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专用车 > 环卫车 >

“告别地沟油” 52辆餐厨垃圾车亮相沈阳

  以往餐厨垃圾咋处理?通常和生活垃圾混合处理、个别不法分子利用餐厨垃圾炼“地沟油”对身体健康造成隐患。2018年3月1日起,沈阳市餐厨垃圾集中统一收运系统正式上线。52辆餐厨垃圾车亮相沈阳,每辆价值40多万元。餐厨垃圾车具有啥功能,效果如何?

  “新武器”自动装载餐厨垃圾

  近日,一辆标有“餐厨垃圾车”字样的大车,停在浑南区一家政府机关的食堂门前。两名身着统一服装的工人下车,一人操控车的电子系统,一人将标有“餐厨垃圾”的垃圾桶搬运到“餐厨垃圾车”车身的侧面入口处。在电子系统的操控下,垃圾桶被悬空吊起,运送到车内,随后再运送下来。

餐厨垃圾车餐厨垃圾车

  餐厨垃圾车不仅具有自动装载、密闭、环保等特点,还具有GPS定位功能(时实跟踪车辆位置),对行车路线,收集餐厨垃圾的数量有智能记忆功能,有利于对全市餐厨垃圾生产量进行大数据管理。

  配套的垃圾桶是带轱辘的,可以挂到“餐厨垃圾车”上,里面有特制的芯片具有识别商家名字以及垃圾量大小的记忆功能。这是在沈阳地区首次投入使用。

  消除餐厨垃圾造成的环境污染

  记者了解到,从3月1日起,沈阳市餐厨垃圾集中统一收运系统正式上线。52辆餐厨垃圾车亮相沈阳,每辆价值40多万元。目前由于这些车辆运载能力有限,首批在沈阳市内的四个区(沈河、和平、浑南、苏家屯)的政府部门食堂使用,随后将拓展到学校以及大型餐饮企业中。

  负责餐厨垃圾运送的企业沈阳城投环保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明辉介绍:“餐厨垃圾车是政府投资采购,这次是沈阳首次使用,标志着将依法规范餐厨垃圾排放、收集和运输、处置行为。可以打击非法收运和利用餐厨垃圾行为,防止“地沟油”、“垃圾猪”等形成,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并消除餐厨垃圾造成的环境污染。”

  记者了解到,从昨天开始,收运的餐厨垃圾全部运送到“老虎冲生活垃圾填埋场”(沈阳市新建的唯一处理餐厨垃圾的地方)进行资源化利用和无公害处理。

  餐厨垃圾管理将有法可依

  沈阳市环境卫生管理处副处长夏忠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出台的《沈阳市餐厨垃圾管理办法》已于2017年12月1日起正式施行。市政府决定,从2018年3月1日开始,我市将依法统一集中收运餐厨垃圾。”

  夏忠华说,沈阳市将加强餐厨垃圾日常管理,建立管理台账制度,餐厨垃圾产生单位每天要记录餐厨垃圾的种类、日产量和去向等,如实填写《餐厨垃圾管理台账》,定期向所在地环境卫生主管部门申报。同时,对于违反《办法》规定的餐厨垃圾产生单位,由城市管理行政执法部门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限期改正,逾期不改的,餐厨垃圾产生单位将餐厨垃圾混入其他生活垃圾中投放或者将其他垃圾作为餐厨垃圾投放的,以及将餐厨垃圾交给未取得许可的收运单位或个人运输的,处五千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

来源:第一专用车网 作者:责编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相关文章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