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政策 > 道路交通 >

武汉全市推广智能渣土车

  27天给全市2100辆渣土车动“手术”安装智能系统,软篷覆盖不严实,渣土车就点不着火,整个运输路线,阿里云全程记录,武汉渣土建材运输进入智能管理时代,经过记者近日连续跟踪报道后,这件事情引起了强烈的社会反响。

  2016年3月30日,武汉市城管委主任张军再次带队,深入工地查看、督促渣土车整治。渣土车专项整治启动以来,张军带队到厂区督促整治进度,要求保质保量完成整治,建立渣土车管理长效机制。当晚,在地铁6号线三眼桥站工地,他现场查看装备了智能管理系统的渣土车运营情况。记者也再次实地探访装了智能系统的渣土车,通常渣土车司机在装载过程中不知道何时能装满,导致能装尽量装,结果就是超载,现在装了智能顶灯后,装满就报警,超载就无法启动。

稍有违规车子就动弹不得
稍有违规车子就动弹不得

  3月30日,记者来到地铁6号线三眼桥站工地,一座四五米高的黑色泥土堆刚从地下挖出来,泥土中还有一些破损的路面石块,一辆挖掘机停在一旁待命。

  李师傅的渣土车就停在这座泥堆旁等待着装载清运,经过李师傅同意,记者踩着渣土车的轮子爬进驾驶室里,看到渣土车智能管理系统的“大脑”,一个黑色的小盒子,贴着“北斗物联网智能终端”的标签及唯一的编码。盒子放在李师傅右手边的前板上,几缕电线从前板的小孔穿下去,与软篷自动控制系统、限重系统及智能顶灯相联。“这个就是它的脑袋。”李师傅用手按下盒子上的按钮,“车子发动前必须要启动盒子。”

  随后,李师傅踩下离合器,扭动车钥匙,渣土车发出两声闷响后,熄了火。回头往后面车厢一看,软篷还没有覆盖,李师傅随后按下智能终端上的按钮,软篷慢慢向车厢尾部滑动,直到完全覆盖住整个车厢。

  随后,智能终端显示封闭严实信号。李师傅再次发动渣土车,发动机发出响亮的轰鸣声,车子慢慢启动。

  武汉依迅北斗空间技术有限公司副总殷纯镜说,依迅北斗是渣土车智能控制系统的技术支持单位,该系统集成了北斗定位及轨迹追踪系统、承重预警系统、遥控软封闭系统、智能顶灯系统等多项技术,在渣土车智能管理上虽然是首次运用,但这些技术在产业上已经非常成熟,前期已经在多辆渣土车上经过了反复实验,性能稳定,操作简单方便。

  身高体重速度分秒在掌控中

  渣土车、砂石料车超重行驶对路面的损毁一直为人诟病,同时超重车辆上路行驶也容易造成安全事故。

  记者在李师傅的指引下,钻入车底得以一睹承重传感器的真身。承重传感器像一根柱子撑在车厢底与大钢梁之间。传感器的下半身像一根弹簧,有一根强韧的钢索把它固定在车底的钢梁上,它的上半部分是一个密闭的长方形钢盒子,有根黑色塑料包裹的线向驾驶室方向延伸。

  殷纯镜说,承重传感器也是首次用在渣土车限重方面,就是给渣土车上了一道保险,只要渣土车装载超过35吨,承重传感器就会把数据反馈到智能终端,司机也就无法启动车。承重传感器也会与渣土车前方的智能顶灯相联,装载过程中可以给司机提示,绿灯是可以正常上路行驶,黄灯是提示司机车已经装满了,亮红灯那就是超载了,打不着火也上不了路。

  “天眼”监控行动轨迹

  渣土车违规作业,为了经济利益将渣土违规乱倒在收纳点外,深夜拖着渣土填湖的事情时有发生,安装北斗终端后,渣土车违规倾倒也将有迹可循。

  武汉市城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渣土车的运行路线是必须经过城管部门批准的,从出土工地到收纳点都有着既定的行驶路线,但往往会有渣土车图方便抄近路,走偏道,对城市众多道路造成污损。安装北斗物联网智能终端后,渣土车如果偏离了既定的路线,后台就会发出提示语音,司机仍要一意孤行,北斗终端记录的数据将成为处罚的依据。

  智能监控盒子会不会被破坏?市城管委相关负责人解释,盒子一旦遭到破坏,后台将立即报警,如果确定人为损坏,将予以处罚。

  此外,渣土车上的北斗物联网智能终端直接与后台的云端相联,所搜集的相关数据,能为科学规划渣土车行驶路线提供决策参考,根据工地实际需求安排渣土车数量,优化我市出土工地效率,为促进渣土、砂石运输产业发展提供参考决策依据。

  多城区改装稳步推进

  3月31日,记者从市城管委获悉,全市都在加紧进行渣土车改装整治,江汉、硚口、汉阳、东西湖等区渣土车、砂石车整治成效显著。

  2月15日起,江汉区在全市率先拉开双车整治序幕,督导所属6家运输企业共计211台渣土车在武汉九通汽车厂进行改装整治。针对6家运输企业渣土车数量相差悬殊的情况,江汉区采取多个批次、强弱搭配的方式,合理安排车辆进改装厂,确保渣土车在厂时间最少,为运输公司争取最大的利益。截至昨日,211台渣土车已全部整治完毕。

  硚口区则在全市首创了“渣土管理微信群”,将辖区9家渣土运输企业和7家运输线路途经硚口的外区渣土运输企业的负责人,与专班人员共同组建“微信群”,对发现“双车”的“双超”和污染路面问题,第一时间通知企业负责人及时调度整改。截至目前,288辆渣土车、砂石车改装完毕。

  汉阳区城管委通过领导驻厂直接统筹改装事宜等方式加快改装进程,截至3月24日,汉阳区共完成资质车辆进厂改装310台套,非资质车辆改装13台,拟新增本地资质车辆42台。

  东西湖区通过主要负责单位多次上门做工作,辖区内7家渣土运输企业签订了车辆整治合同,确保每台渣土、砂石料运输车辆均按照技术规范整治到位。截至昨日,该区205辆渣土车已全部整治完毕。

  渣土运输“干净”许多

  未达标渣土车将淘汰出市场

  装上智能管理系统,还需加大执法严管力度。昨天,记者从市城管委获悉,为巩固前期整治效果,保持渣土车治理高压态势,决定从4月1日起,开展建筑垃圾运输车辆的专项执法行动。

  按规定,严查未按规范要求使用密闭装置全覆盖的渣土运输车辆,违规使用不达标渣土车进行运输的建筑单位将遭到严厉处罚,查扣未经整治的渣土运输车辆。

  渣土车无论是否运输渣土,上路都必须要用密闭软覆盖。城管等相关部门将用好视频监控平台,对渣土运输车辆实行全平台监控。

  对于重点工程,无论白天还是夜晚都实行全天候监控,白天重点监控新城区,晚上重点在中心区,全市严控渣土运输车辆的装载重量。

  一经发现工地使用未达标的渣土车,一律封停。据了解,截至昨日,我市仍有280余辆渣土车拒不参与整治,市城管部门将继续组织协调,4月1日前,仍拒不接受整治的业主或单位,将依法依规将所属未经整治的渣土车淘汰出我市渣土运输市场。

来源:荆楚新闻网 作者:Sunny
文章关键词: 武汉 智能渣土车 工程车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相关文章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