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零部件 > 变速箱 >

从“中国销售”到“中国研发为全球”,采埃孚嘉兴基地的深谋远虑

  2021年6月18日,采埃孚商用车嘉兴基地举行盛大开业庆典,包括采埃孚商用车技术(嘉兴)有限公司、采埃孚传动技术(嘉兴)有限公司两个法人实体正式落户在红船精神发源地嘉兴,来自中国商用车行业重要嘉宾以及供应商代表出席庆典活动。此举表明了德国采埃孚公司已经与中国商用车市场深度融合,与中国制造供应链深度融合,采埃孚嘉兴基地建设也彰显了采埃孚立足中国的战略定力。

  采埃孚正大步向“中国引领”战略方向迈进,其商用车产业、产品、技术将如何布局中国?面对行业智能化、网联化、电动化大势所趋,企业又会做出哪些应对措施?采埃孚嘉兴基地主要负责人,与我们一起进入“采埃孚时间”,分享采埃孚商用车技术的中国规划。

采埃孚,变速箱

  采埃孚商用车技术(嘉兴)有限公司、采埃孚传动技术(嘉兴)有限公司总经理廖利恒

  采埃孚嘉兴基地主要负责人,采埃孚商用车技术(嘉兴)有限公司、采埃孚传动技术(嘉兴)有限公司总经理廖利恒,在采埃孚工作了20多年,作为高管亲历了商用车技术引进与市场发展的全过程,在接受中国卡车网采访时谈到:“采埃孚商用车技术(嘉兴)有限公司承担采埃孚商用车技术事业部中国区总部职能,以及卡车变速箱的第三方销售业务;采埃孚传动技术(嘉兴)有限公司承担产品研发、制造、装配、销售以及售后支持等职能。”

  “采埃孚传动技术(嘉兴)有限公司的首要职责是研发。” 廖利恒强调,“研发跟生产是两个最主要的工作,因为采埃孚的中国战略就是从在“中国销售”到在“中国制造”,到在“中国研发”。实际上现在已经做到了“中国研发为全球”的程度。比如,新产品发布的中央电驱系统CeTrax CP是基于中国研发的,将在印度投产。因此,采埃孚嘉兴基地定位研发,并会有较大的研发投入,这里将会配置大量研发人员,将建设一片实验室、商用车实验跑道,会有卡车客车的改制车间,这样的基础配置在采埃孚商用车技术的其他工厂是没有的。除了面向全球的研发,采埃孚嘉兴基本的另外一个功能是核心技术零部件的制造,技术支持、技术服务等。

  采埃孚嘉兴基地的产品布局,有哪些重量级产品落户? 廖利恒介绍:采埃孚商用车嘉兴基地将主要从事商用车变速箱、电动液压转向、中央电驱系统、电驱车桥系统、动力模块总成,低地板车桥及打造下一代出行方案等等核心产品的研发生产。比如:与未来智能驾驶高度相关的高可靠性电液转向器以及技术要求很高的核心零件阀芯在这生产;还有一个是离合器相关的,包括AMT集成式分离机构ConAct, CeTrax CP是中央驱动,电驱动桥等,所有关键零部件都会设置独立车间进行制造。

  采埃孚嘉兴基地正式投产有助于采埃孚进一步提升产能、整合产业资源,更重要的是其将承担采埃孚工程、研发、测试、生产以及商用车技术事业部中国总部的职能。对及时高效响应市场需求,满足客户需要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也给采埃孚商用车业务在华发展提供了更加可靠的支撑。

采埃孚,变速箱

  采埃孚商用车技术事业部客车车桥与变速箱系统中国区负责人胡文光

  胡文光,采埃孚商用车技术事业部客车车桥与变速箱系统中国区负责人,介绍了国外的CeTrax,跟国内发布的CeTrax CP。胡文光谈到:这两款产品的原理基本上是一样的,都是中央电驱系统,后面带一个采埃孚专利的新型齿轮的减速机,但是他有不同之处,采埃孚在中国制造的叫CeTrax CP,中文名叫传行,实际上在中国制造使用的是永磁电机,在德国这一款用的三相异步电机,这两个电机是完全不一样的。CeTrax CP(传行)使用了国内制造国内采购的电机,这款电机的效率会更高。CeTrax CP(传行)。从一个具体产品线角度体现了采埃孚嘉兴基地更高的本地化研发与致力国产化率的方向。

