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零部件 > 发动机 >

开启第三次创业 云内动力走进转型升级新时代

  2018年柴油发动机市场竞争激烈,整个产业格局变化剧烈。从整体市场表现来看,云内动力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内动力”)依旧保持“逆势而上”的发展态势。

  2019年1月8日卡车网记者获悉,云内动力召开以“智造’芯‘动力,共赢新发展,共筑新蓝天”为主题的2019年合作伙伴会议。全面解答了逆势上扬的秘诀,同时用新产品、新理念展示云内动力的十足动力,展现了以云内动力为代表的内燃机行业蓬勃生命力。来自轻卡、自卸、轻客、乘用车、皮卡等几十家生产企业的相关负责人与行业人士共聚一堂,齐襄盛会。

云内动力2019年商务年会现场云内动力2019年商务年会现场

  逆势而上彰显云内动力蓬勃生机

  2018年前10月,我国车用柴油机产销量分别为238.75万台和241.79万台,同比下降18.06%和17.44%。而云内动力同期车用柴油机销量同比增长0.92%,在全国主要汽车装机份额达33%,同比增长3%。其中,DEV系列产品装机份额增长最快,同比增长13%;市场保有量已超50万台。

  云内动力在车用柴油机整体市场下滑的趋势下,如何完成逆袭,引领行业发展?云内动力董事长杨波表示,“老产品求生存、新产品谋发展”是云内动力始终坚守的信条。2018年云内动力始终“围绕市场转,跟着市场转”,在车用柴油机并不利好的环境下交出了靓丽的数据,赢得了生存空间。今年以来,云内动力不断推出满足市场需求的产品。据了解,云内动力现有车用国五发动机整车公告近万个,底盘公告千余个,其中DEV系列产品公告也达几千个,在同行业产品中公告最全,主要配套轻卡、自卸、重卡、SUV、MPV、皮卡等车型。

  为了更好地引领市场,云内动力在国六产品布局中不遗余力。目前,公司DEV系列国六柴油机机与国内27家整车企业对应的99个车型完成配套,提供样机超过300多台,多个产品甚至已经完成第二轮整车标定。新、老产品相得益彰,通过产品的不断升级创新,使得云内动力迅速抢占市场。

  品牌提升年实现高质量发展

  云内动力总经理代云辉表示,2018年是云内动力的“品牌提升年”。与广大客户相伴60年的云内“芯”,已经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品牌,塑造“云内动力”品牌,突出DEV系列产品品牌影响力,是实现云内动力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在品牌建设上,挖掘客户需求,持续提升公司研发能力,提升产品品质,加大品牌宣传力度,最终为客户提供优质产品,始终贯穿云内动力的发展主线。

  代云辉指出,在管理方面,“三情”贯穿了2018年全年的工作。“三情”则是“绝情抓质量”、“无情降成本”、“激情增效益”。严格和高效的管理获得了令人欣喜的成果。云内动力DEV系列发动机历经10余年的沉淀,市场保有量已超50万台,在产品质量、性能指标、品牌影响力等方面均为国六阶段云内动力形成国内第一动力平台奠定了良好的市场基础。

  在研发方面,云内动力“五中心”的研发新格局已构建完成。2015年,云内动力技术中心被评为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如今云内研发有”四大平台“,尤其是德国工程中心的成立,使其掌握了世界上更先进的研发过程和工程方法,极大地提升了自主研发能力。

  在产品方面,云内动力敢于和舍得投入。目前已投资20多亿元着力打造商用车柴油机、乘用车柴油机两大研发及生产平台;同时,投资2.4亿元大力推进智能制造发展,包括产品智能化和智能制造,建立智能工厂,实现从客户订单到交付及服务全价值链过程的智能化管控,优化资源配置提高工作效率,提高生产过程的一致性。2016年,云内动力获得了工信部“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评定证书”,着力打造工业化与信息化两化整合四大新型能力,并已通过工信部验收。

