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卡车 > 重卡新闻 >

勇闯大风垭口27公里下坡!锣响新国标挂车告诉你什么是超级盘刹

  根据新国标要求,所有新生产的三轴栏板、仓栅式半挂车必须标配盘式制动器和空气悬架。然而,大多数卡友均已习惯了钢板弹簧悬架和鼓式制动器,对这两项新配置的性能都有所疑虑。2020年11月18日,锣响挂车穿越中国线活动来到了云南昆磨高速,面对大风垭口的长下坡又会有怎样的表现呢?
锣响挂车穿越中国线活动来到了云南昆磨高速锣响挂车穿越中国线活动来到了云南昆磨高速

  1、闯进云南高原,直面“死亡高速”

匹配锣响挂车的车辆匹配锣响挂车的车辆

  十一月的亚热带地区仍然高温湿热,锣响车队在途经广西崇左、百色的时候,与阴雨、大雾等湿热天气不期而遇。经过这样多变的气候洗礼后,车队穿越桂西南地区进入了云贵高原,地形逐渐由喀斯特地貌地貌变成了山地高原地形。

大风垭口隧道

  11月18日,车队经过昆磨高速大风垭口处的27公里长下坡,这里是令很多卡友望而却步的地方。该路段全程27公里下坡路,坡长弯多,从起点到终点的落差高达1010米,最陡处坡度达到负6度,因此该路段被卡友称为“死亡高速”。但越是艰难险阻的路段,越能体现车辆的性能,四辆锣响挂车就这样踏上了征程。

车队经过昆磨高速大风垭口处的27公里长下坡车队经过昆磨高速大风垭口处的27公里长下坡

  四辆满载货物的锣响新国标挂车,其中两辆的主车并没有配备液力缓速器,在应对27公里的长下坡时,完全依靠主车协同挂车的盘刹进行制动。

  2、出现意外!液力缓速器没能介入

27公里联系下坡的危险27公里联系下坡的危险

  “死亡高速”并非浪得虚名,经过8公里处的加水站不久,意外竟然比坡度来得更快。车队中有一款汕德卡虽然配备有液缓辅助刹车系统,但因为司机师傅对液缓的使用比较生疏,提前设置的恒速太高,跟着车队走时达不到速度,导致液力缓速器一直没有成功介入。

锣响挂车锣响挂车

  整车在接近49吨的重量下,此时最直接有效的制动还得完全依靠轮上制动进行减速,意味着满载32吨货物的挂车完全依靠三个车桥的盘刹进行制动。

  然后有惊无险的是,虽然后来一直没能打开液缓,但因为全程都有良好的刹车感知,驾驶员凭借着良好的驾驶经验配合挂车的盘刹采取合理制动,这款汕德卡可以说只凭借着“超级盘刹”走完了这27公里的长下坡。

  3、增大43%的超级刹车片

汉风G7做为头车汉风G7做为头车

  在进行长下坡的过程中,整个车队由一辆汉风G7做为头车,该车同样没有配备液力缓速器,在考验技术同时对车辆的刹车性能要求不言而喻。

锣响车队锣响车队

  相信每一个走过大风垭口这27公里下坡路的卡友都记忆深刻,行车的每一米、每一脚刹车仿佛都如履薄冰。随着一个个自救匝道消失在车队的后方,40分钟后,锣响车队缓缓地停在了甘庄服务区。

测量刹车盘温度测量刹车盘温度

  在下坡走了一半时,固定在车桥上的测温枪显示,刹车盘的温度在250度左右,最后在长下坡结束时,温度也仅有350度左右。使用过盘刹的卡友都清楚,对于盘刹而言在一个安全的温度值内。

超级刹车盘超级刹车盘

  在盘式制动器方面,重器车桥的“超级盘刹”,其刹车片体积相比于其它同类产品增大了43%,能够大幅提升热容量,减缓在长下坡路况下制动器的发热速度。同时,更大的刹车片体积,还具有更耐磨的特点。

  在车队下长坡直播的过程中,卡友最关注的问题还是高温下制动力够不够用?其实对超级盘刹而言,卡友大可放心。

车队正在下坡车队正在下坡

  因为常温和高温状态下的制动力变化主要受摩擦片摩擦系数的影响。超级盘刹所使用的国际品牌摩擦片配方各不相同,需要综合平衡耐磨性、膨胀性、压缩性、对制动盘攻击性以及热衰退性等各项因素来打造。所以有的摩擦片高温下反而制动力会增加,有的会下降,但上升下降幅度都较小,即使在极限情况下,甚至刹车盘处于红热状态,也不用太担心刹车性能。

抗翻空悬抗翻空悬

  此外,锣响新国标挂车还配备了抗翻空悬,均匀分配了每一个车轮的载荷,再配合ABS工作,也为制动效果加了一把力。

  4、抗侧翻空气悬架

进入27公里长下坡进入27公里长下坡

  大风垭口长下坡除了坡长,还有一个危险就是弯多,这一点甚至体现了整个云贵川的路况特点。大车在下坡受到强大的惯性进而刹车减速转弯时,会产生强大的离心力,如果这时候刚性连接的悬架不能有效通过内外径高低调节来抵消离心力,就会造成侧翻,大车在高速侧翻造成的后果往往是十分惨痛的。

  但在云南境内行驶的这几天来看,抗翻空悬表现良好。锣响新国标挂车配备了重器的抗翻空悬,采用了具有国家专利的导向臂,防止车轮内外倾力过大的同时,再以气囊来配合调节,以此来平衡整个箱体受到的离心力,防止侧翻。

  与此同时,重器车桥悬架系统的减震器是来自德国萨克斯、美国伯克姆以及西班牙爱科的产品,这也是其iCAS系统能够实现各项功能的基础。

  5、属于挂车的智能控制系统

  整个重器安全系统的核心除了超级盘刹和抗翻空悬外,iCAS空气悬架智能控制系统也是重器安全系统组成的核心之一。

iCAS空气悬架通过手机APP直接控制气囊状态通过手机APP直接控制气囊状态

  该系统可以通过手机APP直接控制气囊状态,进而调节挂车底盘高度,并且还具有高度记忆功能。它还可以单独对挂车的前桥进行提升,减少转弯半径外,在空载时可以有效地降低油耗、减少轮胎磨损。

锣响新国标挂车安全通过大风垭口27公里长下坡锣响新国标挂车安全通过大风垭口27公里长下坡

  四辆重载的锣响新国标挂车安全通过大风垭口27公里长下坡,是锣响新国标挂车优质品质的正面说明,超级盘刹+抗翻空悬+iCAS智能控制系统的组合,完全可以胜任中国的复杂路况。

  接下来,穿越中国线活动将抵达云南昆明站-平安驾驶员城,11月19日9:00-16:00欢迎各位卡友品鉴试驾。

来源:锣响 作者:FUN
文章关键词: 锣响 挂车 超级刹车盘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阅读
推荐车型更多
相关文章
一周热文
最新视频更多
最新文章更多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