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行业 >

2021商用车电动化爆发元年?各家车企新四化集中发力

  随着环保标准的逐步升级,还有我国商用车销量面临拐点,2021年全年销量将出现下滑,竞争也更加激烈。商用车整车企业未来将向哪里发力?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被形象的称为商用车的新四化建设,能否在这四方面占据主流,也成为商用车决胜未来的关键。
第34届电动车大会  展会

  2021年6月25-28日,2021全球智慧出行大会暨第二届中国(南京)国际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展览会在南京举行。本届参展的商用车企业规模越来越大,包括一汽解放东风商用车、福田汽车、上汽红岩、大运重卡、汉马科技、江淮汽车等重卡企业悉数亮相,展出各类型新能源车型共计40余款,商用车参展规模远超上海车展。
第34届电动车大会  展会

  各家车企虽在新四化上各有发力,但今年电动卡车无疑是最亮眼的星,在40余款新能源车商用车中,有29款是电动卡车,包括充电卡车、充换电一体卡车、换电卡车、氢燃料电池卡车等车型,可以说2021年是卡车市场电动化爆发元年。

  电动重卡大爆发 配套供应链基本完善

  电动重卡成为本届展会最集中展示的车型,吸引最多关注,从今年初就可看出端倪,一汽解放、东风商用车、福田智蓝新能源、上汽红岩、大运汽车和汉马科技等企业均有充电和换电重卡批量订单签订或交付。

  所签订单和交付车辆主要应用在钢厂、港口、资源倒短、建筑工程和城市环卫等细分场景,车型则覆盖牵引车、载货车、自卸车和专用车等各类车型,纯电重卡在市场应用层面迈出了一大步,并经过市场检验效果良好。
第34届电动车大会  展会

  相较于去年以前,印象中新能源卡车工况适应性差、自重大、故障率高、购置成本高、续航里程短和充电不方便作为六大弊端,随着电池、电控、电机三点技术提升以及充换电设备等基础设施的搭建,更重要的是用户对运营效果普遍较为满意,新能源卡车2021年迎来大爆发。
第34届电动车大会  展会

第34届电动车大会  展会  
       解放是本届大会中展出商用车产品最多的企业,共展出5款纯电动产品,其中有2款电动重卡为充换一体车型,分别为J6P 6X4充换一体牵引车、J6P 8X4充换一体渣土车,采用玖行换电模块,电量为282kWh,续驶里程200公里;电机输出最大功率为490马力,电机最大输出扭矩2500Nm,动力强劲。
第34届电动车大会  展会

第34届电动车大会  展会 
        东风商用车共展出4款新能源卡车,其中,有1款天龙充换一体牵引车。该车采用东风天龙KL驾驶室,电池容量为282kwh,续驶里程320公里;电机输出最大功率为360马力,配套6S AMT变速箱,动力强劲,操作性好。
第34届电动车大会  展会

  作为换电重卡先行者,汉马科技此次展出的3款纯电动重卡,全部为充换一体方式,包括了牵引车、自卸车、搅拌车3类车型,电池容量均为282kwh。1-5月,汉马科技纯电动重卡上牌销量达到299辆,市场占有率高达25%,充换一体车型占比9成。
第34届电动车大会  展会

  福田智能带来了1款换电重卡,配套的宁德电池容量为282kwh,续驶里程200公里;电机输出最大功率为490马力。
第34届电动车大会  展会

  此外,上汽红岩、大运、恒天汽车也各带来1款充换一体电动重卡。大运展出的换电纯电动重卡,燃料电池容量282kw,续驶里程200公里以上,电机输出最大功率480马力。
第34届电动车大会  展会

  本届展会展出电动卡车,从电池方面看,纯电重卡普遍采用宁德时代磷酸铁锂电池,稳定性好,续航里程长,技术相对成熟,特别是在换电重卡领域,清一色是宁德时代282kWh的磷酸铁锂电池,这也有利于行业电池标准的统一。

  动力方面,本届大会展出的纯电动重卡搭载的电机分别采用了中车、特百佳、苏州绿控、德纳、汇川、苏州众联能创、南京融浦益达(简称CVCT)的产品,其中中车电动、特百佳是出现频率最高的电机品牌。电机的峰值功率方面,360kW(490马力)是最受欢迎的选择。

  续驶里程方面,本届大会展出的纯电动重卡中大多数产品的续驶里程在100-200公里之间,续驶里程最长的是一汽解放JH6纯电动牵引车,该车搭载423kWh的磷酸铁锂电池,续驶里程达285公里。从续驶里程上看,矿山、港口、厂区等场景的倒短运输依然是最适合纯电动重卡的运输工况。

  氢燃料卡车储备雄厚 新四化布局弯道超车

  本届大会同时展出的氢燃料电池重卡共3款,分别是东风天龙KL燃料电池牵引车、上汽红岩杰狮H6 4×2燃料电池专用车底盘和大运V9氢燃料牵引车。
第34届电动车大会  展会

  其中,参展的东风天龙KL燃料电池牵引车具有高安全性、高可靠性、高适应性的特点,可在零下30度环境中启动。该车在加满氢气的情况下,续驶里程达350公里。据悉,上周这款车在保定向客户交付了20辆,运行于通往雄安新区的示范运营线路,未来还将有百辆订单交付客户。
第34届电动车大会  展会

  上汽红岩杰狮H6 4×2燃料电池专用车底盘具有舒适健康、安全可靠等特点,其搭载的电机峰值输出功率为250kW。这款车也已收获客户的批量订单。
第34届电动车大会  展会

  大运V9氢燃料牵引车此前已有60辆批量交付客户,这款车采用行业领先的氢燃料发动机和储氢系统,安全可靠,能量转化率高,续驶里程更长。

  本届参展的3款氢燃料重卡展品均已收获客户订单,或许氢燃料重卡大规模上量的未来正在酝酿。
第34届电动车大会  展会

  本届大会展出的甲醇重卡只有一辆,就是吉利远程的甲醇危险品运输牵引车。甲醇的特性便于存储和运输,在常温下为液态,与柴油、汽油理化性质相近,发展甲醇重卡是符合经济性、环保性和保障能源安全的选择。

  展会论坛期间,有专家指出,5年左右内看电动卡车,10年左右看氢燃料电池卡车,20年左右看智能网联卡车,30年内是中国卡车行业瞄准新四化,实现弯道超车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华山论剑,看谁家可以积累更多核心技术,生产车品质可靠、价格优惠的、用户认可的产品,占据未来发展的C位。

来源:卡车网 作者:李发鑫
文章关键词: 第34届电动车大会 展会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相关文章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