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零部件 > 发动机 >

带领潍柴起死回生登上国际的舞台 揭晓谭旭光背后的故事

  2019年4月29日晚,山东重工集团董事长、潍柴集团董事长谭旭光被授予“齐鲁时代楷模”。发布仪式上,海外子公司凯傲、林德、博杜安的高管们分别讲述了潍柴的并购给他们带来的收获。

“齐鲁时代楷模”活动现场“齐鲁时代楷模”活动现场

  “自2012年潍柴投资凯傲以来,我们的公司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在潍柴的支持下,我们的业绩翻倍,业务范围从单一的叉车生产扩展到包括移动机器人技术在内的全自动供应链解决方案。”

  “2012年潍柴对林德液压进行了并购,经过过去七年的发展,林德液压从一家德国本地化企业发展成为全球化的公司,引领液压行业技术发展并成为中德企业合作的典范,我们为之非常自豪。”

  ……

  如果时光往前推20年,可能所有人都无法想象潍柴会登上国际的舞台。然而在谭旭光的带领下,潍柴将梦想一步步照进现实。

  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中,企业都忙着“筹粮过冬”,而谭旭光却独具慧眼,看到了危机背后的“机会”,推动潍柴加快“走出去”,实施了欧洲并购“三部曲”:试水高速海上动力法国博杜安、收购全球顶级豪华游艇集团意大利法拉帝、战略重组全球第二大叉车集团德国凯傲和全球高端技术品牌林德液压。推进北美并购“二重奏”:并购全球最先进的智能物流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美国德马泰克、战略控股全球领先的可替代燃料动力提供商美国PSI公司,潍柴国际化战略取得巨大成功。

  谭旭光习惯于从宏观上规划、从长远处决策,不纠结于一城一地的得失,又善于从细微处把握稍纵即逝的商机。潍柴一系列国际化并购展示出谭旭光超前的战略眼光和敏锐的洞察力。

  法拉帝集团首席执行官格拉斯表示:“谭旭光是前瞻性的天才,他可以看到别人看不到的东西。”

2012年山东重工潍柴集团战略重组全球最大豪华游艇商法拉帝集团签约仪式2012年山东重工潍柴集团战略重组全球最大豪华游艇商法拉帝集团签约仪式

  抄底法拉帝是一场艰苦卓绝的斗争。“当时很多人都不理解我的做法。法拉帝是世界顶级奢侈品,收购之后潍柴变成了它的老板,欧洲国家一下就都知道了我们,这对提升潍柴品牌影响力、迈向高端大有裨益。”谭旭光说。

  “潍柴每一次重组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与主业相关联,都沿着动力的主轴进行延伸。”谭旭光表示,潍柴的模式是“补短板、调结构”,并购法国博杜安公司填补了潍柴16升以上高速大功率发动机空白;战略重组意大利法拉帝,迈出了产业向高端转型的关键一步,实现了从陆上动力向海上动力、投资驱动向消费驱动的重大突破;战略重组德国凯傲集团,并购其旗下林德液压公司,改变了我国高端液压产品长期依赖进口的局面,实现了几代工程机械人的高端液压梦想;收购美国德马泰克公司,打造了世界领先的智能物流产业链,成为企业增长的最强新动力,再一次实现产业结构的升级,潍柴也借此实现了在美国的战略布局,初步完成了全球化的布局规划。

2009年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成功收购法国百年企业博杜安发动机公司2009年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成功收购法国百年企业博杜安发动机公司

  企业家的高度决定了企业的高度。2009年,潍柴首次试水海外并购。当谭旭光带着重组团队走进法国博杜安动力公司时,“迎接”他们的是“把中国人赶出去”的标语和挥舞的拳头。谭旭光认为,并购就是要融合双方优势形成合力,而实现这一目标的前提是诚意。为此,谭旭光向博杜安承诺,保证员工不下岗、不降薪,维持各项福利。话锋一转,他又问工会代表,博杜安亏损这么严重,你们能给企业带来订单、资金和技术吗?

  经过艰难的磨合后,潍柴将博杜安从亏损的泥潭中彻底拉了出来。2009年,博杜安年销售发动机不过70台,到2018年,已经上千台,全新开发的船用发动机批量进入技术、环保标准最严格的美国市场,装配这一发动机的城市轮渡行驶在纽约市中心最繁忙的伊斯特河上。

  “所有博杜安员工对谭旭光董事长都非常热爱和钦佩,他是不可多得的商业奇才。”近日,博杜安国际发动机公司副总经理埃马纽埃尔·特利尔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频频对谭旭光表达敬意。

2013年潍柴助推凯傲集团成功在德国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2013年潍柴助推凯傲集团成功在德国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

  不仅博杜安,潍柴海外并购企业整合后全部实现高利润增长。潍柴发动机配套凯傲旗下叉车,更适应中国市场;潍柴与林德液压共同在中国建立的工厂,已经实现了第一个小目标“销售收入2.5个亿”;通过可替代燃料动力系统全球领先提供商美国PSI,潍柴产品将全面进入世界最发达的国家。

  跨国并购是企业实现全球化的重要途径。但看上去“很美”的跨国并购,布满荆棘与坎坷。著名的“七七定律”指出,全球范围内70%的并购没能实现当初期望的商业价值,而当中70%失败于并购后的文化整合。在谭旭光的带领下,潍柴成功避开“七七定律”,帮助这些并购企业扭亏为盈,实现了“零失误”的骄人战绩,打造了国际合作双赢的“中企标杆”,为中企“出海”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谭旭光也赢得了国际同行的尊重,成为一名真正的国际化企业家。

来源:卡车网 作者:冷秋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潍柴,品牌首页>>
相关文章
潍柴相关产品更多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