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养车 > 技巧 >

粉料物料运输车(粉罐车)司机看过来 你真的会保养操作吗?(一)

  粉粒物料运输车又称粉罐车或散装水泥车,由专用汽车底盘、散装水泥车罐体、气管路系统、自动卸货装置等部分组成。主要用于粉煤灰、水泥、石灰粉、矿石粉、颗粒碱等颗粒直径不大于0.1mm粉粒干燥物料的散装运输。我们经常能够在供水泥厂、水泥仓库和大型建筑工地看到这样的车辆形势。对于像粉罐车这样的专用车在使用操作及维修上更加复杂,许多细节和关键环节需要用户格外注意,我们今天从粉罐车维护保养入手,学习了解粉罐车常见故障的排除。

粉罐车基本结构组成
粉罐车基本结构组成


       一、粉罐车维护与保养

  1、汽车底盘:按所选用的汽车底盘使用说明书规定进行。

  2、空压机:按空压机说明书规定进行。

  3、取力器:经常注意定期检查其润滑情况、运行状况,如有异常响声应查明其原因及时排除,每年应检查一次齿轮咬合及磨损情况,且不可超速运行。

  4、气路:应经常检查密封情况,如有漏气及时排除;经常查看各阀工作情况,若失灵应修理或拆换;安全阀保证在压力为0.2Mpa时开启,且不得使罐内压力超过0.2Mpa。

  5、罐体:定期检查罐体焊缝是否有漏气现象,如发现有此现象,应及时进行补焊。

  6、罐体气室:经常检查气室帆布,若受潮湿不透气或破损,应及时更换;检查气室压条是否压实,若有漏气现象,将影响卸料效果,应及时排除。

  二、粉罐车卸料安全操作规程
 

粉罐车进料工作阶段需注意
粉罐车进料工作阶段需注意

  1、每次揭开进料口之前,必须先打开泄压阀、进气管球阀,待排除罐内余气后再打开料盖,以免发生伤人事故。

  2、经常注意压力表是否工作正常,严防压力表失灵,超压,而发生罐体炸裂泄露。

  3、经常查看安全阀,保证在0.2Mpa时开始泄压,不得使罐体内压力超过0.2Mpa。

  4、经常查看运转表是否工作正常,以免超转而损坏空压机及取力器(专指粉罐单车)。

  5、经常倾听取力器及空压机转动声音,若有异常响声,应立即停机排除故障。

  三、粉罐车卸料步骤
 

粉罐车出料工作阶段需注意
粉罐车出料工作阶段需注意

  1、卸料前先检查卸料碟阀、外接气源接口、排气阀和两个进料口是否关闭并拧紧,如果未拧紧,要先拧紧,防止漏气;

  2、起动发动机并将变速器换至空档,同时踩下离合器踏板,使变速箱与发动机彻底分离;

  3、打开取力器电磁阀开关,同时缓慢松开离合器踏板,使空压机转动;

  4、调整操纵机构的操纵手柄,将空压机转速调至900r/min左右,并稳定下来;

  5、当压力达到0.18MPa时,先打开助吹管,然后打开前后仓卸料碟阀,开始卸料,此后空压机指针将稳定某一值;

  6、在气压降到0.04Mpa时,后仓已经卸完,关闭助吹管,开合后仓碟阀几次,然后把后仓碟阀和后仓进气阀关闭,即只让前仓卸料,此后压力将上升并稳定到某一值;

  7、当气压表压力达到0MPa时,卸料完毕,关闭空压机(关闭取力开关),关闭卸料碟阀。

  

来源:卡车网 作者:翟雄
文章关键词: 粉罐车 专用车 底盘维护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上汽红岩,品牌首页>>
相关文章
上汽红岩相关车型更多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