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行业 >

中国首批燃料电池物流车投入运营 百公里燃料费用仅有柴油一半

  2018年10月25日,全球首辆基于甲醇重整氢燃料电池轻型卡车在昆山举行正式投入商业运营发布仪式。

全球首辆基于甲醇重整氢燃料电池轻型卡车在昆山举行正式投入商业运营全球首辆基于甲醇重整氢燃料电池轻型卡车在昆山举行正式投入商业运营

  该车是由东风特汽和苏州氢洁电源科技有限公司联合生产。原机械工业部部长何光远,《甲醇经济》作者、诺贝尔碳氢化学会主席G.K Surya Prakash,全球甲醇行业协会总裁Greg Dolan,中国道路运输协会装备委燃气汽车专家李竹林与上海博氢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沈建跃一同为新车的发布剪彩。

上市剪彩仪式现场上市剪彩仪式现场

  该甲醇重整氢燃料电池轻卡是东风汽车公司的T7厢式货车,产品型号为EQ5080XXYTFCEV2,载重量为7.5吨。在获得工信部第303批次公告后,该车搭载的“甲醇重整氢燃料电池系统”的提供者,苏州氢洁电源科技公司的母公司上海博氢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开始组织批量生产,此次昆山国际车展发布的车辆系首批量正式投入商业运营的车辆。

  该车型为燃料电池电动车的一种,针对我国目前加氢站建设滞后,成本高等问题提出的新型解决方案,在国际上率先实现在轻型卡车上的应用。该氢燃料电池系统的氢气供应有别于传统的高压罐储氢方式,通过甲醇和水的混合液的重整化学反应,获得氢气,氢气再进入燃料电池电堆发电,做到了氢气的“即产即用”,高效率,低成本。

甲醇重整氢燃料电池轻卡甲醇重整氢燃料电池轻卡

  结合中国能源结构的特点,尤其是交通运输领域对原油和天然气的高依赖度,使用甲醇燃料电池系统是一个世界公认的“有中国特色的燃料电池解决方案”。依托于纯电动卡车,在其平台上附加甲醇氢燃料电池发电系统,以液体甲醇为原料,在卡车上制氢、发电、驱动车辆或给电池充电,使电池保持在最佳电量状态,延长电池的使用寿命,减少电池装载量。使用者的消费习惯类同于传统车,不再对电动车有“里程焦虑”。最受司机欢迎的是,通过使用甲醇重整燃料电池,系统电效率高,使用成本大幅降低,7.5吨轻卡百公里甲醇的费用仅为柴油的一半左右。

7.5吨轻卡百公里甲醇的费用仅为柴油的一半左右7.5吨轻卡百公里甲醇的费用仅为柴油的一半左右

  上海博氢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在燃料电池领域有20多年的开发经验,在供氢,储氢,用氢方面有多年的探索,最终选择在甲醇重整制氢的方向上进行了深入研发,五年硕果累累,诸多专项技术国际领先,产品解决方案被誉为“安全可靠、现实可行”的有中国特色的能源解决方案,为提高中国能源安全,优化能源结构,改善大气质量提供了一个有足够大的发展空间的新方向。

来源:CV新势力 作者:冷秋
文章关键词: 燃料电池 投入运营 轻卡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相关文章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