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零部件 > 变速箱 >

黑科技“迷”人眼 科技日上颠覆你对采埃孚的认知

  2018年6月26-30日,采埃孚科技日正式在德国展开。在本次的科技盛会上,采埃孚不仅展出了目前已经广泛应用于市场的产品,同时也向到场的嘉宾展示了更智能、更高端的面向未来的产品。在众多高科技产品中,不乏应用于卡车领域的硬件与软件,作为卡车爱好者,采埃孚所展示的这些“黑科技”产品足够让你着迷,并颠覆你对采埃孚的认知。下面我们就一起领略下采埃孚部分黑科技的风采:

  采埃孚核心处理器ProAI提高效率增强安全

  现阶段,物流行业发展迅速,运输量激增。物流的灵活性亟需提升,以缓解时间和成本压力。运输公司尤其容易受到技术工人短缺的影响,其中专业司机极为缺乏。凭借创新型卡车和码头堆场索引车,采埃孚致力于提供面向未来的解决方案,以应对运输公司所面临的核心挑战。

采埃孚核心处理器ProAI采埃孚核心处理器ProAI

  目前货物在仓库内操作诸如起重、移位、堆放集装箱等富有挑战性的任务占用了驾驶员最多的资源和时间,并且经常导致事故和高昂的损失。而采埃孚创新型卡车是一款混合动力的重型六轮卡车,无需驾驶员也可执行任务。一旦驾驶员驾车进入场地,他就可以下车并启动自动驾驶模式,该电动卡车能够实现自动驾驶并找到目标位置。并且,采埃孚创新型卡车也会随后自动装载一个新的集装箱。采埃孚创新型卡车由核心处理器 ProAI 控制,能够快速、准确并且尽可能安全地完成任务。此外,驾驶员驾驶过程中的压力、疲劳和分心以及光线昏暗或恶劣天气等条件均不易对卡车作业造成影响。

  如果将采埃孚的 ProAI 比作创新卡车的大脑,那么其他采埃孚技术便是使其能够采取行动的中枢神经,其中包括主动电液 ReAX 商用车转向系统和 TraXon 混合动力自动变速箱系统。后者采用模块化集成电机,可以实现本地零排放。采埃孚创新卡车还配备了具有成本效益的带有摄像头和激光支持的传感器装置,并通过全球定位系统 GPS,赋予了卡车定位和识别周围环境的功能。

        展示两款全新电驱动应用方案

  在本次科技日上,凭借 CeTrax lite 和 CeTrax mid这两款中央电驱动系统 ,采埃孚集团再次扩充了其在商用车领域电动解决方案的产品系列。通过 CeTrax lite 和 CeTrax mid中央电驱动系统,采埃孚可为总重在 19 吨以下的商用车提供更多的电驱动产品解决方案。CeTrax lite 和 CeTrax mid 的特别之处在于其中央电驱动系统的集成式结构,其中电机、逆变器以及减速器被一体化安装于同一壳体内。逆变器与电机连接在一起,从而无需额外的连接。得益于该集成式设计,两款中央驱动装置均可被灵活安装于现有的车辆平台中, 制造商无需在底盘或车桥上做出较大改变。

CeTrax lite 中央电驱动系统CeTrax lite 中央电驱动系统

  CeTrax lite 和 CeTrax mid 的电动部件均来自于采埃孚的中央车桥驱动系统,该系统已成功应用于采埃孚的乘用车领域。系统中,异步电机功率经过减速器输出,同一壳体的设计让整个装置显得更加紧凑。包括所有经过优化的壳体部件和悬置点等的机械部件都按照商用车的运行要求进行了改造设计,以适应商用车的需求。

CeTrax mid中央电驱动系统CeTrax mid中央电驱动系统

  CeTrax lite 中的异步电机可提供 150 kW 的最大功率,以及 380 Nm 的最大扭矩,其性能方面与传统车辆相当。尽管同时集成了电机、减速器和逆变器,功率电子,但 CeTrax lite 却显得十分紧凑,重量也只有 120 kg左右。而 CeTrax mid 则通过两台并联的异步电机,可为 19 吨以下车辆提供强劲的驱动力。CeTrax mid 系统的最大功率达 300 kW,通过两级换挡变速器系统可输出最高 760 Nm 的扭矩。以此为基础,全集成式结构也可以实现在车辆上的便捷安装。而针对这两款采埃孚中央电驱动系统,标准车桥均可继续使用其常规变速装置。

  采埃孚联手佛吉亚推出“创新型驾驶舱”

