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养车 > 技巧 >

不要小看空气滤清器,发动机的“呼吸”全靠它来把控

  说起空气滤清器,大家都不陌生。都常常被忽略,因为在大家印象里,空气滤清器就是用滤芯滤过空气中的灰尘的。是的没错,它的作用就是如此。但事实并没有那么简单啊,不然为什么还要升级空滤的滤过技术,和专门配置一个传感器呢?足以看出空虑的重要。下面我们先来看看空虑的相关知识。
惯性式空气滤清器

惯性式空气滤清器

  上图是我们常见的空气滤清器,学名叫:惯性式空气滤清器。此种可满足陆运卡车的空气滤过需求,如果是工地用车,空气灰尘较多的工况,可选择加装油浴式空气滤清器。惯性式空气滤清器里面有一大一小两个滤芯。大的是“主滤芯”,是第一级过滤,小的叫“安全滤芯”是第二级过滤。

  空气进入进气道首先要经过滤清器额过滤,过滤掉空气中的灰尘和颗粒物。保证进入到发动机的空气基本只有气体。如果灰尘或颗粒物进入发动机,混合燃油进行燃烧的话,会造成发动机活塞环与缸壁之间的摩擦加剧,后期造成的故障我也不用多说,发动机组件损坏的故障是一定的了。若滤芯过脏堵塞,则阻碍进气量,造成因进气不足导致的动力不足,加速无力,甚至无法着车等。

  那么空气滤清器的保养有什么注意的吗?1、排尘口排出惯性涡流下积攒在滤清器外壳壁中灰尘的出口,发动机在1500转以上时,箱内涡流气旋会将部分灰尘通过此口排出,少量雨水也可以通过此口完全排出来,但进气帽口和进气中间接口的防水也必须做好。大量进水会严重破坏滤芯的过滤效率。注意:①排尘阀若破损或者脱落,排尘口的橡胶失去弹性无法闭合时,需及时更换。在其内、外压差作用下,未经预滤的空气直接进入空气滤芯,过滤出的灰尘也不能正常排出,造成空气滤清器的滤清作用和使用寿命大大降低。②雨天或空气湿度大的工况下,要及时并经常清理排尘口及排尘通道内的凝结灰尘,湿度较大营造成灰尘凝结,影响排尘。

  2、主滤芯和安全滤芯过滤灰尘的工作主要依靠主滤芯,安全滤芯透气性号,但过滤性能不佳。两滤芯需搭配使用。①两个滤芯必须一致齐全,只有一滤芯不允许启动发动机。安全滤芯不需要保养清灰,在保养的时候不允许取下安全滤芯。以免灰尘进入进气道(即使是停机)。②若主滤芯破损,或过脏时安全滤芯表面有灰尘时,应立即更换主滤芯和安全滤芯。③更换两个滤芯时,保证环境无飞尘。更换时一先一后拆卸更换,不能同时拆下。

  3、滤清器的清理顺序①取下主滤芯,用干净的布或橡皮塞堵住滤芯两端,用软毛刷沿折缝方向刷去滤芯表面的灰尘,轻轻敲击滤芯端面,使灰尘脱落。

  或可使用0.2-0.3MPa压缩空气从滤芯内向外吹气,吹去滤芯外表面的灰尘。清理时禁止使用液体清洗,以防止滤芯粘附灰尘,造成滤芯阻塞。

  ②检查主滤芯橡胶密封圈是否破损;检查主滤芯内侧是否有灰尘。若存在上述问题,应立即更换主滤芯。

  ③检查路清气内壁是否黏附灰尘或虫尸;排尘口是否存在灰尘凝结,若存在上述问题,及时清理干净。

  4、滤芯不宜频繁清理。滤芯的使用寿命取决于容灰的多少。每次清理时并不能将滤芯中的灰尘全部清理干净,因此其容灰能力就会降低20%以上。随着清理次数的增加,滤芯的容灰量也会逐渐降低。建议当滤芯清理大概3次以后,更换新滤芯为宜。

  在滤清器链接增压机的进气道上安装了监控滤清器的传感器,当空气滤清器需要保养,进气阻力达到设定值时,指示灯会发亮,发出保养信号,提示驾驶员空气滤清器进行保养或更换。一般,每两次次保养车辆时,进行空气滤清器的检查,清理滤芯或更换,不要只依靠传感器的提示。

  以上就是关于空气滤清器的相关内容,它作为发动机外围组件,重要性和柴虑是一样的。因此,我们也应该多多重视一下。

来源: 卡车维修第一站 作者:lili
文章关键词: 空气滤清器 卡车维修保养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相关文章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