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新能源 >

探索新能源、新动能、新价值,助力中国制造转型升级

  2016年12月15日,“新能源、新动能、新价值——中国制造高峰论坛”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格力电器董事长、总裁董明珠女士,大连万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健林将与一众政企学届齐聚中国制造高峰论坛现场,探索新能源、新动能、新价值,为中国制造转型升级和新能源发展建言献策。
会谈现场新能源、新动能、新价值中国制造高峰论坛会现场

  当前,在全球正火热进行新能源革命的情况下,我国出台了一系列利好政策,支持我国新能源产业长足发展。《“十二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中确定了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为重点发展方向。那么,这些业界顶级大咖在会上都说了啥?中国客车网进行了全程跟踪报道。

  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主任夏林代表主办方之一优先发言。他表示,国家要富强、要强国,不是靠以钱生钱,而是要有踏踏实实的制造业,没有制造业我们实现不了今天的成就。在我国,董明珠的名字和格力空调家喻户晓。因为这个企业对我们很重要,为国家做贡献,一年交150亿的税收。对这样的品牌我们应该爱戴它、珍惜它。

  科技日报社策划运营中心主任冷文生在会上透露,国家在未来会给予新能源汽车一系列的支持,这包括要继续深化实施新能源汽车纯电驱动技术转移站队,升级新能源汽车动力系统技术平台,抓住新能源、新材料、信息化等科技带来的新能源汽车吸引变革机遇,超前部署研发下一代技术,目标就是到2020年建立起完善的新能源汽车科技创新体系。

  共同探索新能源、新动能、新价值

  中国交通报社社长蔡玉贺在会上发言时指出,中国超常规发展的速度带来了很多的社会问题,当中以交通拥堵和城市空气污染为主要特征最为突出。有研究表明,交通拥堵与空气污染是存在直接的关联关系。所以发展绿色交通是解决这些问题的必由之路,其中新能源汽车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对于减少空气污染,推动行业转型升级,尤其有重要的意义。

珠海银隆集团董事长魏银仓珠海银隆集团董事长魏银仓

  中国汽车报社社长李春雷也在现场与大家一起探讨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未来和未来的走向。他介绍,当前新能源车产销量快速增长的背后是整个产业掀起来发展的热潮,产业配套正日趋发展,但我们不能被它轻易地冲昏头脑,应该清晰地看到国家一系列地方政策治理下的快速增长的产能和销量,将技术创新和研发才是引领新能源汽车产业可持续发展的驱动力。

  原国务院参事石定寰表示,生态文明建设必须依靠新能源。把绿色发展作为我们未来在新常态发展中的主旋律,改变我们的能源结构。大力发展新能源,特别是发展可再生能源为主体的新能源,像太阳能、风能、生物能、水能、低热能等。从长远来看,中国已经作出了庄严承诺,2020年要达到15%,到2030年要达到20%以上,预计到2050年,中国的再生能源要超过煤炭。

  科技部战略研究院研究员赵刚在会上做了主题为《新能源科技将主导新一轮产业变革》的演讲。他表示,新能源很可能就是下一次科技革命当中的主导产业,所以我们要大力宣传,让大家认识到它的前沿、技术,它的商业模式,它带来的影响。只有抓住这次机会,我们才能成为世界强国。

  京东集团高级副总裁表示,电商不能缺席绿色发展。为了拓展品质生活的外延,成为新时代绿色电商的引领者,京东也在积极地向新能源领域探索,寻找环保物流的新契机。电商的优势在于物流的车辆有着路径相对固定,运营时间较为规律的特点,它更易于向新能源汽车转型。在过去的时间中,京东不断探索向物流体系中引入新能源车辆,减少能耗,降低污染排放,提高能源的利用率。

  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理事长俞振华介绍了储能产业的发展现状和趋势。据统计,锂电在全球的占比已达到38%,增长非常快。中国也是,中国锂电占到了大多数的储能,规划已经超过1.2GW。虽然国家对储能也非常重视,但仍缺乏指导性的政策。应及时解决当前所面临的各种问题,共同推进产能。

  北京公交控股集团总经理朱凯认为钛酸锂有助力公交事业绿色转型。他说:“北京公交集团作为银隆新能源的重要的合作伙伴和用户,近几年我们切身地感受到银隆新能源强力推动核心技术的勃勃雄心,特别是见证了这几年银隆新能源所取得的成绩。从他们的身上也建立了我们对未来中国制造的信心。目前三条北京旅游观光线路全部采用银隆纯电动客车,其钛酸锂电池的技术,高安全、高效率等方面的技术优势,经历了北京极端低温天气等恶劣情况下的考验,为首都出行提供了绿色保障。”

  中集集团副总裁李胤辉指出新能源是传统制造业转型的催化剂。他在现场介绍了中集集团,并详细介绍了中集集团是如何借助银隆的新能源,带动新能源,给社会创造新价值。中集与银隆合作的范围涵盖码头车、机场摆渡车、冷藏保温车等,接下来还将在送餐车、行李托运车、新能源卡车、乘用车设计、停车场充电桩等领域展开合作等方面建立合作,共同推进由传统原料向新能源电力转化。

万达、格力、京东等公司负责人出席本次中国制造高峰论坛万达、格力、京东等公司负责人出席本次中国制造高峰论坛

  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也在现场解释了要投资银隆新能源的原因。他说,第一个原因是万达和格力是紧密型战略合作伙伴。万达所有的小家电全是选的格力。第二个原因也是基于对董明珠的信任,在家电领域能够做到税收利率超过10%,在中国不敢说仅此一家,但也不会超过两家。投资银隆这是万达接近三十年来第一单投资制造业,这也是全球的巨投。我自己判断它是有前途的。

  珠海银隆集团董事长魏银仓也表示,中国制造到了现在这种时刻,我们与智者为伍,与善者同行。当前是调结构转型的攻坚期、关键期,银隆新能源又赶上了一个新型产业的高速发展的列车,而且我们前十年的付出也深深地体会到这两年从十亿、四十亿到一百亿、三百亿的高速增长。银隆将不辱使命、不负重托,用实际行动感谢支持关心、帮助银隆的各界友人、朋友,也将用实际行动、用满意的答卷向我们的股东表达我们真实的谢意。

  联合国城市可持续发展宣传大使格力电器董事长、总裁董明珠在现场呼吁:推动新能源绿色发展,实现中国造强国之梦。她说,我们中国一定有能力在过去落后的产能、落后的技术、落后产品的状况下奋起直追。在未来的五年当中,我们相信像银隆这样的追求技术、挑战自我的企业会不断地涌现。中国一定能实现中国制造强国之梦,我们中国制造一定能够因为我们的技术改变这个世界。

  无疑,追求绿色发展,营造绿色生活是我们共同的使命。有责任的企业已将其转化为行动,这场“新能源、新动能、新价值——中国制造高峰论坛”,注定是一场探索新能源产业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壮大新动能的智慧碰撞,意义深远。

来源:中国客车网 作者:鸿新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相关文章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