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零部件 > 发动机 >

致敬经典,引领潮流!第十届我信赖的商用车动力评选奖项揭晓

  2020年12月17日,“致敬•十年 第十届我信赖的商用车动力评选”(以下简称“动力评选”)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

  原机械工业部部长何光远,中国能源汽车传播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建林,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总工程师、副秘书长叶盛基,中国内燃机学会副秘书长、工信部甲醇汽车试点专家组秘书长魏安力,中国物流与釆购联合会专家委员会主任戴定一,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主任安庆衡,清华大学汽车工程开发研究院副院长、汽车安全与节能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宋健,天津大学内燃机燃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教授姚春德,中国农业大学车辆工程系教授纪威等行业领导及专家学者共同见证了本届动力评选各大奖项的揭晓。

  此外,来自内燃机行业的主流发动机及零部件生产企业相关负责人、用户代表以及30余家中央及行业媒体也参与了本次颁奖典礼。

  国六精品动力“挑大梁”

  “今年,商用车行业经历了不平凡的一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不断变革的产业政策、持续升级的排放标准……在一系列因素的叠加作用之下,短短十个月时间,商用车市场便经历了‘大起大落’,先是在疫情冲击下跌至冰点,然后又在极短时间内快速恢复,在所有汽车细分市场中最快走出疫情影响,并且一路高歌猛进,充分显示了中国商用车产业的韧性。”在致辞中,刘建林如是说道。

刘建林刘建林

  2020年,商用车行业虽经历跌宕起伏,但终将以巅峰收官。作为商用车动力产业的见证者和记录者,动力评选也从不断涌现的发动机新品中,继续遴选精品机型,助力用户选车,助推产业进步。

  今年是国六实施的关键之年,动力评选所有参评机型也均达标国六。在评选形式上,本届动力评选延续市场走访+专家评审+媒体评审的模式,参考五大指标评分体系,对参评机型进行综合评选。

潍柴WP13荣获“我信赖的国六重型动力”奖潍柴WP13荣获“我信赖的国六重型动力”奖

解放动力铂威CA6DH荣获“我信赖的国六中型动力”奖解放动力铂威CA6DH荣获“我信赖的国六中型动力”奖

江淮GREENJET 2.2CTI荣获“我信赖的国六轻型动力”奖江淮GREENJET 2.2CTI荣获“我信赖的国六轻型动力”奖

  其中,来自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的WP13成功夺得“我信赖的国六重型动力”奖、一汽解放发动机事业部生产的铂威CA6DH成功摘获“我信赖的国六中型动力”奖、来自安徽江淮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动机分公司的GREENJET 2.2CTI荣获“我信赖的国六轻型动力”奖。

潍柴WP10.5H荣获“金牌发动机”奖潍柴WP10.5H荣获“金牌发动机”奖

龙擎DDi11荣获“国六创新引领”奖龙擎DDi11荣获“国六创新引领”奖

上汽动力12E荣获“专家推荐机型”奖上汽动力12E荣获“专家推荐机型”奖
上菲红Cursor 11荣获“专家推荐机型”奖上菲红Cursor 11荣获“专家推荐机型”奖

  同时,“金牌发动机”奖被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的WP10.5H斩获、“国六创新引领”奖被东风商用车动力总成事业部生产的龙擎DDi11夺得,“专家推荐机型”奖分别被上海柴油机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上汽动力12E发动机以及来自上汽菲亚特红岩动力总成有限公司的Cursor 11赢得。

渤海活塞荣获“我信赖的动力——十年功勋奖”渤海活塞荣获“我信赖的动力——十年功勋奖”

  一款发动机能否赢得用户信赖,可靠耐用的零部件也是至关重要的影响因素。今年,滨州渤海活塞有限公司也凭借在活塞领域多年深耕成功获得了我信赖的动力——十年功勋奖。

  致敬十年经典机型

  对动力评选而言,今年是意义非凡的一年,多年砥砺耕耘,动力评选迎来了第一个十年。

  十年来,商用汽车新闻传媒始终秉持专业精神,深耕发动机领域,致力于为商用车市场及用户甄选值得信赖的精品机型,并立志将评选打造为业内最专业的发动机评选活动。

  值此十周年之际,动力评选回首过往,致敬经典,对历届获奖机型进行盘点,向为商用车行业发展做出贡献的经典机型致敬。其中,共有重型机26款、轻型机18款、新能源机型(含清洁能源)10款,并通过线上投票+专家评选的方式从中甄选出“经典中的经典”,颁发“我信赖的十年经典发动机”奖。

