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行业 >

“五六之争”,剁手国六你还担心啥?

  近期,行业内出现了一种声音,你听到了吗?在国六法规阶段,用户对于国六产品认知不足,在购车时会出现选国五还是选国六的矛盾心理。正因如此,行业内才出现了:选择国五产品要比国六产品更有优势的声音。

  引导剁手国五车型真的是国五比国六好吗?并不是,“救命稻草”正在下沉。

该剁手国五还是国六?

  2021年7月1日,重型柴油车国六排放法规正式落地实施,标志着我国汽车标准已经全面进入到了国六时代。同时,国家提出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双碳目标”,也更进一步表明了我国将实现低碳发展的决心

  而在国六政策落地之时,部分地区对国五车型上牌预留了一定时间的缓冲期,部分地区国五车型允许上牌时间延长至9月末,以便清理国五车型库存。作为国五车型销售的最后期限,这个缓冲期也被有些整车销售渠道视为“救命稻草”,因为等到10月份,国五产品将在全国“下架”,所以销售渠道要抓住一切机会,甚至“创造机会”出售国五产品,以缓解囤积大量国五车所带来的资金压力,这也是上述声音的起因之一。

  当然,国六法规的实施并不意味着国五将会被淘汰。在大部分用户的认知中,相比国六产品而言,国五产品有价格优势,国五产品的技术相对比较成熟,车辆可靠性高一些、油品适应性好一些、使用成本低一些。用户会担心国六车型故障率高、油品适应性差、维护成本高,在运价低迷的市场中没有收益优势。

  当下的国六车真的还那么娇气吗?并不是,我们要以发展眼光看国六。

  据了解,目前国内所有主流卡车企业都已经完成了国六产品的落地,其中更有行业头部企业在2018年就已经在深圳、广州等一线城市投放了国六车型。产品投放初期,可能会有相对较多的问题暴露,但是经过近3年对产品的优化、提升、调校,如今的国六车型在可靠性、油品适应性上都已有了质的突破,比国五有过之而无不及。

  而在价格方面,国六车型的确要贵于国五产品,但是作为生产工具,老司机一定会这个“脑筋急转弯”:卡车在使用2-3年甚至4-5年后,国六车型的残值率和国五相比哪个更高?答案一定是国六车型,所以从全生命周期成本角度来计算,国六车型本身的成本并没有高出很多,因为车辆本身的价格并不能只看购车成本

  此外,还有至关重要的一点便是路权问题。2021年两会期间,有人大代表提议:国内实施国七标准的时间建议不早于2033年。尽管听起来距离下一个法规的来临还有超过10年的时间,但是在国六和实现“双碳目标”的驱动下,国内一线城市以及二三线大型集团公司将贯彻低碳发展的思想,限制国四甚至国五车型出行

  这不免会让人联想到一个场面:国五车主在家吐槽国六车的缺点,国六车主却畅行无阻的忙着赚钱。对于卡车司机来说,相比吐槽,可能赚钱的吸引力会更大一些

部分地区限行部分地区限行

  目前,用户选择国六车型最担心的问题还是来自油品。

  而根据现阶段各地区的加油站油品以及国六车型投放的情况来看,已经实现了“油到车到”的目标。此前国家发改委和七部委联合发布公告:自2019年1月1日起,全面供应“国六标准”车用汽柴油,同时停售低于该标准的车用汽柴油。经过2年半的政策落地,国六油品已经完全到位除国营的“三桶油”外,社会上正规加油站的国六油品也能满足目前国六车型的使用需求。当然,我们还是要抵制小作坊、流动加油车的油品,因为这种油品中的硫含量,无论是国五还是国六车型都是承受不了的。

社会加油站国六油品到位

  据了解,目前轻中卡市场上已有首批国六用户完成运营近60万公里,并且故障率相比国五车型并没有明显增多。而对于更多细分领域和细分车型而言,如今的国六油品和车型实际表现到底如何,我们需要在国内主要运输省份、重点加油站以及通过细分领域用户进一步调查走访。

  面对国六法规实施、“双碳目标”提出以及市场近期的“五六之争”,由中国卡车网主办的发现信赖TCO运营价值调查暨评选活动,也将针对国六时代的行业痛点,成立国六油品适应性调查小组,实地走访各地区的加油站、国六产品用户,了解一线市场是否实现了“油到车到”、油品质量是否可以满足使用要求、国六车型油品适应性到底如何等问题。通过调查走访讨论法规切换时期,用户应该剁手国五还是剁手国六。

  讲到这里,插入一个题外话:市场接受各大主机厂正常销售国五车型清理库存,但是“褒五贬六”的部分销售渠道是在质疑国家政策,还是在质疑自身品牌的国六产品?

  无论怎么样,国六实施都已是定势,行业需要不断完善国六产业链条,积极拥抱国六政策,助力国家实现绿色低碳发展。

来源:卡车网 作者:Siri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相关文章
热招职位