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物流 >

“中中物流联盟”瞄准天地合一

  2013年5月26日,由河南、山东、山西、河北、安徽、湖北、陕西7省重点物流企业参与组建的国内首家跨省域物流企业联盟“中中物流联盟”在郑州成立。至此,一个以对接郑州航空港为目标的陆运“物流航母”浮出水面,联盟通过在中部地区编织的“地网”,对接郑州航空港的“天网”,有望实现中部地区物流“天地合一”。

  网点覆盖7省所有县城

  “中中物流联盟”由河南长通物流倡议并发起,山东佳怡物流、安徽大中原物流、湖北大道物流、河北鑫磊物流、山西天和旺物流、陕西名亨物流6家中部物流企业积极响应成立。联盟成立后,将形成覆盖7省、99个地市、791个县、1000多个分支机构的物流服务网络,可实现以郑州为中心,12小时直达、半径500公里的一级配送圈;以7省省会为中转配送节点,36小时直达、半径1000公里的二级配送圈,最终实现7省所有县城无盲点,覆盖5亿多人口。

  “中中物流联盟”是在借鉴德国中小物流企业联盟的基础上,经过考察学习和前期的实践探索,结合我国中部地区物流业实际而形成的。2012年11月,国务院批准《中原经济区规划》,明确将中原经济区建成全国重要的现代综合交通枢纽和物流中心。今年3月,国务院又批准了《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发展规划》,郑州成为国内首个航空港经济发展先行区,这直接加速助推了“中中物流联盟”的成立。

  企业间无障碍互换挂车

  “中中物流联盟”采用的是集伙伴型、开放型、战略型为一体的三型融合的合作模式,保留每个企业在法律上的独立性,在服务上形成优势互补;设定共同的战略目标,共同努力不断扩大市场占有率;坚持开放的心态,对联盟外企业合作没有约束。在管理上,联盟遵循“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理念,严格按照联盟章程,打造最适用的统一信息应用平台,以发展创新性服务,加强区域市场化,提高联盟竞争力。

  长通物流董事长杨志萍告诉记者,联盟成立后,在共享网点和资源的基础上,还将逐步实现车辆共享。早期,将以甩挂运输试点为依托,试行企业间无障碍互换挂车。车头和挂车都归各自企业所有,甩挂车辆只需开到省界处,与对开的甩挂车辆互换挂车即可。随着联盟的合作逐步走向深入,无障碍互换挂车将在7省之间畅行。这一做法既节省了燃油成本,也可节约人力成本,具有推广价值。未来,联盟内部还将逐步实现尾板等设备共享。一旦企业间互换挂车在联盟内成功运作,将突破长期制约甩挂运输发展的瓶颈,让甩挂运输真正在全国范围内“甩起来”。

来源:中国交通报 作者:王珍珍 康继民
文章关键词: 甩挂运输 物流联盟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相关文章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