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养车 > 保养 >

延长发动机使用寿命 轻松应对各种路况

  随着国内燃油价格的不断上涨,货运行业的运营成本也随之水涨船高。“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因此,一辆运转良好的卡车成了运输业主赚钱必备的工具。定期保养能够使卡车保持良好的车况,同时,司机如能掌握一些特定工作状况下的车辆养护技巧,则能更大程度地延长发动机的使用寿命,从而为运输业务赢取长远的回报。卡车运输会遇到各种不同的路况,其行车环境相比家用车要复杂得多。因此,在复杂多变的路况下全面保护发动机,延长发动机的使用寿命,成为卡车司机们非常关心的话题。

  新车需磨合老车勤养护

  由于发动机零部件加工和装配中可能存在误差或带有金属碎屑,新车出厂后需经过三千至五千公里左右的磨合里程。在此过程中,卡车司机需要保持良好的驾驶习惯,避免高速行驶、大脚刹车大脚油门等习惯。而行驶超过五年后,司机会发现车辆莫名的抖动明显增多,噪音更大,动力也逐渐不足。

  事实上,发动机行驶多年后内部零件逐渐开始老化,油道内油泥和积碳自然要比新车多。此时,卡车司机应适当地缩短保养周期,并使用清洁性、抗磨损性能更好的高品质机油。有着80多年历史的美孚黑霸王是很多司机熟悉的品牌,最近做了全新升级后性能更加优越,正要换油的司机不妨一试。

  良好驾驶习惯应对拥堵路况

  拥堵的城市路况,卡车会经常处于走走停停的状态,因此发动机长期处于低速或怠速运转、燃油不能充分燃烧的情况,从而造成油道内产生油泥和积碳,甚至因为积碳过多而影响正常运转。针对拥堵路况,司机应遵循良好的驾驶习惯,避免长时间停车怠速,或是启动后大脚油门高速行驶。同时,使用针对拥堵路况设计的机油也能够有效清洁发动机,控制油泥与积碳的形成。

  这些养护技巧看上去都不难做到,但只要持之以恒,卡车就能保持良好的状态,发动机使用寿命也能够得到有效延长,从而帮助司机跑得更远赚得更多。

  上下坡巧用挡位

  对于跑长途的卡车司机来说,山路会是经常碰到的路况之一。如果行驶在山区路段,就必须时刻警醒、集中注意力,因为司机将面临连续的多重考验。爬坡、下坡、转弯多,在行驶速度不高的情况下,对卡车的动力要求较高,因而对配合发动机工作的机油要求也很高。高品质的机油会给发动机带来持久动力,即使在持续起伏的路况条件下卡车也很有“劲”,让司机拉着重货也能轻松爬坡。

  另外,司机如果能够把握好油门力度、采用合适的挡位驾驶,也能很好地起到省油的效果。比如,爬坡一般根据发动机的转速采用二挡或三挡,尽量避免使用一挡;下坡时,采用低挡位驾驶合理利用发动机制动,路况允许的情况下少踩刹车,避免因制动器过热导致失效,在保持安全性的同时也能帮助省油。

  城市道路选对机油

  卡车司机们跑长途运输时,也会有不少时间进入城市道路行驶,难免遇到频繁起停的路况。这种情况下行车,发动机经常会在较低的转速下运行,易导致柴油燃烧不充分而易在油道内产生油泥和积碳,从而影响发动机的动力,严重时甚至造成发动机拉缸、爆缸。

  高速公路保持安全车距

  相对城市频繁启停的路况条件,高速公路驾驶相对就省油省心了,不用频繁地换挡起步,挂上高速挡行驶即可。高速公路行车,司机能够明显地感受到卡车动力充足,发动机的噪音和振动较小。不过值得注意的是,由于高速路况下平均车速较快,需要卡车司机集中注意力行车,以应对突发状况,同时由于卡车载重大,要特别注意与前车保持安全车距。

来源:卡车网 作者:依文
文章关键词: 发动机 维护保养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相关文章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