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养车 > 保养 >

"翼"起长知识 ABS防抱死制动系统

  知识锦囊

  卡友们在行车途中都会遇各种各样的紧急情况,在进行行车制动时,通常都会引起车辆轮胎抱死, 增加行车危险。ABS防抱死系统,顾名思义,是车辆在行驶过程中进行行车制动时,不让车轮抱死,车轮与路面一直保持滚动摩擦的状态,以此来提升车轮与地面之间的摩擦力。提升行车安全性。

  陕汽商用车轩德·翼系列产品,标配ABS系统。用科技守护行车安全。

陕汽商用车 防抱死系统 卡车知识

  ABS系统的工作原理:

  通过控制作用于车轮制动分泵上的制动管路压力,利用阀体内的一个气囊,在刹车被踩下的时候给予刹车油压力,使得空气充斥到ABS的阀体中,从而阻断作用于刹车系统的压力,一秒内可作用60-120次,使汽车在紧急刹车时车轮不会抱死,在轮胎滑动和滚动的零界点不停的切换,相似于机械的“点刹”。

  系统组成:车轮速度传感器、发动机速度传感器、电磁阀、计算机(电脑)和液压控制单元(液压调节器)。

陕汽商用车 防抱死系统 卡车知识

  ABS系统的作用:

  1. 增加制动时的稳定性

  车辆在制动时,每个轮胎上的制动力是不一样的。如果汽车的前轮先抱死,驾驶员就无法控制车轮的行驶方向,容易出现撞车的危险;倘若汽车的后轮先抱死,则会出现侧滑、甩尾,甚至出现汽车“掉头”的严重事故。ABS可防止四个轮子制动时被完全抱死,从而提高了汽车在制动过程中的稳定性

  2. 有效缩短刹车距离

  在紧急制动的状态下,ABS能使车轮处于既滚动又拖动的状况,拖动的比例占20%左右,这时轮胎与地面的摩擦力最大,即所谓的最佳制动点或区域。普通的制动系统无法做到这一点。

  3. 防止轮胎过度磨损

  当车轮完全抱死会造成轮胎磨损,轮胎表面磨耗不均匀,使轮胎损耗增加

  4. 使用方便,工作可靠(驾驶员不需要点刹车方式制动)

陕汽商用车 防抱死系统 卡车知识

  ABS系统使用注意事项:

  在平滑的干路、松散的砾石路面、松土路面或积雪很深的路面上制动,即使使用ABS系统仍旧不能很好达到较短的刹车距离,因此在此类道路行驶时候需注意。

  这一期“翼”起长知识就介绍到这里,了解更多卡车知识,请持续关注我们的小知识。

来源:陕汽商用车 作者:dai
生成海报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陕汽商用车,品牌首页>>
相关文章
陕汽商用车相关车型更多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