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养车 > 保养 >

轻卡维护保养中最容易忽视的零件

  轻卡司机都知道,车辆保养很重要,但是更多的用户不太了解真正的卡车保养是怎样的,在他们的观念中,保养无非是更换三滤、机油等消耗品。其实轻卡有很多部件都不断地磨损,所以整体的保养很重要。

  点火线

  火花塞要定期更换,但却忽略了点火系统其他部件的维护,点火高压线就是其中之一。在发动机运转时,点火线上经常有数万伏的高压脉冲电流,由于它长时间工作在高温、多尘、振动的环境中,不可避免地要发生老化甚至破损。它和火花塞一样,也是需要经常更换的消耗品。点火线老化和破损会使点火能量大幅度降低,使发动机油耗上升、动力下降,严重的会引起断火,而这对于带有三元催化器的发动机来说是致命的故障。

  制动盘

  制动盘与制动蹄片是一对摩擦副,制动蹄片磨损了,制动盘也会有一定的磨损,这个道理是很浅显的,但很多人在保养车辆时只注意更换蹄片,却常常忽略了更换制动盘。在日常刹车过程中,由于制动盘过度磨损,导致表面平整度降低,从而使蹄片和刹车盘的接触面积变小,会直接造成制动效果不足的结果。所以卡友们一定要记得时常检查制动盘,必要的时候换个新的。
制动盘与制动蹄片是一对摩擦副

  发电机轴承

  一些部件只要按规定维护,其寿命是可以大大延长的,发电机就是其中之一。在例行保养时,应着重检查车上的电脑、传感器、喷嘴等部件的接头,如果发现有松动、锈蚀的现象,可以用凡士林处理一下,或者更换新插头。

  减振器

  漏油是减振器损坏的先兆,另外,在路面上行驶颠簸明显加剧或使制动距离变长也是减振器损坏的征兆。

  悬架控制臂胶套

  胶套损坏后车辆将出现跑偏、打摆等一系列故障,即使做四轮定位也无济于事。如果仔细检查底盘,胶套损坏很容易发现。
制动盘与制动蹄片是一对摩擦副

  转向拉杆

  转向拉杆松旷是一个严重的安全隐患,因此,在例行保养时,一定要仔细检查这一部位。做法很简单:握住拉杆,用力摇晃,如果没有晃动,就说明一切正常,否则,就应更换球头或拉杆总成。

  最后,小奥提醒各位卡车司机,排气管也是车底最容易受损的部件之一,要定期的检修,不要忽视保养,尤其是带三元催化器的排气管,更应仔细检查。

来源:网络整理 作者:乐枫
文章关键词: 用车养车 维护保养 载货车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相关文章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