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行业 >

满帮2020中国干线卡车司机大数据:95后来了!

  2020年10月,满帮集团正式发布《2020中国干线卡车司机大数据》。数据显示,疫情以来,平台入新驻司机年龄结构趋年轻化,车型发生变化,冷藏车增多。
满帮2020中国干线卡车司机大数据:95后来了!

  卡车司机群体离消费者很远,生活中基本没有交集;但司机离消费者又很近,他们的每一趟货物都与消费者衣食住行息息相关。不同于对卡车司机都是爷叔的想象,满帮平台大数据显示,卡车司机平均年龄仅有37岁,45岁以下占比近80%,80后、90后是中坚力量。

满帮2020中国干线卡车司机大数据:95后来了!

  疫情改变了很多人的事业,很多人跨行加入卡车司机,使得这一群体结构更趋年轻化。满帮大数据显示,疫情后,26-35岁的卡车司机注册比例明显高于以往,更多青壮年甚至95后加入。运输已经从被定义为“搬砖”,转而成为受欢迎的行业。年轻人们,在积极探索事业上的可能性,明确自己在社会上的新坐标。

  与全国驾驶员年龄结构相比来看,卡车司机中坚力量甚至占比更大一些。交管局2019年数据显示,从驾驶人的年龄分布看,26至35岁年龄段占驾驶人总量的34.1%;36至50岁年龄段占38.6%。

  综上看,我国短期内不会出现卡车司机短缺或是年龄段层的问题。

满帮2020中国干线卡车司机大数据:95后来了!

  数据显示,山东、广东、河南、江苏、浙江、河北进入不同年龄段的司机数量前5,这些地区经济强、人口多。中国有几大物流之乡,来自山东、河南、安徽和河北,当地农业发达,众多农村人口加入货运行业。而满帮发布的数据显示,司机排名靠前的省份不乏苏、浙江、广东这些发达地区。无论哪个年龄段,“山东大汉”都位列榜首。

满帮2020中国干线卡车司机大数据:95后来了!

  疫情对物流线上化带来了很多改变。从疫情后新入驻用户来看,山东临沂成为入驻司机最多的地级市,年龄集中在45岁以下。司机行业有着“群聚效应”、“带动效应”强的特点,加之当地有非常充沛的蔬菜资源,运输需求大。

  值得一提的是,疫情以来,平台司机有一定量级的增加,说明平台已经具有了吸纳转行人群就业的能力。

满帮2020中国干线卡车司机大数据:95后来了!

  卡车司机是经济建设的运输人。中国是基建大国,加之近年来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速,各地催生出了大量建材运输需求,建材在各城市收货比例几乎都位列第一。同时,工业经济也是强国之基,机械设备在司机承运货品中也占有相当高的比例。而随着互联网购物的持续覆盖,新零售的蓬勃发展,全国十几亿人口展示出了强大的消费能力,各类快消商品也是师傅们承运的重要货品。而在几年前,农业占比更大,这其中的变化反映了经济发展的趋势。

满帮2020中国干线卡车司机大数据:95后来了!

  卡车司机钟爱什么车型?平台整体数据显示,与货物类型相对应,可以装载各种普通货物的高栏卡车、能满足大宗物品运输需求的平板卡车,以及快递、商超货物所需的厢式车,加之面包车、自卸车,是司机师傅以往最钟爱的五款车型。

  但是,疫情以来新注册的司机中,车型排名发生了变化,冷藏车进入TOP5成为新晋网红。疫情中,消费者产生比以往更多的冷鲜食品到家需求,无数个消费者共同催生了“宅经济”,带来了冷藏车需求的快速增加。

满帮2020中国干线卡车司机大数据:95后来了!

  卡车司机是一个担当与梦想兼具的族群。满帮发起的问卷调研显示,只有34%的人在从业之初就选择了开卡车,高达66%的人是由其他行业转行而来。那他们都是什么原因入行呢?当然,更多的人是为了生存,38%的人表示为生计加入,但也有高达29%的卡车司机表示,开车就是他们的梦想。另外,大约12%的人来自退伍军人,12%的人是来自亲友帮带。

  疫情后,运输行业更是吸纳了众多转行人群,他们中有工人、木匠、厨师,甚至是演员、飞行员,使得卡车司机群体画像更加多元化。满帮做为平台型企业,具有较强的包容性,提高了需要转行、有相关技能人群的就业灵活度。

来源:满帮 作者:FUN
文章关键词: 满帮 卡车司机大数据 95后
1赞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相关文章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