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养车 > 技巧 >

车辆跑着跑着突然没劲了,不仅费油还耽误事!这时怎么办?

  很多朋友也许遇上过这种情况,车辆在行驶过程中突然没劲了。这样不仅费油还耽误事,那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车辆突然没劲呢?今天给大家介绍几个引起车辆动力变差的常见原因。

  柴油滤清器堵塞 喷油器磨损

  柴油滤清器的主要作用就是除去柴油中的杂物,防止共轨系统特别是喷油嘴堵塞。柴油滤清良好的过滤性可以有效减少磨损,确保发动机稳定运行,提高发动机的可靠性。

柴油滤清器柴油滤清器

  国内有些地区油质比较差,在长期使用这些柴油时,柴油里面的水或杂质如果没有过滤干净,会对喷油嘴内的柱塞偶件形成磨损造成拉伤。喷油器损坏会造成发动机加速不稳定、加速无力,或者排放黑烟等故障,影响车辆的正常运行。

  气门小或密封不良

  气门是发动机的重要部位,负责空气的输入和废气的排放。检测进气门间隙,如果进气门间隙偏小,就会使发动机供气不足,缸内燃油不充分,功率变小;如果气门密封不良或者间隙过大,容易造成缸内泄压,同样会引发车辆动力性下降。

发动机曲轴发动机曲轴

  进气系统故障 滤芯沾满灰尘

  车辆进气系统出现问题,首先检查是否气管破裂或者接口处松动漏气,如果进气管漏气,柴油机缸内供氧不足,燃烧不充分,动力就会变小。空气滤清器作为发动机的肺,作用很重要,空气滤清器使用一段时间后,滤芯上会沾满灰尘,过滤能力下降,易导致混合气过浓而使发动机工作不正常,动力性能变差。日常应注意空气滤清器的清洁保养,过滤效果变差时应即时更换。

空气滤清器空气滤清器

  涡轮增压器发生问题

  现在柴油机对增压器的使用越来越重视,增压器能提高进气压力,增加发动机的进气量,使燃油燃烧更充分,从而提升发动机的功率。如果增压器出现问题,发动机供气量减少,动力也随之下降。

涡轮增压器涡轮增压器

  如果增压器经常处于高速、高温工作环境下,日常使用一定要注意这3个问题:

  1.冷车切不可着车就走;

  2.行驶过后不能立即熄火;

  3.机油和滤清器必须是正品。

  中冷器内部堵塞

  空气经过增压器压缩后,密度大、温度高,为使增压后的空气保持稳定的温度和压力,需要中冷器来进行降温,以降低发动机热负荷,提高进气量,增加发动机功率。

中冷器中冷器

  由于一些原因,如使用劣质空气滤清器,管路破裂等,使中冷器内变脏、堵塞,那么中冷器基本已经失去使用价值。

  车辆在行驶中动力突然变差有很多种原因,今天主要从车辆气路和油路两方面来介绍,让大家在遇到突发情况时能够有个应对,之后还是需要进行专业修理检测维护。在这里提醒各位,车辆勤保养,才能少维修。

来源: 卡车维修第一站 作者:责编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相关文章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