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零部件 > 发动机 >

东风商用车公司发动机厂率先建立能源管理体系

  2013年6月25日,东风商用车公司发动机厂正式发布并实施《能源管理手册》,成为东风公司首家完成能源管理体系建设的单位。

  为响应政府节能减排的行业政策,提高工厂能源利用效率和管理水平,达到“创建绿色标杆工厂”的目标,2012年4月,发动机厂与咨询方中国检验认证集团四川有限公司成立项目组,启动发动机厂“能源管理体系建设”项目。

  基于国家颁布的《万家企业节能低碳行动实施方案》及GB/T23331-2009《能源管理体系要求》,项目组以发动机厂用能系统分析为基础,逐个环节全面识别节能潜力,为发动机厂量身定制用能系统方法及制度。

  据发动机厂能源管理体系项目负责人介绍,能源计量是体系建立最基本的第一步,但却是最为关键和困难的一步。从2012年下半年开始,发动机厂在生产线和主要设备陆续安装计量表计,编制以直观反映工厂能源从采购贮存、加工转换、输送分配到最终使用四个环节的能源流动与利用状况。通过《工厂能源网络图》,项目组制定了《能源因素识别、评价与更新程序》,对工厂活动、产品及服务过程中已有的或潜在的影响能源消耗、能源使用效率的因素进行识别和评价,确定优先控制的能源因素和关键特性指标,从而制定了能源管理基准、标杆、目标、指标和实施方案,实现工厂能源管理绩效的持续改进。

  对于能源管理体系的建设给工厂发展带来的好处,项目负责人说,“它不仅能够帮助工厂节能降耗,更重要的是它将节能规划、节能技术改造、统计、计量、能源岗位人员培训等众多的能源管理工作有机地结合为一体,并通过生产线和主要设备节能指标和目标的下达,将能源管理工作内容具体化,成为各级员工看得见、摸得着的工作内容,把节约能源变为每个人身边可见的具体行动,能更好地实现节能目标。”

  据了解,发动机厂能源体系建立后,能源管理范畴由水、电、煤扩充至润滑油、煤油、乙炔、蒸汽等11种能源,并建立了包括《能源管理手册》、《能源因素的识别和控制程序》、《能源管理基准、标杆控制程序》、《能源转供管理办法》等共三十余份的体系文件和管理办法。

来源:东风热线 作者:一鸣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龙擎,品牌首页>>
相关文章
龙擎相关产品更多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