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养车 > 保养 >

总把烧机油挂嘴边,你知道它到底怎么烧的吗?

  “烧机油”一直是卡车圈老生常谈的话题,那到底什么是烧机油,如何做才能避免烧机油呢,今天官微君就详细的跟大家聊一聊。

解放卡车 烧机油 主要原因

  什么是烧机油

  发动机在运转的时候,活塞高速地在气缸内上下运动,机油充当两者之间的润滑剂和保护剂。也就是说,发动机在运行中,难免有一些机油会残留在燃烧室的壁面上被燃烧掉。车辆行驶一段时间后,机油会减少一些,这就是所谓的“机油消耗”。

  如果过量的机油进入了气缸,并与混合气体一起参与了燃烧,导致机油消耗量过大。这种情况就是“烧机油”。

  国标规定:汽车在额定转速运行时,机油和燃油的消耗比不得超过0.3%,也就是说机油消耗量超过0.3L/1000公里,就可以判定为烧机油。

解放卡车 烧机油 主要原因

  如何判断烧机油

  01冷车启动看排气管

  冷车启动时,排气管有轻微的蓝烟冒出,则大概率为烧机油。

  02加速时看尾气

  若启动时有冒蓝烟的情况,可进一步在行驶过程中观察车辆后方排出的气体,尤其是加速时,蓝色烟雾更加明显,则为烧机油。

  03检测机油

  正常机油损耗量的大小一般与发动机排量有关,检查机油消耗是否符合国家标准的0.3%,超过则为烧机油。

解放卡车 烧机油 主要原因

  烧机油主要原因

  01积碳

  由于国内燃油品质与国际标准不同步,使得发动机行驶过程中,极易在燃烧室内形成大量积碳。积碳会沉积在活塞的凹槽内,导致活塞环粘在一起,这样导致活塞环卡死无法完全密封,大大降低了刮油密封能力,油泥也会堵塞回油孔,机油无法正常回流,导致机油消耗量的增加。积碳又会加剧活塞与气缸壁之间的磨损,造成间隙过大,导致机油进入燃烧室。

  02油封老化

  气门油封老化造成密封不严。前后曲轴油封老化,前后曲轴油封与油大面积且持续接触,油的杂质在发动机内持续温度变化使其密封效果逐渐减弱,导致渗油或漏油。由此油量消耗过度,造成烧机油。

  03窜气

  燃油供给系统工作不良、燃油雾化不好,会使燃油或大量的过浓燃油混合气窜入曲轴箱与机油混合,将机油稀释,导致机油过度消耗。

  04空滤堵塞

  空滤堵塞会导致进气不畅,使进气压力下降,形成负压,使机油在负压的情况下吸入燃烧室引起烧机油。

  05机滤堵塞

  机油滤清器堵塞,会阻碍润滑油的流动,使发动机润滑不良、磨损加大,造成烧机油。

  06其他

  引起烧机油的原因还有很多,像机油添注过量,节气门脏污等都会导致机油消耗量增大。
解放卡车 烧机油 主要原因

  如何预防烧机油

  01使用高品质的机油

  机油在长时间高温状态下极易腐蚀老化,导致油膜变稀,更容易窜到燃烧室参与燃烧。高品质润滑油,粘度适宜,性能优越,可以大大延缓烧机油现象。

  02定期清除积碳

  气门油封的老化、活塞缸壁间隙变大等,都与积碳有着直接或间接的关系,所以保持燃油油路的洁净对于预防烧机油有着很大的帮助。

  烧机油是多数卡车的“通病”,卡友在选车时,要尽量选择像解放卡车这样设计完善,品质有保障的车辆,同时,在日常的使用中也要做好检查和保养,保障车辆的正常运行。

来源:解放卡车 作者:dai
生成海报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文章关键词: 解放卡车 烧机油 主要原因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一汽解放,品牌首页>>
相关文章
一汽解放相关车型更多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