荣获柴油重型机组“我信赖的十年经典发动机”奖的品牌荣获柴油重型机组“我信赖的十年经典发动机”奖的品牌

  最终,在柴油重型机组别中,来自一汽解放发动机事业部的奥威CA6DM、上汽菲亚特红岩动力总成有限公司的Cursor 9、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的WP12、中国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的MC13、广西玉柴机器股份有限公司的YC6L、北京福田康明斯发动机有限公司的X12发动机斩获“我信赖的十年经典发动机”奖。

荣获柴油轻中型机组“我信赖的十年经典发动机奖”的品牌荣获柴油轻中型机组“我信赖的十年经典发动机奖”的品牌

  柴油轻中型机组别中,来自江西五十铃发动机有限公司的JE493、昆明云内动力股份有限公司的D30TCI成功夺得“我信赖的十年经典发动机”奖。

荣获新能源组“我信赖的十年经典发动机奖”的品牌荣获新能源组“我信赖的十年经典发动机奖”的品牌

  此外,新能源组别“我信赖的十年经典发动机”奖分别被上海柴油机股份有限公司的SC12ET以及吉利四川商用车有限公司的远程动力GS210FM5摘获。

  十年韶华、转瞬即逝,市场在变、法规在变、机型在变,但动力评选初心不变,以上获奖机型正是商用车动力产业多年砥砺前行的见证。未来,还会有更多机型登上动力评选的舞台,见证行业传承,引领行业发展。

  聚焦产业发展前沿阵地

  对当前的内燃机产业而言,节能环保是热度居高不下的热点话题。习近平总书记也在联合国大会上向全世界承诺:2030年碳排放达到峰值,2060年实现碳中和。

  面对这一极富挑战的任务,内燃机产业该如何应对?

  在本届动力评选颁奖典礼现场,以“落实碳达峰、碳中和——内燃机的选择”为主题的行业论坛同期召开。论坛围绕“内燃机技术体系保障”“如何与电动汽车、氢燃料汽车协同合作”等议题展开,内燃机产业资深专家学者纷纷畅所欲言,为内燃机产业落实“碳达峰、碳中和”建言献策。

姚春德姚春德

  姚春德对内燃机行业十年来的更新迭代进行了回顾总结,他指出,“第十届我信赖的商用车动力评选,所有参评机型均达到国六排放标准。2011年首届活动,参评机型刚刚是国三;到了2014年,第四届评选,参评的机型就已经是国四了;2016年,国五机型全面参评,并且持续了到2018年;2019年,国六柴油机型开始参评,天然气机型均达到国六,2020年第十届我信赖的商用车动力评选,全部为国六机型。从中可见,内燃机尤其是车用柴油机,排放水平始终走在排放法规的前面,提前1~2年就储备好产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去研发产品、做技术储备,承担起内燃机行业节能减排的责任。做到生产一代、研发一代、储备一代的发动机企业,我们看到,不管排放怎么升级,他们始终屹立于行业潮头,保持领军者的地位。”

魏安力魏安力

  “在实现碳中和的道路上,发动机企业可以通过提高产品效率,降低燃油消耗等方式贡献自己的力量。”在论坛上,魏安力也对内燃机产业未来发展方向给出了建议。

  用专业评选为用户提供权威参考、聚焦热点话题为行业带来思维碰撞,动力评选十年坚守的意义也正在于此。未来,商用汽车新闻传媒深耕内燃机行业的脚步不会停止,动力评选也将继续秉持专业、严谨、公正的评选原则,持续为行业遴选精品机型,与行业相约下一个十年。

来源:卡车网 作者:语天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潍柴,品牌首页>>
相关文章
潍柴相关产品更多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