  抓住“天时”加快转型升级步伐

  近两年,国家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内燃机行业一度弱化。但是不可否认,内燃机动力系统承担全国公路货运量77%、客运量80%~90%,几乎全部基础和工程建设。内燃机产业依旧是国家支柱性产业,舍弃内燃机是政策上的根本误判。

  在相当长的时间内,内燃机仍将占有支配地位。经过近三十年的发展,内燃机已经处于近零排放的水平。颗粒物和氮氧化物等有害排放物已经降低了99%。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大学教授苏万华就指出,下阶段内燃机减排的最大挑战是汽车瞬态过程的排放。

  2019年,国六排放标准将在部分地区开始实施,面对很多企业老产品升级国六乏力的情况,谁能供应满足市场需求的国六发动机,谁就将在激烈的竞争中获得先发优势。此前,云内动力正是抓住国四、国五排放标准切换的节奏,依靠DEV系列产品的突出优势,仅用三年时间就在商用车市场占据了一席之地。

  如今,国五与国六排放标准切换的“天时”又摆在面前,云内动力当然不会放过。“国家从国Ⅰ到国Ⅵ的每一步实施,时间间隔都在不断缩短,同时监管标准也越来越严,对生产企业要求也越来越高。”代云辉表示,拥有良好市场渠道与品牌力的云内动力,除了做好国六产品准备外,把生产一致性等质量管理摆在了首位。

  随着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持续推进,云内动力根据市场需求,调整产品结构,增加产品谱系,丰富整车资源布局,目前从1.0~6.7升均有对应的产品,包含轻型和中重型柴油机、天然气发动机等不同燃料发动机。同时,混合动力和自动变速器总成应用开发方面,也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杨波指出,2019年云内动力将继续立足车用和非道路两个市场并重发展,转变观念,直面问题,直击痛点,严守环保一致性的红线和底线,进一步降低零公里故障率,力求千台故障率达到外资品牌水平。为更好地实现升级转型,云内动力将依托昆明技术中心、成都燃气开发中心、山东技术中心、无锡东部技术中心和德国工程中心“五位一体”的研发基地,加大产学研投入,提升与汽车国六产品同步开发能力。

云内动力国六发动机云内动力国六发动机

  开启第三次创业全力打造“百亿云内”

  拥有六十多年历史积淀的云内动力,曾多次抓住市场机遇,及时推出优质产品,实现跨越式发展。

  早期云内动力成功开发4100系列柴油机,首次运用缸内直喷技术,以优良的性能及冷启动特性,成功抢占市场。2002年公司与德国FEV公司合作开发出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节能环保D16TCI乘用车柴油机,实现国内首款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发动机,并在此基础上自主开发了D19TCI,紧紧抓住市场脉搏。2012年至2017年,云内动力抢抓新产品和产品应用开发进度,取得了DEV系列、YN系列天然气发动机、D19APU新能源增压器、非道路发动机YN4A-4L等数十款新品设计和应用开发成果,同时完成了国五、国六车用产品和国三、国四非道路产品规划。

  未来,云内动力将持续做精做大国五产品,重点开发国六新产品并实现产业化。云内动力以传统发动机产品为主,拓展电气电控和变速器的合作研发,从整体到局部都已充分做好国六发动机的开发及市场推广工作,包括国六德威DEV系列、国六天然气发动机;同时,致力于做好自动变速器动力总成和新能源汽车动力总成。

  随着汽车“新四化”的到来,云内动力早已采取具前瞻性的行动。杨波表示,云内动力将在满足排放标准和市场需求的前提下,继续围绕“全价值链增值的精益管理”为主线,深入开展五大战役,重点是品牌战役,并进一步提升产品的研发能力和提升精准管理的能力,集中优势力量重点突破,优化产品结构,朝着产品品质达到与合资品牌相媲美的目标,将云内动力转变为用户提供系统解决方案的服务商。未来已来,2019年云内动力将正式启动”第三次创业”,迈向新时代。

来源:云内动力 作者:冷秋
文章关键词: 云内动力 国六 零部件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云内动力,品牌首页>>
相关文章
云内动力相关产品更多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