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零部件 > 发动机 >

云内动力:发力创新补短板

  今年1至5月,全国柴油机产、销量分别下降1.68%和2.99%,但昆明云内动力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云内动力)柴油机产量却大幅增长了34.81%,销量增长了27.2%,销售收入增长26.21%,工业总产值和工业增加值分别增长49.46%和51.2%。

  是什么力量驱动云内动力柴油机产销量的逆势上扬呢?答案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云内动力业绩大幅增长的根本就是外抓市场、内抓生产现场,用产品创新和现场管理创新补齐产业短板,满足市场,引领需求。

  成立于1956年的云内动力,有着深厚的柴油发动机研发实力和研发经验,多年来一直保持国内多缸小缸径柴油机领域的领先地位。但受产品向商品转化能力的限制,云内动力开发的一系列高技术含量发动机没能赢得市场竞争,长期未摆脱区域性品牌的宿命,一度被激烈的市场竞争挤到“求生存”的边沿。

云内动力云内动力发动机

  为了继续生存下去并谋求发展,云内动力踏上了以全价值链体系增值的精益管理为主线的创新驱动、转型升级改革征程,实施产品攻坚、营销攻坚、降成本攻坚、管理提升攻坚和员工凝聚力攻坚的五大攻坚战。

  产品攻坚战就是强化产品创新引领作用,以精益研发驱动公司转型升级,完成了国五、国六车用柴油机和国三、国四非道路用柴油机产品规划,加快了公司产品更新换代和转型升级,保持了产品研发的领先水平;营销攻坚战不但有效抵御低迷的市场形势,所采取的精益营销实现了有效去库存,促使其产品销量屡创新高。“就是通过营销攻坚战,我们与全国各整车企业形成了紧密合作关系,云内动力品牌也从区域性品牌转变为全国性品牌,从而掌握了市场的主动权。”云内动力董事长杨波说。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云内动力开拓了DEV系列、非道路系列的柴油机市场以及精品配件系列的销售市场,为公司在国五时代取得更大成绩奠定了坚实基础,云内动力柴油机产量已从全国第7位迅速蹿升至全国第3位。

  以“无情降成本”著称的降成本攻坚战开展全员全过程挖潜降本,是云内动力产品盈利能力大幅提升的“神器”,云内动力成都公司实现扭亏为盈,就是无情降成本的杰作;在管理提升攻坚战上,云内动力广泛引入“互联网+”理念及技术,通过实施全价值链精益管理,积极促进公司“两化”深度融合,全力打造智能化制造平台;以人为本的员工凝聚力攻坚战进一步强化员工的归属感和责任感,保证员工流失率不会超过2%,不断夯实公司发展的“第一资源”。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云内动力带来的变化是显著的:2011年,云内动力利润仅有1700多万元,这个数字到2015年突破2亿元,今年上半年,云内动力产销量和利润预计同比大幅增长,员工收入增幅超过10个百分点。云内动力已跻身中国内燃机行业排头兵、科技部认定的国家乘用车柴油机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骨干企业、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和国际科技合作基地,中国多缸小缸径柴油机标准制定组长单位,“云内”也已成为中国驰名商标。新组建的云南云内动力集团有限公司将整合发展汽车零部件、节能建材、新能源汽车及农业机械等相关产业。

  云内动力全面深化改革才迈出“万里长征第一步”,企业将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突破口,围绕市场转、跟着市场干,以“中国制造2025”为指引,加快企业创新步伐,从传统的制造商转型升级为服务提供商,为客户提供系统性解决方案。目前,云内动力已经和全球顶级汽车自动变速箱制造企业法国PPS公司展开全面合作开发发动机+自动变速总成;依托设在昆明、成都、无锡和山东4个研发中心开发出了增程式(插电式)新能源动力总成并尽快实现产业化。云内动力已经拥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而斥资4亿多元在无锡设立的东部研发中心,正在加快吸引人才,实现从设计到研发再到标定,直至发动机和整车的所有科研实验。

  目前,云内动力顺利入选工信部智能制造标准化示范企业,将有效推动云内动力柴油机从设计到销售的智能化发展,未来每一台“云内”牌柴油机整个运行情况都将实现远程监控。而云内动力在非道路柴油机上开发的高压共轨研发线路,将彻底变革非道路柴油机的研发设计路线,引领该领域发展。更重要的是,云内动力已经成功切入柴油机尾气后处理和电控燃油喷射系统等关键零部件的研发,并掌握了相关核心技术。到2020年,云内动力柴油机将实现产销60万台、营业收入100亿元,产品综合性能达到与合资相媲美的目标,形成柴油发动机及上下游产业链的平台化发展,为整车厂和客户提供从设计、研发、制造、标定、尾气后处理及动力总成匹配搭载的整个发动机服务链,实现发动机业务的集群化发展,推动中国柴油机产业实现转型升级。

  短评 创新是关键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定要发挥创新这个主引擎的功能,驱动新技术、新产业、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发展。

  补齐产业短板,关键在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的不断提升。云内动力通过创新,不但让产品保持了行业领先地位,更重要的是创新推动了云内动力从区域性品牌成功实现向全国性品牌转变、从产品制造商向产业链服务商转变,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满足市场、引领需求,向创新发展要活力,向特色新产业新优势要竞争力,才能在竞争中赢得主动、占得先机。

来源:云内动力 作者:鸿新
文章关键词: 云内动力 柴油发动机 创新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云内动力,品牌首页>>
相关文章
云内动力相关产品更多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