  随着自动化程度越来越高, 交通工具也需要新的驾驶员工作区方案。由采埃孚和佛吉亚联合推出的“创新型驾驶舱” 系统展示了未来车辆内饰设计的发展方向。在该系统中配备了三个屏幕而完全找不到方向盘及脚踏板。驾驶员可以自由选择坐在哪里,为驾驶过程增添了更多的灵活性、移动自由以及新的操作的可能性。 采埃孚与其合作伙伴佛吉亚共同设计并开发了该款驾驶舱以及交互式方案。

采埃孚联手佛吉亚推出“创新型驾驶舱”采埃孚联手佛吉亚推出“创新型驾驶舱”

  该方案主要的大优势是:当 4 级自动驾驶车辆基本实现了无人驾驶功能,驾驶员在路途中能够更多地处理其他任务。如此一来,方向盘和脚踏板在大多情况下便成了多余的部件, 同时可能对需要频繁上下车的货运卡车司机造成了障碍,带来不便。采埃孚和佛吉亚推出的“创新型驾驶舱”完全摒弃了这些传统的操作部件。转向、加速以及制动操作全部由车载中央计算机——采埃孚 ProAI 发出指令,并由执行器接收指令后完成。

       采埃孚TraXon变速器新增预测性维护功能

  自2019年起,采埃孚为全球众多卡车制造商所采用的TraXon模块化变速器系统将增加预测性维护功能选项。车队运营商可通过云解决方案时刻掌握关键性零部件,如变速箱油或离合器从动盘等的状况, 从而提前计划车辆维护日程,减少车辆停工时间,并避免发生抛锚。 通过这一功能,变速器的使用寿命得以延长,成本也同时降低。

采埃孚TraXon变速器新增预测性维护功能采埃孚TraXon变速器新增预测性维护功能

  加入新的预测性维护功能后,备受好评的采埃孚模块化变速器TraXon可谓准备就绪,迎接商用车领域的数字化未来。采埃孚将使用预先安装在车辆上的信号传输模块,把变速器状态信息发送到供汽车制造商读取的云端。通过采埃孚与汽车制造商数据平台之间的互联, 后者可从收到的原始数据中生成有关变速器部件状态的详细报告。这些报告可供汽车制造商和车队运营商参考,让他们能主动地预先规划维护工作。

  另外,采埃孚还推出了TraXon混动版产品,该款产品在内燃机和变速器之间装配了电机,在重型商用车上可实现所有的混动功能。在发电模式下,混动模块可以为其它单元(如车上的冷藏设备)供电,这对许多应用来说都极具吸引力。

  展示了全球首款电动转向样机

  在采埃孚科技日上,采埃孚集团公司展示了全球首款全电动商用车转向样机 ReAX EPS 。该装置中取消了液压及外围设备, 其伺服力全部来自于一台扭矩高达 70 Nm 的电机。值得一提的是,采埃孚电动助力转向装置 (Electrically Powered Steering, EPS) 可能为以后的线控转向应用提供支持。全电动转向的独特优势在于,它是驾驶员辅助系统 (ADAS) 以及自动驾驶功能两大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而这两大系统是提高车辆安全性、减轻驾驶员负担以及改善物流过程的重要助力。 此外,因为对安装空间的要求较低,且相比传统 的液压转向系统更轻便,采埃孚 ReAX EPS 还同时具备了更加高效便捷的优势。

全球首款全电动商用车转向样机 ReAX EPS全球首款全电动商用车转向样机 ReAX EPS

  在 ReAX EPS 的设计过程中,采埃孚借鉴了其在乘用车领域已成熟应用的电动助力转向系统,并将其成功运用用在了各类货车和客车应用上。这个系统的关键所在,是一台包括了集成控制器、变速器以及传感系统在内的 70 Nm 高扭矩电机,这使得系统虽然在尺寸上有所缩减,且取消了液压泵,但却可以应对商用车上数倍大小的转向力。如此一来,系统不仅省去了一台耗能装置,而且也不再需要发动机或额外的电动机来为其提供动力。

  如此种种,只是2018采埃孚科技日上展出产品的冰山一角。而面对中国及全球市场,采埃孚始终在致力于科技的发展,本次所展出的所有产品便是力证。采埃孚科技日仍在进行中,卡车网也将第一时间从德国发回报道,带你了解并认识不一样的采埃孚。

来源:卡车网 作者:吴一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采埃孚,品牌首页>>
相关文章
采埃孚相关产品更多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