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行业 >

中国商用车智能化发展:任重,道远

  随着信息化时代发展以及通信技术的逐步提高,商用车的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无人驾驶已经成为行业的发展趋势,不管是在物流行业、救援行业还是维修服务等行业,发展智能化商用卡车都将随趋势迎来机遇与挑战。

  应行业发展所需,2019年9月19日,由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主办,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商用车专业委员会、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共同承办的“首届中国商用车智能大会”在十堰召开。会上,来自全国商用车行业企业以及研究机构的专家对我国商用车智能化发展趋势进行了阐述和分析。

首届中国商用车智能大会首届中国商用车智能大会

  为何举办中国商用车智能大会?

  本次大会是中国商用车行业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提出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而举办,从而进一步推进我国商用车在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等方面的融合,加快形成我国商用车行业的国际竞争优势,积极探索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商用车行业发展之路。

  此外,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商用车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钟渭平讲到,此次大会的举办是围绕商用车产业链,主要为行业创造沟通平台。目前,国内商用车翻身机会就是在智能化发展方面,面向未来,智能化是发展趋势,是必须面对的,我们需要通过体系的构造,让用户需求和造车形成融合,同时整车与零部件企业也要寻找突破点,实现快速转型,行业需要这样的平台来进行信息间的沟通。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秘书长钟渭平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商用车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钟渭平

  同时,钟渭平也表示,现阶段国内运输行业中95%以上都是中小型企业(运输设备不超过4000辆的企业),而实现智能化之后,这些中小型企业会逐步转型、消失还是会占据更大比例?在智能化发展阶段,经销商会受哪些方面的影响?这都是围绕商用车智能化所要思考的问题,也是本次大会举办的初衷。

  大会举办城市为何选定湖北十堰?

  作为国内首届商用车智能大会,举办地点选择在湖北十堰,并不仅仅因为这里是东风商用车的起源地。

  钟渭平在采访过程中介绍到,十堰是中国的商用车之都,一年能够产50万辆以上的商用车,但是十堰大部分企业和改装厂的档次并不高,这么多产业每年的产值才不到500亿元。众所周知,商用车的产业链是很长的,比如江西高安,靠后市场及二手车市场每年产值可超1000亿元。其实,制造所带动的产值并不高,通过运输等后续市场才能拉动产值,例如:一辆卡车购置成本不到50万,而一年的运营成本能够达到150-200万之间,这就是后市场巨大的空间。但是十堰就具备这种后市场服务能力,没有金融、后市场服务,十堰只做制造和加工,利润率仅有大概1.5%。基于此,十堰政府也很希望通过大会给十堰带来新鲜的空气和全新的行业发展理念,这就是本次大会选择在十堰举办的原因。

  同时,十堰也是国内唯一以商用车发展为主线的城市,具有推动商用车发展的基因,通过本次大会思想风暴,能够进一步推动东风体系的思想变化,帮助十堰在发展中更上一个台阶。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是东风成立50周年的节点,十堰也将以此为契机,实现未来的可持续发展。

  国内智能化卡车发展进度如何?还有哪些突破口?

  在中国,目前有超过3000万货车司机在交通运输行业工作,他们承担着76%的货运量,形成了一个价值3000亿美元的产业。而中国也是高度重视自动驾驶、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将其看作是汽车产业升级的必备条件。

  目前,国内在自动驾驶公路牵引车、港口车、轻卡、专用车等车型方面均取得了一定的成果。2019年5月,东风商用车L3级别自动驾驶卡车在天津市西青区,完成了国内首次商用车列队跟驰标准验证,实现了自动驾驶列队加速、减速、变道的过程。本次商用车列队跟驰标准验证,不仅实现国内商用车自动驾驶探索,更为真正在商用车领域应用无人驾驶技术奠定了基础。

东风商用车自动驾驶重卡东风商用车自动驾驶重卡

  而对于智能化卡车的其他突破口,钟渭平表示:矿用车也将很快实现智能化。中国有大量的露天矿,矿区环境恶劣,需要高效开采,特别是北方是有季节性的开采,如果能够把时间运用好,智能化产品开采效率提升2-3倍是完全能实现的。另外,恶劣环境对人体伤害是很大的,智能化设备也会将人力减少,矿区产品发展智能化于公于私都是好的。除卡车之外,城市旅游观光车也很有可能在智能化方面完成突破,例如大型公园的环境固定、线路固定,即使在路上通过传感器辅助完成智能化行驶也是完全能实现的,而且成本也会有所降低。

  国内智能化商用车发展与欧美有多大?

  2015年,中国已将智能网联汽车列入未来十年国家智能制造发展的重要领域;随后在2016年发布《中国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发展路线图》,用以引导汽车制造商的研发以及未来产业发展;而2017年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更是明确了自动驾驶技术将逐步投入到实际应用中这一战略目标;2018年1月份,发改委公布了《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征求意见稿)规划。规划中指出,到2020年,我国智能汽车新车占比达到50%,中高级别智能汽车实现市场化应用,重点区域示范运行取得成效;智能道路交通系统建设取得积极进展,大城市、高速公路的车用无线通信网络(LTE-V2X)覆盖率达到90%。

中国商用车智能大会中国商用车智能大会

  反观美国,在2018年10月,美国交通部发布了第3版自动驾驶指导政策--《准备迎接未来交通:自动驾驶汽车3.0》。AV3.0还允许企业创新性的开发没有方向盘、踏板、后视镜等传统装备的新自动驾驶车型。鼓励各种联盟、协会自行进行自动驾驶标准的制定。联邦交通管理局将对自动驾驶测试给予不同程度的技术支持,不得阻碍这一“必要的创新”。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全美有20多个州通过了自动驾驶相关立法,仅加州一地就已经给50多家公司的400多辆自动驾驶汽车颁发了路测牌照。

  除政策之外,核心技术同样是存在差距。钟渭平介绍到,要想实现智能化发展,芯片是核心。自动驾驶车辆的雷达和图像处理都是要通过芯片处理的,而中国在这方面的发展还有待提高。另外,在智能化运营中,车、人、路、网需要协同,网络普及度、路上的信号传递,这也都是目前国内商用车发展智能化面临的现实问题。

  对于正处于快速发展的中国来说,全面实现商用车智能化的确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虽然商用车智能化发展之路任重、道远,但是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国会逐渐缩小与国外科技企业的差距,在未来能够在商用车智能化发展方面交上一份完美的答卷。

来源:卡车网 作者:听风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相关文章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