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专用车 > 消防车 >

人大代表献计“消防死角”获解决采纳

  未来五年上海市将开发一批“适用于狭窄复杂道路,适用性强的小型消防车”。这是日前上海市消防局在对市人大代表厉明提交的书面意见答复中透露的消息。“上海城市交通压力将持续增加,道路拥堵一时难以根本解决,消防车辆的小型化更符合上海道路的特点。”厉明说。

  截止到2011年6月,上海消防局已建立120个消防站,消防车保有量近600台,其中大部分是大型消防车。对此,厉明代表指出,上海存在大量的大型消防车难以到达的消防死角,需要有小型化的设备进行针对性的消防服务

  “上海市中心城区的交通拥堵问题比较严重,道路状况与消防车辆快速行驶的要求仍然存在较大距离。”厉明表示,“一旦在交通高峰时段发生火情,大型消防车很难不受拥堵影响,往往会浪费救火的黄金时间。”

  上海市仍然有很多老城区,因建设早、标准低导致道路狭窄。即使在新建小区,由于私家车大量增加,停车位严重不足,车辆停放占据小区通道情况有愈发严重的趋势,大型消防车今后将更难通行。据此,厉明代表建议上海应当重点开发一批“瘦身”消防车辆。

  厉明代表在书面意见中提出,可以按照小型消防车与大型消防车数量比1:1或1:2的比例配置。一旦出险之后,小型消防车与大型消防车一并出动,由小型消防车先行开展灭火活动。对于小型火灾,尽量保证在大型消防车赶到前将火势予以控制;对于大型火灾,先行对付外围火点,待大型消防车后续赶到后,大小两种消防车互相配合灭火。在目前通信技术如此发达的情况下,小型消防车先行赶到火场,对于消防部门了解火灾情况、调度灭火资源也会有很大的好处。

  日前,相关部门在答复代表书面意见中表示“解决采纳”。上海市消防局表示,目前平配备本市消防部队使用的小型消防车有80余辆,而在主战消防车上普遍加装小推车,便于狭小道路灭火救援工作迅速展开。但各方对于开发配置高性能小型消防车的呼声也愈来愈强烈。对此,将“开发适用于狭窄复杂道路,适用性的小型消防车”列入了《上海市消防“十二五”规划》,着力技术攻关。

  加大在市中心老城区和郊县道路狭窄地区小型消防车的配置力度,提高灭火救援车辆第一时间到场处置的机动性。此外,建议相关部门修订本市住宅设计和住宅小区停车库设置的地方技术标准,增设消防安全警示标示,提高小区停车库泊位配置标准等内容。

来源:新闻晚报 作者:高华庚
文章关键词: 消防车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相关文章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