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卡车 > 重卡新闻 >

源于市场回归现实 依维柯Glider概念卡车描绘未来重卡的模样

  依维柯Glider概念卡车作为构建 "未来现实"的最佳投资,在内饰的设计上冠之以实用的理念。Glider的内饰是完全围绕驾驶室中的人体使用需求而设计的,它充分体现了卡车驾驶室的实用性。良好的实用性可以有助于提高运输生产的效率。

  对自然界的观察给工程师带来启发,使他们在汽车设计中形成了可订制思想:就像鹰能通过改变自己的外形来更好地适应各个不同的飞行阶段一样,依维柯Glider卡车的内饰也可以通过可订制实现长途货运任务所需要的三种驾驶室功能:

  o 安全驾驶--驾驶室的人体工程学设计可确保安全性

  o 高效办公--驾驶室所配备的技术有助于实现最大限度的生产率

  o 适合居住--驾驶室的舒适度和人性化程度与"驾驶"功能相得益彰,而控制面板则具备客户迫切要求的两个特性:控制面板固定在方向盘上,并且与方向盘的运动轨迹保持一致。这样无论方向盘在什么位置,驾驶员都可以很清楚地看到控制面板;控制面板可以完全订制并且用户界面十分简洁和直观,从而在降低驾驶员认知负荷的同时能够提供更多信息。此外,控制面板的用户界面可视驾驶员需要和驾驶任务的性质加以定制。

  中央固定式方向盘的中心盖在方向盘转动时仍保持固定位置不变,因此可以在上面集成许多控制按钮(如危险信号灯按钮、转向灯按钮、可订制快速选择按钮),这种设计的好处在于不会增加驾驶员的认知负荷,并且双手无需离开方向盘便可进行相关操作,从而提高了安全性和生产率。

  甚至驾驶室仪表板也可订制。当车辆静止时仪表板可以放平以便为驾驶室内提供更多空间,而在驾驶状态时可对其进行调整以改善中置操作台的人体工程学,使驾驶员更容易触及和看清中置操作台上的显示与按键。

  Glider的人-车交互界面非常直观,其标志性的元素体现在"智能化控制单元"(SCU)上。"智能化控制单元"采用一块15英寸触摸屏,它既可订制也可拆卸,"驾驶"部分的功能就位于仪表盘中央,可以通过调整靠近驾驶员,"办公"部分的功能被安排在乘客座位一侧,其作用就是一台多功能触摸屏电脑;"居住"部分的功能则位于后壁上,其作用是一个先进的家庭自动化或多媒体娱乐休闲控制面板。

  位于乘客座一侧、使用方便的现代化工作站是"办公"功能背后的大脑。在多功能计算机的配置中,"智能化控制单元"与带有工作台、抽屉和饮料托盘的桌柜很好地融为一体。这个功能完善的工作站可以满足各种现代办公室一般工作的需要,完全满足卡车驾驶员的案头工作占全部日常工作比重越来越大的新趋势。

  另一个重要的人性化设计便是着眼于驾驶室的微环境。先进空气控制系统能够对温度、速度、湿度和香气进行调节,其设计目的就是要为驾驶员创造一个轻松舒适的驾驶室环境。依维柯公司还与瑞士立达汽车公司合作,共同为Glider卡车开发出一个包含仪表盘和透气式后壁的解决方案,它在使车辆内部温度保持恒定的同时减少了空气气流在某些狭小区域的聚集从而改善了用户对驾驶室环境的感受。

  就"居住"功能而言,Glider能够满足驾驶员基本休闲和个人生活的需要,从而有助于提高工作效率和安全性。比如,依维柯同意大利意黛喜公司合作开发的Hotpoint-Ariston "Ivory"多功能烤箱可以说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它集成了厨房中的所有基本功能,从食物储存、加工烹饪到餐盘洗涮都一应俱全。所有这些厨房工作都是借助各种创新方法,如高效真空抽油烟机和超声波技术等来完成的。

  供驾驶员睡觉的区域装有一个能够垂直滑动的折叠式床铺,在不使用时床铺几乎不占用空间,而当驾驶员要睡觉时可以将床铺固定在他所希望的高度。驾驶室后部的空间可根据用户需要进行合理安排,满足他(她)认为最重要的日常生活需求,如休息、健身、看电影或阅读等,这种空间的灵活性完全得益于依维柯在整体空间管理方面所做的不懈努力。

  此外,依维柯Glider卡车的新一代座椅设计体现了环环相扣的创新思路,它将人体工程学与可订制性、外观造型与实用功能、材料学研究与确保持续的工作绩效完美地结合到一起。

  照明设备和3D音响设备也吸收了先进的造型设计方案。内饰照明灯是依维柯与Artemide合作设计的,它可以给使用者带来舒适和健康的体验。照明系统的造型设计结合了内部照明与聚光照明的优点并且采用了最新的LED技术制造,从而在降低能耗的同时提高了照明效果,也保证了灯光设备拥有较长的使用寿命。室内照明灯是专为同时兼顾驾驶与休息的需要而设计的。在驾车行驶时,室内照明灯的功能是让使用者保持警觉而又不会感到疲劳,而当休息放松时,其作用就在于让使用者恢复精力并通过选择最适合当时情绪的光照颜色来与车辆保持状态上的同步。聚光灯的作用是在使用者经常活动的车内区域为其阅读、信息搜索、烹饪和其他所有需要集中照明的活动提供更好的灯光环境。

  依维柯Glider卡车还采用了依维柯与立达汽车公司共同开发的用于驾驶室内3D音响系统的先进解决方案。这一方案是基于静电式平面扬声器技术开发的,不仅可以提高音质,具有较强适应性,而且与传统扬声器比较体积也更加小巧。

  简而言之,依维柯Glider卡车是一款集各种创新技术解决方案于一体的概念型车,可以在最大限度提升生产率的同时把对外部坏境的影响减至最低。依维柯Glider卡车的设计灵感源于大自然的生生不息、永续发展,它的起点始于市场中的客户需求并且在现实世界中实现了最终的回归,以概念卡车的形式呈现在眼前。这恰恰从一个侧面证明了以客户需求为导向是推动依维柯技术创新的关键所在。

来源:卡车网 作者:崔晓美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阅读
推荐车型更多
依维柯,品牌首页>>
相关视频更多
  • 新身份、新技术、新愿景 依维柯进博会很有料

    01:01
  • [2014广州车展]依维柯新Daily系列首次亮相

    25:32
  • [2013武汉车展]陕汽 依维柯做客直播间1

    15:34
  • [2013上海车展]依维柯王宁解析中国战略布局及海外计划

    18:48
  • 依维柯重型卡车强势回归中国

    02:17
  • 依维柯在中国--宣传片

    01:26
  • [2012广州车展]依维柯(中国)商用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宁带您走进全面的依维柯

    19:37
相关文章
依维柯相关车型更多
一周热文
最新视频更多
最新文章更多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