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卡车 > 重卡新闻 >

严禁“水浇刹车”后,鼓刹还能走多远?锣响超级盘刹万里路试见真章

  据悉,有关山西省的一则要求货车司机拆除淋水器,查到就当场给予500元罚款的消息,在卡友群中炸开了锅,一时间各种声音迸发。

  中立者:“地区不同,环境温度不同,你们南方冬季不易结冰,北方冬季山区易结冰,不让喷水这是对大部分车主的负责。”

  反对者:“冬天到北方不加水就行了,不能见淋水罐就罚款。车子到南方没淋水是慢性自杀!”

  支持者:“国家提倡液缓,是好事,只要价格国家给补足,价格不贵,我装!”

  为解决车辆制动过热问题,维持刹车的制动特性,不少货车都私自加装了“淋水器”,而使用过淋水器的车辆经过后,会在路面上留下积水。随着气温的降低,淋水器滴在路面上的水容易造成道路结冰。车辆行经结冰路段如果采用制动措施,容易造成车辆漂移、甩尾等,引发各种交通事故。

  而且,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十六条之规定,任何单位或者个人不得拼装机动车或者擅自改变机动车已登记的结构、构造或者特征。私自加装淋水器属于非法改造车辆原有构造,是《道路交通安全法》明令禁止的。

  严禁“水浇刹车”的政策,无疑对鼓刹造成了严重影响。因为鼓刹最明显的缺点是散热性差,刹车片发热需要用水来浇湿,便于驾驶员不用再下车冷却刹车。同时,根据《GB7258-2017》的规定,新生产栏板式、仓栅式半挂车需配备盘式制动器(盘式刹车)。国家政策的强势推动,未来盘式刹车将会成为主流产品,而鼓式刹车不知道还能走多远?

  此外,中国的路况复杂多样,南方尤其是西南地区,以山地为主,高速公路多急弯陡坡以及长下坡,比如昆磨高速27公里“死亡之坡”以及雅西高速51公里长下坡,这些都让卡友们闻风丧胆,因为在下大长坡时频繁的踩刹车可能会出现刹车热衰减的情况,严重情况下会导致刹车失灵。

  加装淋水器将面临违法、罚款,而不加装淋水器,车辆长时间下坡将出现刹车失灵的危险,这个问题如何解决?各位卡友不要慌,不用“水浇刹车”,锣响集团研发的“超级盘刹”依然可以让您安全地畅行无忧!

  01鼓刹PK盘刹,性能对比

  一、鼓刹

  指的是安装在车轮上,并且会随着车轮转动的制动鼓,而这个制动鼓里是有刹车片的,同样通过刹车助力泵施压,使刹车鼓里的刹车片与鼓壁产生摩擦,然后产生制动效果。鼓刹的优点是刹车片接触面积大,刹车力强,但缺点也很明显,它的散热性太差,热衰退而导致刹车失灵。二、盘刹结构上主要分为刹车盘和刹车片两部分,刹车盘随着车轮一起转动,减速时刹车片夹紧刹车盘让车轮减速。

  盘刹的优点是热衰退不明显,高温下也能保证有减速效果,提升行车安全性。而刹车片和刹车盘之间间隙小,制动响应速度比鼓刹更快,配合ABS防抱死制动系统或者EBS系统效果更佳。从理论上来讲,盘刹的各项性能指标都优于鼓刹。

  02普通刹车片PK超级盘刹片,结构分析

  一、普通盘刹片①摩擦片小。普通盘刹摩擦片小,与刹盘的接触面积小,制动力不够强悍。同时需要主机安装液力缓速器配合使用,安全感不强。②摩擦片薄。由于挂车承载重量大,特别是复杂工况行驶,普通盘刹的摩擦片磨损过快。而频繁更换摩擦片,费工费时,不经济。③普通盘刹需配合液力缓速器使用,隐形成本增大。二、锣响独创超级盘刹①为中国卡车司机量身定制,更加适应中国复杂路况。瞄准摩擦片定向研发,将摩擦片增大增厚。超级盘刹摩擦片体积增加43%,是挂车盘刹技术的重大突破。②既增加摩擦面积,制动力强悍,安全感十足;又增加摩擦热容量,极大提升耐磨性,经济性十足。③较好路况主车可不带液缓,配合液缓或发动机制动可适应全国各种恶劣路况。从结构分析来看,超级盘刹的优势更明显。

  03道路实测品质验证,好评如潮

  目前,配备超级盘刹的新国标挂车已经跟随“走南闯北的阿三”走过了天南海北;5月21日在云南昆磨高速墨江27公里长下坡直播测试中表现优异;在青藏线喜马拉雅一带也经历了严苛的道路试验,成功应对各种复杂路况。

  同时,为了全面验证超级盘刹的使用性能,锣响集团“穿越中国线 锣响新国标挂车带你走遍中国”活动于2020年11月1日正式启动。从总部山东蒙阴出发,目前已到达安徽合肥、江西抚州,即将于11月13日到达广西南宁。

  锣响超级盘刹的性能到底如何,一切万里路试见真章。敬请大家期待。

来源:锣响挂车 作者:FUN
文章关键词: 锣响挂车 超级刹车盘 鼓刹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阅读
推荐车型更多
相关文章
一周热文
最新视频更多
最新文章更多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