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零部件 > 其他配件 >

都是空气悬架,两字之差的优软液力空气悬架究竟是何物?

  乍一看,液力空气悬架和空气悬架只有两字之差,但其实却千差万别。在我们熟知的商用车领域,钢板弹簧和空气悬架是最常使用的悬架种类。尤其是钢板弹簧悬架,基本上占据了国内90%以上的半挂车悬架市场,它的优点是成本便宜、韧性好、维修便利。但是缺点也很明显,那就是减震性能差,乘坐起来非常颠簸。

  而空气悬架则刚好与其相反,虽然减震性能优异乘坐舒适,但是在刚性方面则稍欠火候,尤其是抗侧倾能力比较差,过弯时速度稍快很容易发生倾翻事故。看到这里想必就有人问起来,那有没有一款悬架既拥有良好的刚性,乘坐起来又非常舒适呢?这就回到了我们刚开始提到的液力空气悬架。

优软商用车悬架亮相中国国际商用车展优软商用车悬架亮相中国国际商用车展

  关于液力空气悬架已经不是一个新面孔了,早在2017年的武汉商用车展上,卡车网便对优软液力空气悬架进行过报道。而今年,当卡车网记者在武汉商用车展再次见到它时,发现它和以往有所不同,这不禁让记者好奇,两年的时间究竟让它有了怎样的变化。不过在介绍变化之前,我们先来了解一下优软液力空气悬架究竟是什么东西,它和普通的空气悬架有什么区别。

  液压系统+空气悬挂,优软液力空气悬架舒适抗侧倾

  优软商用车悬架有限公司研发总监陈伟先生告诉卡车网记者:“液力空气悬架,又名油气悬架,一直以来主要广泛应用于飞机起落架、矿用车、装甲车及乘用车等领域。而传统的空气悬架主要包括空气弹簧、减震器、导向机构等。工作时利用空气弹簧内密闭气体的可压缩性来实现减震功能。例如当车身下压瞬间空气弹簧内部气体被压缩,悬架高度降低,反之导入气体时悬架内部气体体积增加,悬架高度增加。”

优软商用车悬架有限公司研发总监陈伟优软商用车悬架有限公司研发总监陈伟

  “而液力空气悬架就是在此基础上增加了一套互联式液压系统,它以液力空气弹簧为弹性元件,以惰性气体为弹性介质,用油液传递压力,通过惰性气体的可压缩性和液压系统的阻尼特性实现动态回弹,并且刚性锁定技术的加入也为车辆提供了更好的抗侧倾能力,让悬架更加舒适的同时,支撑性更强。”陈总监讲道。

液力空气悬架拥有独一无二的性能优势液力空气悬架拥有独一无二的性能优势

  据卡车网记者的了解,液压系统的加入让液力空气悬架在确保舒适性同时,防侧倾能力和刚性更是达到了传统空气悬架的4倍。例如优软液力空气悬架的单轴载荷能够达到25吨以上,而传统空气悬架则无法做到。同时,利用油液联通和不可压缩的特点,优软液力空气悬架具备更优异的轮荷平衡性能,制动时能够减缓轴荷转移,保持较好的接地性,增大轮胎与地面的附着力,缩短刹车距离。并且更优异的轮荷平衡性能还能够减少轮胎的跳动,降低轮胎损耗。

  轻量化+120万公里免维护,优软液力空气悬架高效低成本

  另外,此次优软在武汉商用车展上带来的液力空气悬架相比于之前的产品还有所升级,主要的变化集中在产品更加轻量化,使用寿命更长、更易维护。汽车领域人们常说的一句话是“宁瘦一公斤,不要一马力”,这句话放到商用车身上也同样适用。尤其对于悬架这种连接车轮与底盘之间的系统件来说,每减掉一公斤都会为整车带来更好的性能,而易维护使用寿命更长则能带来更好的运输效益。

优软产品不断创新升级优软产品不断创新升级

  陈总监讲道:“相比于上代产品,优软液压空气悬架主要做了两方面的减重,第一是对蓄能器的油缸壁厚进行了降低,而且经过反复试验对可靠性和安全性没有影响。第二则是对导向臂的结构进行了重新设计,以前单个导向臂的重量是42公斤,现在只有30公斤重,降低了12公斤,而一套悬架系统6个导向臂便降低了72公斤,再加上油缸及其它部分的减重措施,新一代液力空气悬架减重非常突出。整套系统相比于传统空气悬架重量更轻。”

  而在使用寿命及后期维护方面,优软液力空气悬架同样有着大刀阔斧的提升。例如导向臂采用了新的锻造技术刚性更高,能够在正常载荷的2.5倍压力下通过200万次测试不会有裂纹,可靠性大大提升。新的密封圈技术的使用还提升了悬架的油气密封性,并且空载的减震性能也更加出色。这种种的技术升级让悬架做到了120万公里免维护。

优软液力空气悬架值得期待优软液力空气悬架值得期待

  通过以上我们可以看到,优软液力空气悬架相比于传统空气悬架和钢板弹簧有着更轻量化的整体自重、更舒适的运输体验、更优异的抗侧倾能力、更短的刹车距离和更易维护的便利性,而这种种的优势为用户带来的不仅仅是体验上的变化,更是综合效益的巨大提升。

  目前,优软所需要做的是让更多人了解液力空气悬架的优势,了解液力空气悬架所带来的综合成本的降低和效益的提升。只有如此,才能真正推动液力空气悬架在中国商用车市场的使用和普及。

来源:卡车网 作者:万文
文章关键词: 优软 液力空气悬架 卡车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相关文章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