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零部件 > 发动机 >

梦想者、改革者、奋斗者! 谭旭光把事业看的比生命更重要

  在齐鲁时代楷模谭旭光身上,我们强烈感受到了一种精神。这种精神,是“不争第一 就是在混”的激情,是“一天当两天半用”的拼搏,是“永远无法改变事业比生命更重要的初衷”。

不争第一 就是在混”的激情,“一天当两天半用”的拼搏不争第一 就是在混”的激情,“一天当两天半用”的拼搏

  “我一年回到潍坊的时间不到一个月,一年和家人吃饭不到10次,一年能回家看看我父母就两次,一次是八月十五,一次是年三十。”采访中,谭旭光说,要想干成事就得心无旁骛,要想心无旁骛肯定会有自己的付出和牺牲。

  1999年10月,在上任后第二个厂庆的前夜,谭旭光在从北京赶回潍坊的路上出了车祸,断了四根肋骨。此时的潍柴,正处于改革攻坚期。放不下企业,车祸后的第四个星期,他就从病床上挣扎着爬起来到潍柴为科技人员颁发聘书。当时恰是潍柴进军工程机械市场的关键时期,1999年11月13日,这个缠满绷带的汉子,又出现在千里之外的柳州工程机械厂。当时柳工的厂长握着他的手说:“你能够在断了四根肋骨的情况下,还来到我们公司,我们明年一定配套潍柴的产品。”2000年,柳工与潍柴正式签署了500台的配套合作协议,成为国内第一个配套潍柴发动机的大型国有工程机械厂。这是继重卡之后,潍柴开拓出的又一个重大市场。如今的潍柴,已经成功占据工程机械装载机市场70%的份额。

  谭旭光是一个梦想者,也是一位改革者,更是一位奋斗者。1998年,当接过历史接力棒的那一瞬间,谭旭光就把潍柴当成了自己生命的一部分,他把全部的心思和精力都放在了做强做大潍柴上。他说,“我要把潍柴做好,这是我一生追求的东西,没有任何动摇。”在他的带领下,潍柴人满腔热血,心无旁骛,勇攀高峰,用激情奋斗一点一滴、一举一动锻造着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潍柴董事长谭旭光潍柴董事长谭旭光

  从做中国的“英特尔芯”到打造重卡“黄金产业链”,支撑中国重型商用车占据国内99%的市场份额;从做中国的动力到逐梦世界舞台,时至今日,潍柴已经发展成为独具特色的全球装备制造业的重要一极。“梦想是我最大的动力!潍柴的发展,就是在不断地造梦、追梦、圆梦。”谭旭光这样诠释自己的激情奋斗追梦路。

  为了实现这些梦想,他一年最多能飞行40万公里。回家就睡觉,起床就工作,上飞机批文件,下飞机工作,饿了就吃个盒饭。就在前些天,谭旭光还在济南的中国重汽一天开了四个会,一直忙到深夜12点。这位企业家用生命践行着“一天当两天半用”。

  与潍柴有着20多年交往的德国凯傲集团CEO李斯克先生说,从忘我的精力投入来看,外人难以相信谭旭光只是一个国企的负责人。他的内心有着强大的信仰,整个潍柴为其所驱动。

  2010年9月份,谭旭光陪着省领导出国访问,出国前就感觉到头晕,回到香港后情况继续恶化,便请假紧急从香港飞到上海一家医院检查。被送到手术室后,医生发现心脏冠状动脉已经堵了99%,立即搭了一个心脏支架,可谓是“九死一生”。2016年2月20日,谭旭光又一次走进了手术室,切除了肾上12公分的肿瘤。而幸运的是,这次肿瘤是良性的。3月5日又按时参加了人代会,这一切别人都不知道。

潍柴动力科技展馆潍柴动力科技展馆

  一次次与死神擦肩而过,谭旭光无所畏惧,反而更加坚定了自己的理想信念。他说,我们那一代人知道贫困落后是什么,知道幸福不是天上掉下来的。他永远不会忘记,1998年他站在就职演说台上,看到的一双双绝望的眼睛;他更不会忘记,多年前他去国外参观某知名企业,一到核心区域,就被对方粗暴拒绝的尴尬场面。

  “拼搏是我这么多年始终的信念。实际上我认为对每一代人来说,拼搏都是唯一的出路。”如今,“中国动力”不仅奔腾在全国各地,还成功打入国外高端市场,引领着全球行业趋势。谭旭光说,潍柴现在已完全摆脱模仿、跟随,是按照企业自身对未来的判断在进行发展。

  发动机还是潍柴的核心业务。不过,历经20多年,潍柴已发展为以整车整机为龙头、动力总成为核心、智能物流为新业态的多元化生态结构企业。

潍柴动力智能化生产线潍柴动力智能化生产线

  在实现一个又一个梦想后,谭旭光又为潍柴描绘出了新的蓝图:“2020—2030战略”,到2020年传统业务要超越世界一流水平,到2030年新能源业务要引领全球行业发展,2025年收入达到一千亿美元,2030年进入全球万亿俱乐部,真正成为世界500强中的国际化强企。

  “山再高,路再长,奋斗不息,必能到达。”谭旭光如是说。

来源:卡车网 作者:冷秋
文章关键词: 潍柴 发动机 零部件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潍柴,品牌首页>>
相关文章
潍柴相关产品更多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