消除不平衡的因素,减少造成故障的原因。

  (2)前轮定位不准,使转向轮的稳定效应降低。钢板弹簧移位,转向节主销和衬套配合间隙由于磨损变大,车架变形,前桥工字梁变形等都会导致前轮摆头、方向盘摆振。

  (3)转向系各部件磨损松旷。各球头销严重磨损,间隙过大,使转向系阻尼减小,转向器轴承磨损,都会使方向盘的自由行程过大,转向系统的角速度下降,结果容易引起前轮摆头。

  前轮摆头、方向盘抖振故障的判断方法

  为了搞清前轮摆头、方向盘抖振是由转向系还是传动系引的,需要用下面的方法判断。

  顶起中、后驱动桥的一侧,前轮用垫木垫好,起动发动机,逐步换入高速档,提高驱动桥的转速,如果车轮出现摆动,方向盘出现振抖,则为传动系引起的。如果汽车没有抖动,则故障应确定为前转向桥、转向系引起的。

  确定为前桥及转向系的故障后,顶起前桥,拆下直拉杆,使之和转向垂臂分解,推动垂臂,转动前轮,确定故障是在转向器还是联动装置。顶起前轮后,沿轴线扳动前轮,若有轴向移动,即是轮毂轴承的松紧度不符合规定。

  车轮总成不平衡,是前轮摆头的关键因素,车轮的质量分布不均,旋转不平衡,所产生的离心力迫使车轮上下跳动,产生摆振。做轮胎总成的平衡检测,使之达到允许的不平衡残留量。

  检查左、右悬挂有无断裂、变形、失效,如有,则应修复或更换;检查转向节有无变形或损坏;前轴有无变形或损坏。损坏应更换,变形应校正。 前轮摆头、方向盘摆振是个复杂的问题,应认真对待。

来源:卡车网[www.chinatruck.org] 作者:sunny
文章关键词: 方向盘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相关文章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