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养车 > 保养 >

柳絮季节来临,不想卡车遭殃的这样做!

  春末夏初,风光无限,最难熬的“柳絮季”又来了!柳絮看似无害,但稍有不注意,就可能给卡车带来不小的麻烦。
柳絮季节来临,不想卡车遭殃的这样做!

  柳絮会带来哪些伤害

  堵塞水箱及冷凝器

  水箱与冷凝器位于车辆正前方的迎风位置,这些散热部件极容易被杨柳絮遮挡住,引起发动机水温升高、空调制冷不良等问题。发动机水温升高会导致发动机过热,进而造成发动机工作无力甚至损坏。

  诱发电子系统故障

  由塑料等合成材料制成的内饰件极容易在干燥的春季产生静电,柳絮和灰尘等杂物在静电作用下更容易侵入仪表、电子智能系统、变速器等部位。如今车辆的电子智能化程度越来越高,过多柳絮和灰尘等容易导致电子智能系统工作故障。

  污染空气循环系统

  过多的柳絮进入风道后,如果长时间留在车内,容易发霉,致使空调等空气循环系统污染。除了会对车辆本身造成危害外,柳絮还会妨碍行人和驾驶员观察视线,引发交通事故,被吸入呼吸道后还容易激发炎症和哮喘等病症。

  柳絮季要如何防范

  开车不开窗

  开窗虽然会比较凉快,但柳絮飘到车内后很难清理,还容易诱发电子系统故障,让驾乘人员呼吸不畅。建议采用空调外循环进行通风,并把风扇打开,这样车内不会太热,也解决了飘絮的问题。

  停车远离柳絮区

  柳絮含水量极少,着火点极低,漫天飘散的柳絮遇到烟头等明火时非常容易被点燃,且燃烧速度很快,所以各位卡友应避免扔烟头,停车时注意远离柳絮聚集区,防止柳絮被点燃危及自己的爱车。

  给水箱加装防护网

  安装水箱防护网不光能阻挡大部分柳絮,跑高速时还能防止小柳虫撞进水箱散热孔里,卡友们只需要定期将防护网拿出来清洗一下就行,比较方便。要注意的是,在安装水箱防护网时一定要固定好,如若固定不好,行车时很可能会产生噪音。

  柳絮季后该如何保养

  清洗水箱及冷凝器

  车上没装水箱防护网的卡友应在柳絮季节过后及时清洗水箱和冷凝器。水箱上的散热孔非常多,清洗时需要将水箱拆卸下来,先用气枪吹尘,再用清水冲洗。

  清洗或更换空调滤芯

  空调滤芯本来就是需要定期更换的,建议各位卡友在柳絮季节结束后再更换。不过提早换了也没什么,柳絮季节过后记得拿出来再清洁一下。

  清洗车辆内饰

  春季本就干燥,尤其是在北方,加上车辆内饰大部分是塑料件,容易吸附较多的柳絮和灰尘。建议车主在柳絮季节过后,对内饰做一次全面的清洗。

  柳絮的“危害”有多大,只有经历过的卡友才知道。赶紧将本文的知识点都记下来,保你轻松度过这个“柳絮季”。

来源:解放卡车 作者:君君
文章关键词: 柳絮 卡车养护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