采埃孚,变速箱

  采埃孚商用车技术事业部动力总成部件业务单元中国区负责人 陈丽霞

  陈丽霞,采埃孚商用车技术事业部动力总成部件业务单元中国区负责人,谈及专用于AMT的ConAct。她说:采埃孚在上海有一个生产基地是生产传统的MT和AMT的离合器, ConAct是专门为了中国AMT应用而快速导入的一个国产化的产品,是个非常成熟的产品,在全球已经供了400多万套,经受过终端用户的考验的一个成熟且稳定产品。采埃孚将在嘉兴基地来实现进一步国产化,更好地服务于中国的商用车客户。采埃孚嘉兴基地,可以在早期就参与到主机厂的产品开发、路试、量产等各个环节,系统地进行技术支持,系统地进行技术服务,灵活地供货,为中国客户的不同需要的做出快速响应。

采埃孚,变速箱

  采埃孚商用车底盘技术(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 俞文华

  俞文华,采埃孚商用车底盘技术(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谈到嘉兴基地研发生产的新型轻量化的底盘悬系统部件X连杆。俞文华说,首先这个产品在德国的(MAN)上面是标配,使用很多年了,是非常成熟的。欧洲跟中国的一个区别是,欧洲他使用的4×2的车型是比较多。在中国主流是6×4。嘉兴基地生产的X连杆是基于中国使用特点6×4的发布方向研发出来的,这个技术跟德国4×2版本的X连杆是不一样的。从轻量化的数据上来说,4×2一般是能够比原先我们是减少40多公斤,6×4的话是七八十公斤左右。未来推力杆将导入碳纤维+铝合金的,轻量化效果将更加明显,这些未来的技术进步以及在其他车型上的应用开发都将由嘉兴基地来完成。

  除了现有布局,采埃孚商用车技术未来也充满了想象空间。廖利恒在采埃孚工作20多年,也见证了采埃孚电动化、智能化的技术转型,由传统的机械产品向现在的智能化、电子化这些方面转化,采埃孚实际上已经做了很多的工作。每一年采埃孚技术战略讨论表明,电动化、智能化转型早在十几年前就开始了。采埃孚已经通过收购了离合技术公司、电控技术公司、转向技术公司、制动技术公司等等完善技术布局。采埃孚在智能化方面布局广泛,自动驾驶技术方面,采埃孚有中央处理器,有各种传感器、雷达和摄像头。像电驱,采埃孚有最新的碳化硅控制器,而且在中国投产,这都是属于全新的技术。采埃孚即将推出全新的下一代电驱平台,跟全球同步推商业化,在中国实现国产化、本土化。

  采埃孚嘉兴基地的产品与技术布局,通过几款针对本土市场“量身定制”的新产品不难看出,中国市场在采埃孚全球版图中的地位举重若轻,尤其是涉及到自动驾驶、电动化、智能化等新技术、新领域,采埃孚也在不断加速转型,推动相关软硬件资源的本土化进程。

  伴随着嘉兴基地的正式投产,采埃孚“在中国,为中国”的战略理念也得到了进一步夯实,相信企业在继续推动本土产能升级与研发资源整合优化的过程中,会依托领先的创新能力和技术水平,推动更多核心产品、技术完成“国产化”以更好地服务本土客户,同时迎接“中国研发为全球”的早日到来。

  采埃孚嘉兴基地还有大片未开发的工业用地,这应该是为采埃孚中国的未来准备的吧!

来源:中国卡车网 作者:吴永强
文章关键词: 采埃孚 变速箱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采埃孚,品牌首页>>
相关文章
采埃孚相关产品更多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