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零部件 > 其他配件 >

获政策支持 北斗导航产业高速入轨

  支持北斗导航系统发展的《国家卫星导航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日前正式对外发布。据记者了解,国家在完善导航基础设施、突破核心关键技术,以及促进行业创新应用等方面,已经有详细的计划与安排。

  业内专家认为,北斗的最大问题在于没有市场化,没有很好的商业模式。北斗产业没有国家政策支持,相关企业很 难生存下去。《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发展白皮书(2012年 度)》认为,当前北斗产品的应用多以示范项目为主,与纯粹市场行为有所背离,使先行者未能占据市场先机,欲后发制人者一时也难以谋得实利。北斗产业链条的公司首先考虑的不是技术的革新,而是如何暂时活下去。而活下去的办法,除了企业内部其它产业增收补贴北斗产业外,就是希望获取更多的政府政策和资金支持。 有专家认为,现在北斗应用方面,企业主要集中车载导航领域,这一方面由于交通领域信息化的程度较高,市场规模大;另一方面则由于政府的支持力度最大。

  实际上,行业内相关企业已经蓄势而动,近日有媒体报道,有关协同通信有意物息其他策略投资者,而亚太卫星就是与协同通信洽谈之其中一方,亚太卫 星董事会日前澄清并无此事。据亚太卫星方面表示,虽然亚太卫星和协同通信这两家公司都拥有同一个共通点,就是新加坡国家投资公司淡马锡入股作为策略股东, 但其实两家公司所发展的业务不尽相同,协同通信之最新业务是全力发展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业务,跟亚太卫星现有的业务完全不一样。协通方面也表示,国务院办公 厅10月9日发布了国家卫星导航产业中期发展规划,规划指出中国的卫星导航产业具有庞大的发展潜力,而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是此规划发展之重点项目,看来准备在此业务大展拳脚的协同通信将会是这行业领域的大赢家。

  协通还认为,该规划透露了几项重点,其中提及到2020年,中国卫星导航产业创新格局基本形成,产 业应用规模和国际化水平大幅提升,产业规模超过4000亿元人民币。另一重中之重是落实”走出去”的战略,强调加大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境外应用推广力度,积 极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在境外建立研发中心和营销服务网路,大力开拓国际市场。而为了吸引企业积极”走出去”,更落实和完善财税金融服务政策去作出配合,证明 中国政府对发展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在国内外市场之决心。就以上的发展计划重点,协同通信最近的一连串举动正好朝着此规划的方向前进。他们除了早前聘请了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权威专家、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中心主任曹冲作为集团的专业顾问去进一步增强了公司在北斗技术利用及发展方面的实力外,还与泰国Thaicom公司合作在泰国建设发展北斗移动卫星网络,切切实实的”走出去”,相信受此国策推动及支持下,协同通信将可受益于此业务范畴上所带来的巨大商机及为集团增加新的利润增长点。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2012年有部分企业出现发展放缓或利润降低的情况,但从业人员数量的增加,产值的增加都显示了企业对市场的乐观。

  目前,北斗系统在全球卫星导航产值中占比不足8%。但另一方面,我国当前经济、人口、手机、汽车占全球总量的比例仍存在较大的差距,北斗产业具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东莞泰斗副总经理许祥滨说:“现在的环境再差,能比2007年、2008年更差吗?那个时候,我们都能做,现在更有动力去做好它。”北斗星通副总裁胡刚则认为,正是因为行业处于快速发展的时期,一些问题没有理顺,因此问题才多,“这属于成长的烦恼” 。

  就像上海自贸区先出总体方案再出细则那样,国务院发布《卫星导航中长期规划》后,市场对未来的政策多有期待。

  据记者了解,业内期待中的政策可能有这样几个方面:设立北斗产业基金,吸引企业加入北斗产业链,规模有望为百亿元级;鉴于芯片为北斗产业链中的核心,尤其为手持产品中的关键,有专家提议重点培育两三家芯片研发企业,北斗星通最有希望成为重点培育对象。

  此外,《卫星导航中长期规划》中明确提出要将北斗导航的精确度达到厘米级,这需要建设大量的地面基站,原先市场传言国家会投资建设3000个基站。证券时报记者了解到,国家投资的规模可能会大大缩小,但各地政府和行业推动北斗导航发展的热情非常高,国家投入不足部分,各地政府和行业完全可能补上。

来源:中国客车网 作者:非凡
文章关键词: 北斗导航 政策 商用车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相关文章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